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麵包微蟲、汽水微蟲的飼養經驗與對賣家的質疑

(一)汽水微蟲VS麵包微蟲

在本文開始之前先引述網址來介紹何謂汽水微蟲及麵包微蟲,可參閱下面兩個網址:

汽水微蟲:http://my.so-net.net.tw/albino/guppy/food/sodaworm.htm
麵包微蟲:http://albino.myweb.hinet.net/food/worm.htm(雖網址僅標微蟲,但內容可見實為麵包微蟲)
這是她們網站的首頁畫面,裡面還有不少有用資訊http://my.so-net.net.tw/albino/guppy/main-body.htm

微蟲是水族上常作為仔魚初期的開口飼料,最近常看到網路上有人在販售,而且一瓶竟然要索價100(而且運費額外算)...恩,我必須要說,賣微蟲這個東西幾乎算是無本生意,而且也沒有什麼專業性可言,且養殖上成本非常低,開這個價位似乎...不過看了一下網址下方的回應,似乎銷路還不錯?真是奇也怪哉。


汽水微蟲,使用柳橙汁、蘋果西打1:1調配基質
汽水微蟲我養了有兩年的時間,中間僅有一次因為我出國一個月+門戶不開的34度以上高溫(沒錯,就是前陣子去義大利、奧地利啦,讓我閃一下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3631.html)而倒過,其餘時間幾乎是好幾個禮拜才需要理會一次,換個基質她們就可以生生不息,而且飼養上並不需要什麼空間就可以高密度地飼養,我向來是養在50CC的小玻璃瓶(常用來裝DIY果凍蠟燭的)裡面。相較下水蚤反而比較有難度,無論在飼養所需的照顧頻率以及空間成本上,所以水蚤開個500CC一瓶五十、一百元我反倒覺得是很合理的。

麵包微蟲則是最近才開始飼養,他的繁殖程度比汽水微蟲還要快得多(估計應該有十倍的差距),但是也因此需要比較勤快地更換基質,同時他有比較強烈的發酵酸味。

麵包微蟲,繁殖快速,但酸味也更強烈。使用白饅頭泡水,滴幾滴鮮奶製作基質

汽水微蟲跟麵包微蟲是兩種不一樣的生物,光在大小以及行為上的表現就有很大的不同。麵包微蟲比汽水微蟲大;麵包微蟲在餵食時偏向沈在水底,汽水微蟲則是在水面。她們飼養的方式當然也不相同,不可混雜,拿汽水微蟲的基質去養麵包微蟲是養不活的。至於有些汽水微蟲的賣家說「上浮」的微蟲會「沈底」的要好...我想不出來這個說法的依據,有些仔魚本來就是常處於下層,有的種類則是上層,豈可一概而論?

(二)對網路微蟲賣家的質疑

接下來,我要針對一些網路上賣家的「廣告」提出一些質疑。當然,可能我的見解也是有瑕疵的,歡迎高手版友指正。

1.多活24小時的微蟲真有好處?

網路上有些汽水微蟲的賣家會說「汽水微蟲擁有在水中存活更久的能力,約48~72小時。麵包微蟲則是24小時」,我沒有實際上去算過是否真的有這種差異,不過我們餵食仔魚豈須在意微蟲能在水裡活多久?有玩家會丟大量到超過仔魚食量數倍的微蟲進缸子裡面,然後來污染水質嗎?如果不會,那麼在適量餵食下,就算麵包微蟲只活24小時,也足夠仔魚在這段時間內進食完畢。如果那些賣家真的有照顧過仔魚就應該會知道,仔魚的餵食本來就是以「少量多餐」為原則,而不是一次丟個三天份,好唄。如果那些賣家知道養仔魚是要「少量多餐」,那麼還特別強打汽水微蟲可以存活三天是在做什麼呢?是在欺騙不懂的消費者還是硬要找個廣告噱頭呢?

2.「高營養微蟲」真有其價值?

此外,針對微蟲的「養分」部分,有賣家宣稱她們的微蟲是在高營養基質中長大,所以營養價值不同凡響,甚至不遜於無節幼蟲云云......然後開個更高的價錢,好像是大瓶400cc要四百元的樣子。

有關「飼料養分」我並沒有什麼相關概念,我主要的資訊是來自於這一篇:http://www.twranch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33,感謝PTT水版uclala兄提供。一如吾友小白說的:「對養殖漁業來說,千萬別小看飼料的重要,掌握活餌就贏別人一大半。」(大致的意思)

但問題是,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哪種魚的養殖是以微蟲當作整個成長期的主要食物?反倒是無節被當成主食的情形在水族上很常見,無論是短鯛、將魚都可以食用無節從小養到成魚。但是微蟲?我有做過實驗,基本上超過三公分的小型加拉辛對於微蟲幾乎是「視而不見」,遑論體型更大的短鯛或將魚了。微蟲一般僅是被當成仔魚口徑尚無法進食無節期間的「替代食物」,就像海水養殖的輪蟲一樣,僅在某成長期間發揮效用。當仔魚可以進食無節後,大部分的玩家都會改成無節而捨棄微蟲,因為無節更有營養,可以使仔魚發育得更快。我自己曾經長期使用微蟲來飼養將魚仔魚,相較於更換為無節的仔魚,食用「一般微蟲」的仔魚就是長的比較慢。

以上說的都是「一般微蟲」,接下來討論所謂「高營養微蟲」。今天微蟲的賣家說她們可以透過高營養基質而使微蟲具有更高的養分,那麼,誠如上述引用網址內容,我用高營養基質一樣可以培育出來具有更高營養的無節啊!

