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上對岸水族論壇必須的準備--瞭解兩岸已用語大不同

「我們瑞士人都喜歡先聊個十分鐘再切入正題」----華爾街之狼

在對岸的CTA論壇被詢問幾個養魚的問題,這個時候腦子裡面知道的事情跟心情、感覺總是無法配合。所謂腦子裡面知道的事情是指「我們很多時候對大陸人的負面觀感是源自於我們以為我們還說著相同的語言,但實際上已經差異甚大,而造成誤解。」這個情況是跟講著其他語言的外國人所不同的,當我們跟例如歐美語系的人發生語言衝突時,就比較傾向會去思考是否是用語而造成誤解,但對於大陸人就不會如此。

舉幾個個例子,北京的地鐵人滿為患,當我在車廂中段要下車的時候,一路跟著前面的人說「不好意思」,從沒有人理會我,遑論讓我經過,直到後來我才觀察到我該說的是「下車嗎?」前頭的人只要一聽到這句話,要不就是回答他也要下,要不就是讓出位子,難道換個詞忽然人就變禮貌了嗎?當然不是,而是兩國用語的差異;台灣人很喜歡說謝謝,面對這個詞,台灣人會習慣地回應以「不客氣」或微笑點頭,大陸人面對這兩個字,有的會愣住,有的則丟一句「沒事兒」,更多的則是毫無反應,我想這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平常生活中鮮少碰到這句話,所以回應的時候會不知所措有關;台灣人對於陸客在台灣餐廳叫著「服務員」時覺得非常的無禮,而台灣人在大陸餐廳喊著「小姐」或「先生」是不會有服務生理會的,更有甚者「小姐」一詞在大陸常是被用在其他意涵,說不一定大陸服務生也會覺得台灣人忒無禮呢!

這就是我文章一開始所說的,兩國人民沒有意識到其實講的已經是不同的語言,而都把自己的習慣套用在對方的身上,因此摩擦就比跟講英文、日文時來得頻繁。大家都可以接受不同國家有迥異的風俗民情,即使歐美人到了香港也是乖乖接受併桌的安排,但兩岸人受限於「中文」(普通話、國語、漢語)的緣故,常常忘了自己其實已經到了另一個國家,必須接受「異國風情」。

回到水族問題上,我腦子就明明知道對方的用語跟我們的習慣不同,然而當被詢問問題卻連個「請問」與「謝謝」都沒有看到的時候(ex.完全不認識的人只留一句:「這圖背景全黑怎麼拍的?」),心裡總還是說不出的不舒服。知易行難啊!

ps.話說陸客覺得台灣人有禮貌,有時我覺得也是種誤解 XD 就像去國外開車轉彎時被直行車禮讓一樣,覺得外國人好有禮貌,但其實是因為在該國轉彎車有優先權,跟台灣直行車優先的觀念不同。

附上在條列各種不同的文章請見這裡;在對岸別隨意叫「小姐」,請見這裡(這下自認為有禮貌的台灣人就知道什麼叫誤會了吧 XD)。

11 則留言:

  1. 北辰兄:你好
    我還有一個滿經典的例子:當你行進在壅擠的路上時,前面的人剛好速度很慢,我們會說 " 借過 " ,但是他們會說 " 讓讓 " 。這其實說明雙方的思考邏輯有完全不同的表現,借過的邏輯是馬路是大家的,我會尊重每一個人行的權利,讓讓卻是路權屬於我,請你讓給我的思考模式,主詞不同,邏輯就完全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2. 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
    是我們逮丸郎自己搞不清楚狀況,

    回覆刪除
  3. 北大你好
    請問您的露比精靈還存活嗎?
    應該是極難養的小魚吧!
    pH要到3或4好像有點難度,
    我最近養七彩水晶旗還有點心得,
    想挑戰這最小的脊椎魚

    回覆刪除
  4. 沒有。是因為白點的緣故,他們中了白點幾乎無法治療,畢竟只有一般仔魚的大小。

    我第一次養了兩隻在矽沙缸子中,pH在6.5~6.8,約一兩週死亡。第二次就改養在pH4.8~5的黑土缸子,明顯的就變得很好養,直到進別的魚隻帶來白點。

    回覆刪除
  5. 回煒煒大,很有趣的例子。但我想一般人在使用這個詞彙的時候應該不會想到背後的邏輯,主要還是環境下依約成俗的習慣,就跟台灣人跑去大陸住幾年用語就會變一樣,即使他的邏輯並沒有改。

    因為語言、用詞受限於一個環境,所以拿到另個環境的時候就會變得格格不入,就連小小台灣南北的台語都會出現一點差異了,兩岸用語的差異就有更明顯的不同,遑論世代間的用語差異。然而我們會放在歐美、日本人等非華語族群的諒解(甚至會先擔心是不是我們自己說錯英文了)卻比較少放在大陸人上(因為想說講的都是中文)。

    回覆刪除
  6. 吼~~~祥爺!你怎麼把露比精靈燈給全包了,好歹留個五隻給我啊,嗚嗚嗚嗚~~~

    回覆刪除
  7. 我只有拿到18隻,2隻不見了,歹勢,北大,不過,魚真的很漂亮,我用裸缸養,餵輪蟲,才三天身型豐腴很多,金魚世家陳老闆說下次ㄧ定先通知你。
    但這次我是看到PTT才打電話去定的喔,北大手腳要快ㄧ點

    回覆刪除
  8. 我亂喊一喊而已啦,祥爺別在意。反正我後來也因此替代性地抓了不少珍珠燈和一隻白金血鰭燈回家。

    有空拍一拍露比精靈燈的照片啊!我那時後沒有用到輪蟲,他們吃得進豐年蝦。會很慢才去主要是因為上一批賣得很慢,所以我就沒有很急著抓。不過那也是2011年的事情了。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覺得…不知道怎麼說,但确實是有你說的這問題,他們不是用語有問題…而是欺軟怕硬的,反正你好好說話,十個有八個不會理你的…非要你生氣或語氣沒禮貌才會理你…除非你是美女= =我表哥在內地做事…他常常也像北大你說的那沒人讓,所以現在都學他們一起擠著走,學叫服務員如果小聲叫服務員是會沒人理,非要大聲叫才可以XD…而我在香港每次有內地人向我問路…有十個就有十個都是叫我小姐小姐的…比如……a!小姐,小姐請問xxx怎麼走……或……小姐請問這怎麼走的…… 所以應該不是用語問題 …哈哈

    回覆刪除
  10. 啥?我一直以為Ng toby你是男的耶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