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一種草的兩種型態、送換草、細化器新勢力與實驗

(一)一種草的兩種型態

        最近在缸子中發現一根草,青綠色,但葉型又跟紅蝴蝶很像。偏偏旁邊的紅蝴蝶顏色頗紅,但這根不知名的草反而是綠油油的,讓我頗覺得奇怪。今天修剪水草的時候將水草連根拔起,才發現這根草是什麼。


右邊那根綠色、蜿蜒的草一度困擾我。後來才發現,本是同根生啊

        老練的玩家一看變可以認出來左邊的那個微帶紫紅色就是「稻穗」,而右邊那株一度困擾我的草正是稻穗其中一個分支,兩株幾乎在同樣的高度,所以我也無從分別是否是光照的影響,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其表現有如此大的差異,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這是大家所熟知的稻穗型態,但是原始的一型,還是改良過的二型


AC草影驚人的稻穗圖,圖片引用自http://www.a-charming.com/list/a0150.htm


        不過稻穗有這種大葉型的表現,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解釋翠湖TBS對於稻穗一型為何會稱為Rotara macrandra 'pearl'以暗示其為紅蝴蝶的近親的疑問。因為若不看顏色,單看「葉型」,大葉型態的稻穗跟紅蝴蝶的確有點類似。若再去看AC草影驚人的稻穗圖片,那種紅色與葉型被誤認為紅蝴蝶一點也不為過。至於究竟要如何才能種植出像草影那種顏色與型態?我沒有答案。




(二)送換草

        送一盆剛摘下的草,內容為綠宮廷、丹麥血宮廷。血宮廷目前沒有很紅,而且上面我有剪下部分自己留在缸內。

贈送水草一盆

        草上應無螺,但不確定有無螺卵,建議下水前處理。草上無黑毛、藍綠藻、鹿角藻,但是缸子中有輕微的絲狀藻,請有意的網友留意。

        另外有雲端約十頭、血紅三角葉五株、稻穗(包含前段提到的奇怪型態約一兩株)七八株,希望能換到「紅蝴蝶」一兩株。草況就跟那盆一樣。

(三)細化器新勢力

        追求CO2的溶解向來是草缸玩家十分重視的事情,舉凡最早期的細化器,乃至於401那種擴散桶,到DIY的RO擴散桶,後來的霧化器等,都是希望CO2在草缸的使用更有效率。CO2對草缸影響極大,若按照Tom Barr的理念,然後用柯林頓的競選口號來說,那麼就是「笨蛋,問題是CO2!」

        然而,對於未使用圓桶的小缸而言,由於沒有串接的能力,故原始的溶解類型--細化器,往往還是小缸的選擇。然而細化器效果優劣顯著,效果不佳的細化器只會讓打進去的CO2白費,故找到一個優秀的細化器具有實質的重要性。

        我以往很推薦樂樂魚以及阿諾的細化器,除了三合一的效果省去額外購買計泡器與止逆閥外,更重要的是這兩款的細化片都具有很不錯的細化能力,而且細化片可以更換,所以可以再買一個細化片兩者輪替使用,未上工者則可清理。

        最近出乎意料地又發現一款好用的細化器,出乎意料是因為那個牌子之前出的各種CO2溶解器甚至電磁閥等,我都認為是華而不實,如果再把它比其他國產水族用品還要高上一截的價錢考量進去,那真的沒有什麼C/P值可言。但他最近出的這款細化器,不但便宜,同時效果十分的驚人。


ISTA錐形三合一細化器

       
        像圖片中這種程度的細化效果是我覺得一個優良細化器應該能達到的,而ISTA的這款細化器在一秒一顆的出氣量下,確實能夠達到近乎影片中的細化效果。

        最近有很多實驗想做,其中一個就是在使用同一個「計泡器」控制在出氣量同為一秒一顆時,不同細化器的細化效果;以及在同樣出氣壓下(使用同一個鋼瓶將電磁閥固定大小),裝置不同細化器時,經過計泡器的每秒顆數。前者測量的是「細化」的效果,後者測量的是需要通過細化片的「壓力」。實際跟CO2溶解相關的是前者,後者則是理論上越細緻的細化片越需要更高的壓力才能通過,但在使用上也就伴隨管線較容易因壓力大而噴開的風險。

        另一個實驗則是想親身測試看看水流與草況、藻類之間的關係。雖然早已經有文獻探討過這個subject,但還是很好奇。不過,等有時間的時候吧。

        對水流與水中植物間關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下面這篇:
Mark Norman Crossley. 2002. The Effects of Water Flow, pH and Nutrition on the Growth of the    
        Native Aquatic Plant, Aponogeton elongatus.



6 則留言:

  1. 稻穗很好玩耶,曾經在同一支草看過I型和II型,捲葉的應該是肥份正常的型態,營養不良會變的像I型(赤玉土、無根肥液肥),但我在黑土就是沒辦法重出I型。整隻綠色的型態倒是沒看過,看起來果真是Rotala XD,但右株看起來有點追光?

    回覆刪除
  2. 我其實也不知道我手上的究竟是一型還是二型,
    TBS說二型是改良種,葉型比較捲,甚至看起來向缺素下的捲葉。一型則是像下翻。

    我看我的圖二像二型,但圖一就像一型了。可是兩株明明就是同樣一株變成的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3. 之前細化器都隨便買...用了一兩個禮拜之後出來的氣泡都很大顆,就算清潔過後改善空間也不大,就像您說的白費了...
    周末來去找這顆ISTA細化器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你好
    請問水草送出了,
    可以給我一份嗎?
    感謝!!

    回覆刪除
  5. Archaea super CO2 diffuser 哪邊買的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