簡單的說,從邏輯上:
1.無節營養>微蟲營養
2.無節營養(> or <)高營養基質的微蟲 (因為只有網路賣家自己宣稱的說法)
3.高營養基質的無節>高營養基質的微蟲 (我沒有數據,單純只是按照邏輯去推衍if A>B,then A+1> B+1)

既然當仔魚可以進食無節後一般都會選擇更換為無節,所以高營養微蟲能發揮效果的地方只在「仔魚口徑還不能吃無節」這段時期,這段時期有多長?以我養將魚的經驗,約一週多。

更奇怪的地方在於,就算那宣稱的「高營養微蟲」真的有高營養好了,當「高營養微蟲」郵寄到消費者手上後,消費者開始自己飼養,等到養到基質該換的時候,那些「高營養微蟲」的後代不是一樣回復到「一般微蟲」了嗎?還是說等那個時候在花錢去買「高營養基質」?

總結來說,我認為「高營養微蟲」並不具有必要性,因為微蟲在仔魚育成的使用期很短,也沒有辦法作為成魚的飼料,使用範圍狹窄,僅侷限於仔魚。另一方面,其是否真具有「高營養」缺乏經驗上與數據上的證明,邏輯上其營養程度也不會比加料的無節要來得高。最後,高營養微蟲是一次性消費,等到更換基質後,就會回復到一般微蟲,所以是否值得額外花這麼高的價錢來追求「高營養微蟲」值得商榷。


小結:
汽水微蟲可能活得真的比麵包微蟲久,高營養微蟲可能真的比較營養,我並不是要挑戰她們的真實性,而是「必要性」。
                                                                               
當賣家的微蟲廣告都是一些沒必要的東西,久了以後,好像那些沒必要的東西反而變成了重要的東西...
                                                                               
曾在M群討論上看到有網友說:「某些商免現在已經是主打「尊爵 不凡」一樣啊。」會不會有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開始販售「尊爵 不凡的微蟲,比賽魚的陶冶從幼時做起」這種文字。

(三)微蟲贈送(3/31日起已停止

首先要聲明,我送的是「一般微蟲」,不具有那些賣家所宣稱的「高營養」喔!

其次,贈送的份量為「蟲種」也就是必須拿回去自己繁殖飼養。她們的繁殖速度都不慢,而麵包微蟲高於汽水微蟲。微蟲這種東西若養不活,給再多也是枉然,若養得活,一顆綠豆大的份量也可養繁衍出成千上萬子孫。

最後,微蟲的飼養雖然不需要空間,但是需要基質,而且都會有發酵的酸味,請自行衡量是否能負擔。有關她們的飼養方法我在本文一開始引用的連結內有十分仔細的資訊了。

微蟲的使用我自己建議使在仔魚孵化的初期,等到能更換為無節時,就不要繼續使用微蟲了,這在本文一開始引用介紹微蟲的網站也是如此建議。至於要不要挑戰使用所謂「高營養微蟲」,恩,我不置可否。

再次強調,贈送已經停止,請不用再來這裡留言要贈送。

42 則留言:

  1. "高營養微虫...."
    又是一個號小的

    標新立異是各大水族論壇裡最常見的行銷手法
    這些噱頭只能唬唬傻傻分不清的
    但對於老經驗的
    這叫做換湯不換藥的行銷法
    水族圈搞這些行銷招術已行之有年
    說難聽點跟賣藥的地下電台 江湖郎中沒兩樣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也超不齒這種行為的,所以才會發了這篇打打她們的臉。不過對於這種厚臉皮的人來說,好像打她們只會讓自己的手痛耶!

    明明可以正當做生意,幹嘛要搞這些有的沒的弄臭自己名聲呢。不過反過來說,對於很多工作室而言,名聲似乎一點也不值錢,反正換個名號重新註冊就漂白了。反而是實體店家、知名網拍反而會愛惜羽毛。

    回覆刪除
  3. 台灣所謂的水族工作室其實很多都是水族蟑螂

    只要有機可投馬上就蜂擁而上 XDDD

    回覆刪除
  4. Jip.p-023@yahoo.com.tw 敝姓徐. 我要汽水微蟲種, 麻煩你囉! ^^

    回覆刪除
  5. 之前汽水微蟲已經分送,重新培養後密度尚低,現在能送的僅有麵包微蟲。若有需要請再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可以分我一點麵包微蟲種嗎
    h380132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 上面那位高雄李先生,我已經在今天收到回郵,並寄出了。

