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一年生鱂魚活多久?

        在PTT(奇獸老師稱之為「魚宅的最愛」,我承認我是 XD。不過奇獸老師很少介紹將魚,這也在某種程度上顯示國內的將魚市場有多冷。)發了上一篇有關PCR的文章,有版友質疑有關一年生將魚壽命的問題,認為「一年生將魚只是受限於原生環境乾濕季的影響,導致在乾季會旱死,而非一年生將魚僅能存活一年或半年的問題。」(非逐字引述,大意是這樣)

        其實我很認同這樣的想法,也認為並非所有一年生將魚都只有一年或一年以下的壽命,畢竟「一年生將魚」只是個大略的通稱,實際上包含的種類那麼多,要說通通不能達到一年也不大可能。另一方面,像Nothobranchius furzeri這種短命魚大概只能稱為「一季生將魚」。有關N. furzeri的文章可見國寶的部落格,也有些研究老化(aging)的學術研究以此於為樣本,可見http://rspb.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270/Suppl_2/S189.short、或Eva Terzibasi(Eva Terzibasi et al, 2007)等的文章。

        雖然一年生將魚不見得只能活一年,但是在自己飼養過的經驗中,的確在飼養半年過後就會開始有老化的表徵出現,尤其在駝背上。我那隻兩年的FUM最後就駝的非常嚴重。猜想她們的一些生理構造應該本來就不大能擔負長時間的生存。

        再加上台灣的溫度問題,在我手中的一年生將魚也的確差不多就是半年壽命,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技術不好啦。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對於那隻存活兩年的FUM十分驚訝。但因為只有一隻,故可能只是統計上的outlier。
                                                                             
        所以來看別人的研究吧。

        以RAC的壽命為例,可見下圖(Hsu & Chiu 2009. pp.726-727)


溫度與RAC壽命(Hsu & Chiu 2009. pp.726-727)
         這是將四個月大的公魚放在不同溫度下的實驗,X軸一格為20天(EX與藍線交界為40天)、Y軸是生存率,一格是20%。藍線環境為30度,綠線為25度,紅線為20度。
                                                                             
        可以看到即便RAC在20度的環境,四個月+50天就只剩約40%的存活率。台灣夏天的三十度,四個月加四十天後的死亡率達100%。

        圖右半為RAC在實驗環境18天後不同溫度下的表徵,由左至右為20、25、30度。可以部分程度驗證我看到的駝背現象。

        RAC是國內一年生將魚的代表種,而他的壽命在即使只有20度的環境也僅七個月。當然,誠如文章一開始所說的「一年生將魚」包含那麼多的種類,裡面必然不乏壽命較長者,而且還有一堆其他的變數會影響壽命長短。但用RAC這種市場上最常見的一年生將魚為例,說一年生將魚活大概半年到一年,我想應該不算太過吧。

ref.

Eva Terzibasia, Dario Riccardo Valenzanob, Alessandro Cellerino 2007. The short-lived fish Nothobranchius furzeri as a new model system for aging studies. Experimental Gerontology 42:81-89

Hsu, C.-Y. and Chiu, Y.-C. 2009. Ambient temperature influences aging in an annual fish (Nothobranchius rachovii). Aging Cell 8: 726–7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