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蘇蝦Sulawesi shrimp三部曲之二 對一年前蘇蝦市場的抱怨與開始進入全盛期的照片

        醜話先說在前頭,其實我很不喜歡「大約一年前」的蘇蝦市場,那個時候幾乎沒有什麼討論,網路上的文章大概都是工作室的賣家,也不講究什麼數據資料,網路上看到各論壇的都是在炒作一些偏方神水之類的,或者是講些言不及義的東西,更有甚者還有直接把水晶蝦那一套搬來講的,完全就是不負責任的賣家。

        之後開始出現一票「有圖有真相」的,說真的,那些拍照的技術真的是讓人佩服,但是用厲害的拍照技巧並不足以彌補該賣家在討論上的不足啊。拍照拍得很厲害,但蝦子也有可能掛得很慘,進一千隻蝦子找個十隻會生的拍個照,這種可能性也無法排除啊!更討厭的是那些賣家做的一副怕公布後有廣告之嫌的樣子,所以對於飼料部分總是會刻意提到,但是又不把牌子說出來,搞得一副就是要來訊去詢問的樣子,實在無聊。我向來都大喇喇地說我就是用德比克的螺旋藻錠以及人用的藍綠藻粉,也從來沒怕有人說我廣告啊。

        這邊要澄清的是,我並不在乎說的東西是「正確與否」,而是要有討論的風氣,不是走偏方、不是藏私。就算最後拿出來的數據被證明是錯的,那一樣也是一種貢獻,證明這條路不可行。科學不就是反覆驗證與否證的過程嗎?

        結果可以是錯誤的,但中間的過程才是精華所在,才是進步的動力。

        所幸,現在蘇蝦的「討論」越來越走向開誠布公、實際的操作手法與經驗,這是令人高興的走向。包含酷蝦上的道隱(這位的分享真的是讓我十分佩服)、龍大(包含率先丟出黑土養殖)、yu(努力帶回國外論壇的經驗,引入國外流行的888操作法)、kennyhip(很踏實地分享自己的成功與失敗)、marco(主要是在PTT)等人都不斷地丟出新嘗試、新體會,甚至連遇到的挫折與失敗都不吝嗇地拿出來分享。這才是我期待的走向。

        雖然到目前為止蘇蝦已經引進有兩年餘,但仍以進口蝦為主,國內自己繁殖的量十分稀少,可見在飼養上仍有難度,像水晶蝦那樣的標準化操作手法仍然未見明朗,但是在這種逐漸進步的討論風氣中我還是抱持樂觀的態度。

        若缺乏討論,而蘇蝦的難度持續這麼高,那麼才是蘇蝦市場不樂觀的未來。

        結果這一篇都還沒有什麼我自己實際操作上的討論,都是在吐苦水.......然後下面再發上一堆圖......咦?我怎麼自己反而變成我前面說的那些討厭的賣家了。

        好啦,討論、經驗與數據會在下一篇補上。不然看一看前一篇我引用的那些以前自己發的文章,應該也可以證明我不是一個空口說白話的人吧(雖然那些文章有很多地方我後來都覺得是有毛病、行不通的。但就像我前面說的,重點不是在結果的正確性,而是在過程啊)。


白襪的觸鬚可以到身體的兩倍長,拍攝這張的時候算是缸子上一階段的全盛期
彩虹蝦也是十分精緻的蝦種,其紅白分明的濃白不下於水晶蝦
曾經在缸中抱卵而後空腹的母虎紋蝦,可惜並沒有子代留下
黃斑與黃頰體色有深有淺,這種深色到發亮的最被人喜歡,被暱稱為「瘀血黃斑」
紅蘭花的繁複花紋是一大賣點,大約屬蘇蝦中的中等難度
子代的cooper很容易有褪色的現象,原因未知。圖中間的仔蝦算是少數未褪色,
底砂與缸壁上各有一隻仔蝦,顏色就很淡。中間為抱卵母cooper

瘀血黃頰,黃色的手進食用前足十分可愛
當時第二次挑戰虎紋蝦
這應該是我虎紋拍最好的一張。虎紋蝦的尾端前緣會有如蜜般的金黃色。
我在飼養的初期並不覺得白蘭花有何特別
黃頰抱卵,這算是我蘇蝦飼養的高峰期的代表作之一
彩虹蝦是較為膽小的蝦種,可能是體型不如人吧。所以這張是難得跑到空曠處。
紅蘭花體色多變,這是較深的時候。市面有款叫星點紅木紋偶爾會跟紅蘭花搞混
除了反射的相機影像外,我自己對於這張白襪非常的滿意,一樣有抱卵喔
我的照片大概都是一兩週才拍一次,所以並非同一隻抱卵白襪一直上鏡。
長相十分有趣的六間蝦,名字源自於尾部的六條白線。其飼養的難易程度我會跟白襪、白蘭花、cooper擺在同一級別
這是自己繁殖出來的F1 cooper成蝦,也是同批中少數沒有褪色的
大約是在這個時期開始越來越能夠欣賞白蘭花,其斑點的色彩其實十分豐富
缸子的全景,我只能說蘇蝦真的是很會躲。圖中是六小顆組合出來蘇石,這東西曾經被可笑地炒作過。

原來我那時後拍的圖有這麼多...還有一半,分成另一篇在發。這一篇的內容等待日後補上。

2 則留言:

  1. 有同感,自已也只有養最簡單的白襪而已
    常看到有賣家在推銷飼料什麼的,還拍搶食照
    不過自已養了快半年心得,蘇蝦基本上是非常膽小的蝦
    人一靠近就幾乎都躲起來,後期雖然有比較好一些
    少數的蝦習慣了,不過大部份的蝦還是很怕生
    且這半年間,我還從未有看過蝦子在搶食飼料
    頂多有時要躲著看才會看到有少數幾隻在那慢慢的吃
    個人也是餵藍綠藻粉、麥莖植物菌

    回覆刪除
  2. 是啊,缸子中一兩百隻蝦子,然後丟A飼料說在搶食,那麼會不會丟B飼料其實也是一樣的情形呢?究竟是飼料好還是蝦子多的緣故?

    明明論壇買賣帖一直更新,賣很大的卻說自己不是專業賣家...這個也很奇怪,還是他是在自謙「不專業」,但是是賣家?算了,反正水族買賣中的怪象一堆。

    想進點貨、賺點錢,這個念頭大家都可以理解,但不要用這種奇怪的手段。如果要藏私、要推銷,那麼就不要在討論帖裡面作這種事。買賣的歸買賣,討論的歸討論,貼圖的歸貼圖,不要通通混在一起。

    如果是賣家又沒有專業,那,本身就是個錯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