    回覆刪除
  8. 小弟姓蔡不知道可不可以分一些麵包微蟲給我謝謝

    回覆刪除
  9. 對不起 我是剛才留言的我沒有信箱怎麼辦阿

    回覆刪除
  10. 小弟的信箱剛辦好對不起留這麼多留言小弟的信箱是a12314775@yahoo.com

    回覆刪除
  11. 樓上的信箱根本是錯的,我一直被退件。

    回覆刪除
  12. 您好
    可否送給我微蟲蟲種,麻煩了~
    milch34@hotmail.com
    感謝。
    Milch

    回覆刪除
  13. 您好,有幸逛到您的網站,因目前在找麵包微蟲與汽水微蟲的資料,看了您的文章後,發現了我的微蟲怪怪的,前陣子和別人要了一點汽水微蟲回來養,可是我鬼亂入,用成養麵包微蟲的方法,剛開始沒有成功,才發現我用錯方法,懶得清理我也就放著不理他,可是過了一兩個禮拜,微蟲出來了!不曉得是怎麼回事= =

    回覆刪除
  14. 您好,不知道還能索取微蟲種嗎?
    x_kishuarashi@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5. 請問可以分我一點微蟲種嗎?
    地址要寄哪裡?
    敝姓何
    jakyer1209@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6. 您好,在11/3號以前的我都有把微蟲寄出,麻煩之後的網友可以跟他們聯絡。

    回覆刪除
  17. 大大您好~
    我覺得麵包微蟲蠻好用的耶
    他讓我本來絕食的公鬥開了口:D

    回覆刪除
  18. 你好,我最近遇到蟲種似乎死光的問題,自己也沒有長頸瓶可以測試,上網爬了文,剛好看到你的文章,想問問你一個問題,我在上禮拜四,某位好好人網友提供我汽水微蟲種,但因為我自己的疏忽,我沒有馬上把蟲種放進冰箱,而且他是從台中寄上台北,我到了禮拜六才開始培養,後來都沒什麼動靜,只有白色的膜在表面,沒有一般微蟲爬在上面的特徵,爬文很多人說微蟲雖然很小,但是肉眼還是看的到,所以我想問問,我這樣的情況是否已經失敗?

    回覆刪除
  19. 回答樓上,首先,沒有必要擺冰箱。其次,有白色的膜很正常,不用理會,汽水微蟲幾乎都在水面交界處。最後,微蟲確實肉眼可見,1mm左右都很容易察覺到。我的建議是,由於微蟲其實是生命力很強的動物,所以你可以把那個看似失敗的培養液擺個兩週,說不一定後來又會變成一大群。

    回覆刪除
  20. 了解,謝謝你的回答,解決我的疑惑^^

    回覆刪除
  21. 不過我的公鬥還是堅持不吃我的飼料......

    這樣好像營養會不太夠

    算了!反正吃再好他也不會長大
    餓不死就好XD

    回覆刪除
  22. 痾.....................抱歉北辰大
    我剛剛一直以為沒有張貼成功...

    回覆刪除
  23. YOYO,沒有關係,幫你清了。試試看無節吧,營養絕對一百分

    回覆刪除
  24. 您好:請問還有麵包微蟲可以跟我分享嗎?
    teresa@liufu.tw

    回覆刪除
  25. 樓上,我已經回信了,不過沒有接到你的來信。

    回覆刪除
  26. SOS 急需微蟲請協助saitsou@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7. 您好:請問還可以跟您分享微蟲嗎?
    謝謝
    j66665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8. 北辰大大您好:
    請問還可以分享微蟲嗎?
    謝謝
    j66657@yahoo.tw

    回覆刪除
  29. 3/17以前的我都有送,請找他們聯絡。我最近已經送出四份,目前沒有多的。

    回覆刪除
  30. 您的文章po的很仔細~謝謝您的解說受益良多!!
    孔雀仔魚也能吃汽水微蟲嗎?因為剛剛養魚~所以不很了解!!而且這樣的微生物~是否會影響水質或是讓魚生病呢?只是好奇問問~希望有解答也想長點知識!!
    如果行的話!!可否也分點汽水微蟲或麵包微蟲?因為孔雀剛生了幾隻仔魚!!謝謝您的分享!!祝您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31. 我是樓上的那位!!忘了留mail:sunk1201@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32. 孔雀仔魚用市售的粉狀就會吃(更方便),用孵化的人工無節更好(更營養),沒有必要用到微蟲,而且都生了,現在才開始陪養微蟲應該是緩不濟急。

    微蟲主要是適合初生口徑無法時用無節、只吃活餌的魚隻。

    回覆刪除
  33. 不好意思 mail少打了 正確 qwaser83@gmail.com

    回覆刪除
  34. 北辰大你好請問還是汽水微蟲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35. nk beli microworm +60175522128 sila PM

    回覆刪除
  3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7. 請問,如果有看到「贈送」兩個字,怎麼會沒看到紅字呢?

    回覆刪除
  38. 高營養?頂多加綜合維他命或光合菌一起培
    菌吃高營養的培養基,蟲把菌吃下肚
    達到高營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