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小猴飛狐啃黑毛;普太、紅松尾

(一)小猴飛狐:

左圖為噴上戊二醛的黑毛,右圖為經過小猴子啃噬過後
        小猴飛狐,我習慣上都叫他「小猴子」,大概是一年半前開始興起於國內的除藻魚,他的出現很快地就取代了原來白玉飛狐的在草缸的地位。白玉飛狐在小時候的確是十分優秀的除藻魚種,但是在品嚐過飼料的美味,以及隨著身軀漸大後,就逐漸成為不太理會藻類的惡霸。小猴子在我飼養的三隻中,每一隻對於黑毛都有十分優異的清潔能力,而且即便長到八公分仍然以藻類為主食。但根據我的經驗,我自己認為小猴飛狐對於絲狀藻的清潔能力反而沒有像清除黑毛那麼強大,這倒是很奇怪的地方,不過也可能只是我的主觀看法。

        圖片就是小猴子清潔石頭前後的圖片,左邊是噴上戊二醛後白化的黑毛,等到黑毛白化後大和藻蝦才會開始理會,以很慢的速度慢慢的清理掉。右邊則是黑毛又復犯後(汗顏...),單純丟一隻小猴子的結果,連戊二醛都沒有派上用場。

        雖然小猴子清除黑毛能力如此強大,但他還是有些缺點:

        首先,小猴子的成體並不下於白玉飛狐,即便市面賣的僅三、四公分,但是半年過後就會逼近七、八公分,最終可以成為我曾在水館看到的十二公分左右的個體。

        再者,小猴飛狐跟白玉飛狐一樣,十分流線的體型讓她們可以高高地躍起,破水而出,尤其是在受到驚嚇時。故跳缸而亡的情形時有耳聞,我自己則發生過兩次,一次是在眼前跳缸,及時救回,另一次則沒有那麼幸運。

        另外,小猴飛狐絕對會攻擊火焰蝦這種SIZE的蝦子,差別只是在於吃多或吃少而已。成蝦比較會閃躲,仔蝦通常會被小猴子一口吞噬。

        最後,小猴子會啃噬有毛的草種,例如絲葉太陽與松尾類。我被小猴飛狐肯光的絲葉太陽至今已經有四株......他對於珊瑚MOSS、、翡翠珍珠苔、玫瑰MOSS、翡翠MOSS反而沒有興趣,其他MOSS我就沒有嘗試過。

(二)普通太陽草

        我之前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太陽草叫「太陽」?今天單株照的時候大概瞭解原因了。

普通太陽草
        據販售*爵士的非常*樂說她們曾把普通太陽草種植到葉徑到達七公分,希望我的普太有朝一日也有這個機會。

(三)紅松尾

        雖然紅松尾一直是盆草等級的水草,但他的粉嫩葉子讓他成為我缸子中的常駐草。記得曾經看過一個造景圖是下半部以綠色較低矮的草為主,後半使用幾株紅松尾配上黑色的背景,塑造出河畔煙火的感覺,實在美妙。

        不過就像小紅梅一樣,這類盆草級的草種反而在我缸子中的表現都不好。小紅梅在我的缸子必然捲葉,按照某花園水草所說,應該是硬度的問題,而這跟我跟缸子硬度奇低也相呼應。PCM999曾經在蝦米分享過他火紅的小紅梅,而他也提到他的GH通常是在5~8之間。由於我使用台北市軟趴趴的水,又進一步使用弱酸軟水樹酯,所以小紅梅在我缸子的慘況看來是沒有辦法改善的。


草缸一隅

        紅松尾在我缸子中的表現有時甚至不如店家,即便光合作用的情形很旺盛,但是頂芽那一搓毛始終長度不足,表現出來尤其是在閉合的時候,看起來就只有毛筆小楷的那種SIZE。紅松尾其實是屬於冒泡旺盛的草種,當草上滿是氣泡附著時還頗有聖誕節的氣氛。
冒泡旺盛的紅松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