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鱂魚的趴魚(belly-slider)

        在孵化鱂魚的過程中,總難免會遇到小仔魚無法正常浮起的情形,也就是所謂的「趴魚」(belly-slider)。



        本文轉載自ptt的水族版,是小弟在2009年發的。在飼養一年生將魚時常常會遇到所孵化的魚隻魚鰾發育未完成的情形,導致仔魚無法順利游泳的問題。
        本篇是在歸納可能造成趴魚的成因,並提出一些避免的方法。

(一)何謂趴魚?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便可發現,趴魚的情況不僅僅限於將魚,同時也會發生在短鯛、鬥魚等魚種上。但是鱂魚與短鯛的差異在於一年生將魚必須經過乾燥期,而我們飼養的情況有太多人為涉入的變數,包含包存時間、溫度、水分等等,所以要如何操作這些變項來降低將魚的趴魚機率就比孵化飼養其他魚種要更來得重要。

        趴魚無法浮起的原因主要來自於魚鰾未發育。引用版友hite的圖片:左圖為趴魚,右圖為正常魚,箭頭處為魚鰾。



本圖為引用,實際請見HITE的部落格
        由於無法正常游泳,導致無法獵食,這些仔魚幾乎都是以餓死告終。我自己飼養趴魚最長的一次經驗是飼養燕子將(DOL),這隻仔魚在我不斷餵食無節下存活了近兩個月,但是發育極度緩慢,死亡只僅約一公分。

(二)產生趴魚的可能原因

        以下的原因主要是針對一年生將魚。根據'Bellysliders in annual killifish ... some observations'
(G.C.K.A. Newsletter,2002)及'Bellysliders in Fry' (G.C.K.A. Newsletter, February-March 2003)兩篇(實際文章請見:http://www.cincikillies.org/Archive_Breed_1-5.htm#Bellysliders%20in%20Fry),他們從經驗中歸納,認為可能造成趴魚的原因有:

        1.保存卵的乾燥期過久,導致小魚必須拿卵裡面的東西、甚至是自己的內臟來消化。
        2.乾燥期的水分過多,導致土的含氧量太低。
        3.孵化時過深的水。
        4.孵卵溫度過高(理想溫度在攝氏21-24度)
        5.過短的乾燥期,導致發育未成熟或無法孵化。

        但是一如文章中提到的,他們缺乏統計與實驗上的數據佐證。上述的可能原因只是他們的一些觀察。

(三)some criticism

        1.乾燥期:
        首先,誠如第一篇所提到的,即便在正常、理想的時間下水,也常常會發生趴魚的問題。所以適當的乾燥期與適當的泥碳土濕度真的是趴魚的原因?水書的國寶也針對這點有相同的看法。因為就算他在實際操作上仔細觀察魚發眼的時間,依舊無法避免趴魚的情況。

        當然,這邊的推論有邏輯上的瑕疵。因為「若A則B」只能推導出「非B則非A」,不能推導出「非A則非B」。除非A是必要且充分條件。而且,趴魚的推論並非是全稱式命題,而是機率問題。不過,這不是學術文章,也不會在口試的時候被痛批,所以,大家也就不用這麼認真 XD

        2.溫度:
        其次,溫度方面的影響。我們首先以RAC的原生環境為例:RAC來自於非洲莫三比克,莫三比克以五月到八月為乾季,也就是RAC的乾燥期,此時均溫在19-26度;十一月至四月則為雨季,也就是RAC從開始孵化到成熟、交配的時間,此時均溫在27-29度。(莫三比克沙貝計畫區 – 供水計畫 凝聚愛與希望的甘霖,台灣世界展望會,劉慧娟)

        換言之,在「孵化期」RAC的原生環境溫度並沒有比台灣低多少,甚至我們可以說,當溫度升高時,卵反而會準備開始從乾燥期進入孵化期。但這也導出另外一個問題,會不會影響趴魚的因素並非「孵化期」的溫度,反而是「乾燥期」的保存溫度呢?若真是如此,那反倒是個利多,因為乾燥期的溫度相較之下,是比較容易掌控的。

        3.水的深淺:

        最後,有關於孵化的水深問題。這個問題水書的chien與PTT版友JESS也都有提出,似乎較為淺的水所孵化出來的趴魚會比較少。根據第二篇文章的理由,這是由於水的壓力所造成魚鰾的不同變化。

        然而NorthernStar自己這次的孵化就是在3cm的水中,可是仍有一半左右的趴魚,所以水的深淺究竟影響有多大,在我這次的孵化例子中,值得商榷。

        4.不同種類將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orthernStar幾乎是使用同樣的方式來保存將魚卵,包含保存時間、溫度、濕度等變項。

        然而,在這批孵化的RAC與FUM中,一半的RAC是趴魚,但是同一批的FUM卻完全沒有趴魚,所以,不同種類的將魚對上述變項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反應。

(四)由小撇步導出的另外原因

        香港的論壇有一篇關於用茶包來降低趴魚機會的討論。請見http://killieclub.hk/viewtopic.php?t=5030,內容的討論其實主要是源自於http://www.aquaticquotient.com/forum/showthread.php?t=50294

        他們將Rooibos tea的茶包放入缸子中,發現四個正向的改變,分別是:減少趴魚數、抵抗熱壓力(熱緊迫?)、治療夾尾與增加交配與產卵。有鑑於Rooibos tea普及率低,原文中也有以綠茶代替的例子。

        看完上面四項改變,有沒有讓版友們想到什麼?對啦,這根本就是欖仁葉的功效嘛!!!

        另一方面,hite版友曾將卵從土挑出孵化,而趴魚率也很高,他認為跟著土一起下水,會有助於減少趴魚率。這個泥碳土的作用,其實跟欖仁葉或是Rooibos tea的功能其實十分類似,
通樣都是吐出水色、釋出單寧酸、降低pH值等。

        泥炭土對於降低趴魚的效果,在國外的論壇也有人做過實驗:http://fins.actwin.com/killietalk/month.9812/msg00215.html
她們認為泥炭土的粹取物是可以有效降低趴魚機會的。

        從以上的討論衍生出來的是 :會不會真正影響趴魚的原因其實不在於「乾燥期」,而是在於「孵化期」的環境呢?

        因為按照上述國外網址的實驗,就算魚卵在乾燥期被挑出在濕紙巾上(此時並沒有混泥炭土),只要下水孵化時是跟泥炭土一起下水,趴魚機率一樣可以降低。要去檢驗這個假設,可能要看仔魚究竟是什麼階段發展出魚鰾的,如果魚鰾是在卵入水後才開始發展,
孵化期的水質的確就可能扮演比乾燥期更重要的角色。相對地,若魚鰾是在乾燥期便已發育完成,那麼孵化期的水質可能就對趴魚與否無足輕重。


        然而,在第一段文章'Bellysliders in Fry' (G.C.K.A. Newsletter, February-March 2003)中提到,魚隻在孵化時有一段重要的時刻,在這段時間剛孵化的魚隻會往水面游,以吸入空氣鼓起魚鰾。因此,也有可能不是「魚鰾發育否」的問題,而是仔魚能否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的動作。那麼泥炭土跟這個動作又有何關連呢?

        趴魚雖是個大家想要避免的情況,但究竟是什麼造成趴魚仍然是個有趣而值得探討的課題。造成趴魚的原因究竟為何,還有待更多版友的經驗歸納,以及更多的變項控制實驗來證明。

        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造訪一下HITE的部落格(一年生將魚卵發育 (Development of Annual Killifish) 一文),裡面有他自己的經驗以及超級精美的圖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