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迷你矮,矮不矮?談高或趴的前景草經驗(轉載自己的ptt舊文)

趴地的迷你矮珍珠
一、迷你矮
                                                                               
        有關迷你矮趴不趴的問題,大部分的建議都是跟光照強度外有關,但是我自己有用「同樣的燈具」「在相同的環境」下種出兩種迥異高度的迷你矮,所以光照似乎非唯一決定的因素。
此所謂「迷你不矮」

與上圖同樣光照、同樣環境下種出的「迷你矮」
         除此之外,paludarium引用陸生植物的文獻,認為養分N的多寡也會影響到迷你矮趴不趴。該文獻指出,若陸生植物存活的底土擁有豐富的N,則比較容易往上爬高。

       相關討論可參見蝦米的討論:http://aqua.andy.tw/viewtopic.php?f=3&t=163157&st=0&sk=t&sd=a&start=10,第一頁的nicktin7即是小弟我的提問。

二、迷你牛毛氈
                                                                              
        趴不趴、高不高的問題不只會發生在迷你矮身上,連迷你牛也會受這些變數的影響。請相信我,下圖這是迷你牛,而非牛毛氈。


高達六、七公分的迷你牛毛氈
         下圖是「同一批迷你牛」,只是移到另一個環境種植 ,高矮狀況迥異。
同一批迷你牛的種,不同環境下的不同表現

        而最不可思議的地方是,那個高高的迷你牛是種植在t5赫根*兩盞(100L,45cm高)的環境下,而後面矮矮的迷你牛是用t8的AD2(一尺立方缸)一盞來種植,而且還有一根燈管用的是流明數很低的旭光植物燈。

        光照影響前景草趴不趴?老祖先的智慧似乎受到挑戰!

        不過,一尺立方是個沒有養什麼魚蝦的新黑土缸,而100L缸子則是養不少燈魚的老黑土缸。所以要說是N不多的影響也解釋得通(按照前段paludarium的說法,N多則往上漲,N少則下趴)。

        不過我這一篇也不是從理論上做探討,只是把自己遇到的現象說一說。這次遇到的長高的傢伙是另一款前景草--挖耳草。

三、挖耳草
                                                                              
        看到下圖請儘量不要笑得太大聲 XD 挖耳草長得有簀藻的一半高是怎樣啦!



1.5尺缸,整個往上長的挖耳草

雖然挖耳草往上長,但草況其實並不差
        該缸中挖耳草生長狀況也不是說超差,上面也是嫩綠嫩綠,只是底部會卡黑毛。所以並不是因為草況不好才長高,「草況」與「高矮」不見得相關

        以前在另一個環境下就很聽話地趴著......而那另一個環境就剛好是前面迷你牛長很高的環境。

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中敘述可以抱著小熊打滾的草皮,應該就像這樣吧

雜亂的挖耳草,但請放大看一下冒泡的情形(自豪)

        回到1.5尺缸的挖耳草,由於那個挖耳草的高度實在是不堪入目,所以索性全部拔掉重新種植,看到下面的圖片,不禁覺得相較下拔光光還比較清爽呢!

挖耳草拔光後。漂浮的為朝日鼓精。

        以往迷你矮的經驗是相同環境下種出不同的高度。而這次把燈管換一換(新燈管理論上流明數會增加,同時舊燈管有一管為色管,流名數較低。新燈管一律採用白光,流明數會較色管來得高),來檢驗看看古人的智慧是否屬實,看看較強的光是否會把挖耳草打得比較低矮。

新插好挖耳草的1.5尺缸配上新的燈管,可以比較原始缸子的色溫與亮度。



-----------------以上為舊文----------------

        很可惜地,這個實驗並沒有維持下去。而後因為某些原因所以整個翻缸,翻缸後也沒有繼續採用挖耳草當作前景。

        究竟是哪些因素影響這些前景草的高低?本文只是企圖對老祖宗智慧下的答案「光照」提出一些挑戰。因為誠如本文的圖片所示,即便在相同流明數下,迷你矮可以有迥異的高低差異;而迷你牛毛氈更是在t5缸可長達6、7公分,但在t8的缸子中卻可僅三公分,顯示除了「光照」之外,有其他的變相對於高矮有更劇烈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