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鑽石紅蓮燈、藍帶斑馬、大傘苔進度更新

(一)鑽石紅蓮燈
拍糊了的鑽石紅蓮燈
        這個就是讓我缸子得到胡椒病的鑽石紅蓮燈(Sundadanio axelrodi)。所幸在經過七天關燈下藥(雖短開燈期為兩小時)、開燈就打開殺菌燈、狂換水下,目前狀況都好得差不多,應該再幾天就可以恢復正常運作了。傷亡是發生在頭一天下藥,沒有按照說明將份量將小型魚適用的減半,導致一隻正常一線小丑與一隻鑽石紅蓮死亡外,在減少藥量之後就沒有再發生死亡。

        鑽石紅蓮燈在我準備飼養的當初查到的資料其實一度讓我縮手,因為有許多「不好養」的評論。不過在我自己這兩週的經驗看來,他的難度其實就跟一般的小型鯉科差不多。是的,要再度強調,他雖然冠上「紅蓮燈」三個字,但他並非加拉辛,鑽石紅蓮燈是百分百的鯉科魚,就跟火翅金鑽、一線小丑燈一樣。

鑽石紅蓮燈 藍型,網路圖片
see original website here:http://socalaquascapers.com/forum/showthread.php?t=3727

綠型,網路圖片
see original website here:http://www.aquaticplantcentral.com/forumapc/fish-planted-aquarium/175-best-schooling-fish-planted-tanks-3.html

        鑽石紅蓮燈的公母辨別非常簡單,就看他的臀鰭顏色作判斷,臀色深者為公魚。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鑽石紅蓮燈的體色有三種型態,分別是紅型、綠型與藍型,台灣以藍型的最為常見,像我最上面那拍糊的圖片就是屬於藍型。根據serioulyfish的說法,這是源自於不同地域的關係,在馬拉西亞婆羅州Sarawak state以東的多是藍型與綠型,以西的則是紅(橘)型。台灣一般看以看到藍型,綠型較少但仍有機會,至於紅型啊...看到了可要趕快把他搶下來呢!


紅型,網路圖片
see original website here


        鑽石紅蓮燈在我自己飼養的經驗上,是很活潑的魚種,同時不太具有攻擊性。對於飼料也不挑。另一方面我本來以為既然也是東南亞的鯉科魚,應該也很容易人工繁殖,但是去查seriosly fish的資料卻是他少數缺少資料,並直言不好繁殖的魚種,還頗讓我吃驚的。也許還要在查查按其他網路的資訊吧。雖然其原生環境就像露比精靈燈一樣是屬於黑水與極酸的環境,但是在我pH6.*的缸子中她們仍然適應良好。


(二)大傘苔進度更新

右邊較兩週前更為展開,左邊三株的頂部也逐漸出現形狀
        或許是因為這近十天較少開燈的原因,大傘苔的進度這兩週特別快。或許可以印證先前適合弱光的推測,畢竟他是屬於鮮苔類的植物。

        有關大傘苔(翡翠蓮花)的文章可見之前的大傘苔、露比燈、Simpsonichthys virgulatus 一文

(三)藍帶斑馬

藍帶斑馬

        這也是之前就在PTT發過的魚,這邊就不多介紹了。他也是東南亞的鯉科,曾經是國內的夢幻魚種,但是隨著人工繁殖與能見度漸高,身價就逐漸下跌。第一次知道這個魚還是在某篇討論火翅金鑽的學術文章中看到的,是很神奇的緣分。只是我這款魚一直養不漂亮,算是蠻讓自己失望的魚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