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汽水微蟲飼養法更新與影片



    汽水微蟲英文名為vinegar eels,vinegar是醋的意思,所以大陸那邊直接稱牠們為醋蟲。這款幼魚活餌我寫過幾次,其中這篇「麵包微蟲與汽水微蟲的飼養經驗」不少人參考,不過,我後來找到比果汁加蘋果西打更適合的培養基。最近在贈送汽水微蟲時發現很多網友仍然使用過去文章中缺陷較多的老方法,所以特別發表這一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更新一下。

    這兩年我使用的培養基都是蘋果醋或水果醋稀釋五倍到十倍。相較於果汁混蘋果西打具有容招蚊蟲、沈澱物多、表面發黴的缺點,使用本來就已經發酵的水果醋類解決上述飼養問題,所需照顧頻率更低。今年我前往南美三國39天,回國汽水微蟲仍然好好的,我認為使用水果醋做為培養基應可撐到45天不用理會,標準懶人養法。下方影片為更換培養基一週後的模樣,液體仍然清澈。



用微距拍攝的汽水微蟲,培養基使用一週

    使用汽水微蟲的問題在取用上。麵包微蟲會爬到容器壁,使用棉花棒可以取到大量麵包微蟲而不致於碰到太多培養基,但汽水微蟲無法比照辦理。較懶人的汽水微蟲取蟲法是用滴管攝取培養基表面密度較高部分,然後直接滴入幼魚缸,由於培養基就是水果醋,魚隻食用不會有什麼問題,設有正常過濾的缸子也可以輕鬆解決:但若採靜水飼養,果醋培養基確實有可能使水質惡化,進而導致幼魚容易感染胡椒病等情況,所以建議先以200~500目的濾網過篩,將濾網移至水龍頭下沖洗數秒,或者在滴培養基入缸後隔天加強換水。


麵包微蟲

    有關各款活餌的優劣,可見這篇這篇

----

兩小時後補充:據好友表示,使用未稀釋的養樂多也能維持很久。

----
補充汽水微蟲介紹,可以看這篇:http://cardiovasculargma.weebly.com/turbatrix-aceti-vinegar-eels.html

常出現在蘋果與其他蔬果,未過濾的醋中也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該網頁第一張放大圖標示各器官。

24 則留言:

  1. 請問蘋果醋 或 水果醋您用什麼品牌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用什麼牌子的醋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家樂福那類大賣場販售的,沒特別留意牌子,品牌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回覆刪除
  4. 請問使用蘋果醋當培養基
    是使用自來水稀釋蘋果醋嗎?

    回覆刪除
  5. 沒有錯。醋少水多,我是拿除氯的水,不是自來水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哪裡可以買得到微蟲種

    回覆刪除
  7. 請問上蓋是以透氣布蓋住還是使用密封幾天開一次的方式呢?

    回覆刪除
  8. 只用塑膠瓶蓋虛掩著,並未旋轉鎖上。汽水微蟲招引蟲的機率比較低,麵包微蟲比較會引蒼蠅產卵,此時會快速發臭,可以用塑膠膜戳洞防範,透氣布應該效果相同。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定要有蟲種才能培養出來嗎?

    回覆刪除
  10. 國外有本活餌書是寫製作醋、酒的過程中就會出現,但那是因為製作的原料裡面含有蟲種的緣故,我不認為台灣的自來水放著就能培養出來。

    回覆刪除
  11. 不用,別的口味也可以。重點是糖份與發酵。

    回覆刪除
  12. 不用,別的口味也可以。重點是糖份與發酵。

    回覆刪除
  13. 您好,根據您提供的方法我已成功用水果醋飼養汽水微蟲一段時間,目前是隔一段時間會添加少量的水果醋當作微蟲的食物,目前培養基都尚未更換過,想請問培養基在什麼情況下需要重新製作並更換呢?感謝!

    回覆刪除
  14. 請問蘋果醋與水的比例是?

    回覆刪除
  15. 謝謝回答。請教一下,我新培養的蘋果醋微蟲培養液表面幾天後出現白色薄膜,該如何處理?需要清掉嗎?微蟲有辦法穿過薄膜爬出液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不用處理。微蟲可以爬出。在意的話用500目濾網收蟲沖一沖即可。

      刪除
    2. 好的 非常感謝

      刪除
  16. 板主 請問你有麵包微蟲蟲可以分享嗎 最近美達卡小魚繁殖很多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