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精盡人亡、、新蘇蝦缸、龜龜寶貝

(一)精盡人亡


        這個是什麼?是黑土上的白色米粒?還是白色的矽沙?

        都不是,這是被一顆被吸乾的盤捲(扁螺)。

        最近很不幸地發現缸子中又有幾顆盤捲出現,偶爾則在黑土上會看到這種白色的空殼,本來單純以為是盤捲死後留下的,今天才發現並非如此,這根本是被謀殺身亡的(幹得好!)。今天發現這顆盤捲時,牠正好好地吸附在缸壁上,當我準備要拿夾子將之夾出,說時遲那時快,一隻貝蒂燈狠狠地往盤捲身上一喥,盤捲便從缸壁上滑落。接著就看到貝蒂燈緊緊吸附著盤捲,其他的魚隻見狀也圍上,其中尤以扯旗類最為激動。只見貝蒂燈吸著盤捲四處遊走,隨著貝蒂燈嘴部的吸吮,盤捲變逐漸從黑褐色轉為白色空蕩蕩的的臭皮囊(為什麼我會想到西遊記裡面闖進盤絲洞的旅人啊)。待長達十秒鐘的吸允過程完畢,貝蒂燈便吐掉空殼,交棒的凱蒂燈馬上吸上,但空殼食之無趣,一兩秒後凱蒂燈即放棄了空殼,盤捲殼便墜落於黑土上,靜置著彷彿昇天後留下的舍粒子。

        (後記,之後觀察數小時,這盤捲再沒移動過,應可確定為空殼。)

(二)新蘇蝦缸


火山岩底砂,配合底面積一半左右的底抽

        之前的蘇蝦缸因為使用珊瑚砂為底砂,導致GH不斷攀升到連GH測試劑怎麼滴都不會變色的地步(該測試劑功能正常,滴自來水、魚缸水都可測量),同時TDS從一開始測量的400不斷攀升甚至到800的地步。蘇蝦在約兩週內逐漸死亡,只剩下命硬的白襪與cooper。當然這也不排除是在蝦口眾多、額外餵食下污染量超過缸子能負荷的範圍。

        之後便進入兩個多月的擺爛期,沒有餵食也沒有換水。可能因為蝦口銳減,而在期間過濾與植物展現吸收的能力,四隻蝦子反而好好地生存至今。既然她們都生存的好好的,當然也就無法撤缸,索性翻缸重新來過。

        這次採用的是火山岩底砂,希望能避免向珊瑚砂一樣最終無法控制的水質變化。在清理珊瑚砂底砂時,水混濁的程度十分驚人,可比剛下黑土的水。吸底出來的水在換水桶堆積了厚厚一層的蝦大便...這也是為何我這次決定改採底抽加上水妖的原因。

        翻缸後目前四隻蝦狀況良好,等缸子跑一段時間後準備從白襪與白蘭花開始養起。所幸之前曾經清過兩批白襪(雖然花的買蝦錢遠比這個多的多),就拿來當作這次的基金吧。10L的懶人缸,這次算是最後一搏吧!

(三)龜龜寶貝

阿乖、阿搥曬太陽

        記得是上M群時的單尼爾要看的。這兩隻龜龜寶貝以經是家中的一份子,龜齡分別為十歲與九歲。特殊技是追在我與老婆大人的腳邊爬爬爬,以及追逐飼料罐。食物是蔬菜、水果以及tetra澤龜飼料(感謝阿翠小姐代為採買)。由於小時候環境不夠大,導致發育較慢,小隻的則有一點隆殼情況。目前健康良好,當初飼養的動機是想要養個能陪在身邊一輩子的寵物。


自製的坡道以供上下 過濾為銀箭1000大外掛(感謝版友廉售)


        飼養的環境是在兩尺缸,自製水陸兩環境。由於大隻已可在小隻的腿上留下傷口(都是在水中,小隻的腿在大隻面前晃啊晃,大概是被誤認為食物吧),目前分居中,正在找尋三尺缸,無奈心目中理想的SIZE 90*30*30難尋,還請版友在有看到類似大小的二手缸時可以通知我,感激不盡。預計換成三尺後的設計是共用一個位在缸子中間的平台,但格成兩邊,缸子左右兩側則有各自的水中環境。

水中以加溫棒加溫,陸上使用燈罩加溫,配上小加溫石
       
        假日會拿到走廊曬太陽,夏天則常常放在家中任其走動數小時,是我們家中的兩個可愛寶貝。版友下次來家裡請小心別採到她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