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火翅金鑽(Danio margaritatus)文獻、公母辨別與繁殖實錄

(一)文獻與簡介:

火翅金鑽:

Kingdom: Animalia 動物界
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門
Superclass: Osteichthyes 硬骨魚
Class: Actinopterygii 輻鰭魚綱
Subclass: Neopterygii 新鰭亞綱
Infraclass: Teleostei 真骨下綱
Superorder: Ostariophysi 骨鰾總目
Order: Cypriniformes 鯉形目
Family: Cyprinidae 鯉科
Subfamily: Danioninae
Genus: Danio
Species: D. margaritatus

        火翅金鑽(Danio margaritatus)於2006年被發現於緬甸的高山淡水湖泊---茵列湖(Lake Inle)東北方約70~80公里,一個名為賀蓬(Hopong)小鎮的郊外。馬上引起水族界的注意,並由當地水族業大肆撈捕,一度傳出瀕臨滅絕的新聞,在2007年2月由緬甸政府下令禁止撈捕。而先前運到各地的火翅金鑽已經足夠各地業者自行繁殖,目前市場上可以維持穩定的供給量。

        第一個談論火翅金鑽並予以命名的應該Tyson R. Robert (Robert,2007)的文章,原文:http://rmbr.nus.edu.sg/rbz/biblio/55/55rbz131-140.pdf。該文p.3有很好分辨的公母圖,這邊也有提到卵似乎是分批成熟,不是那種一次大量產卵。p.4~p.5在講生物學上的東西,看這個我比較high不起來。p.7著重於火翅、藍帶斑馬和Microrasbora rubescens間的關係p.9講人工環境繁殖。

        而後ALEXANDER A PRIEST (Alexander 2008)的文章http://www.faas.info/download/pub_awards/2008/010-001-GCAS.pdf,p.2表中有些火翅數據可供水族養殖上的參考。不過,內文中提到至大體型2.5cm?這個我很懷疑,因為我自己就有養超過這個size的母魚。火翅適應硬度範圍很廣,pH值範圍台灣各地自來水打開都可以吧,我打開國內自來水水質網頁還沒有看到8的。

        再來是KEVIN W. CONWAY, WEI-JEN CHEN & RICHARD L. MAYDEN在2008發表的文章,主要是在「正名」(KW Conway, WJ Chen, RL Mayden , 2008)

        最後是威基http://en.wikipedia.org/wiki/Danio_margaritatus後面有列上一些文獻,不過沒有08年後的。discreption那段有講如何分公母,可對照 Tyson R. Robert(Robert 2007)那篇的圖。

        有趣的是,根據威基的內容,火翅07年二月就已經被禁止輸出,那現在市面上打著野生魚的真不知道是怎麼來的?另外,原來火翅被禁止撈捕之前一個漁夫可以靠抓火翅單天賺進三千五啊!

(二)火翅的公母辨別

        要繁殖火翅,先要分公母,那種水館在賣兩公分以下的個體就不用談繁殖了。兩三年前說火翅的亞成魚是指已經有發色,但還沒到兩公分的個體,以現在台北水街賣的火翅而論,大概連亞成魚都算不上。
       
        當確認有了成魚後,要如何分辨火翅金鑽的公母呢?


公魚

母魚
         在我自己的判別(版友們可以對照圖片)區分火翅公母有三個分法:
        1.體色、大小。這比較靠經驗,公的火翅體型比較小,母的較大。  公火翅的體色較深,偏向藍色。母的較淺。  以上都是針對成魚而言,亞成魚不適用。
                                                                             
        2.鰭。這是比較準確的判定方法。公火翅的臀鰭明顯成橘色,間有黑色輪圈。母魚臀鰭顏色淡,也只有些為橘色,其他則為透明。
                                                                             
        3.生殖點。母魚的肛門處會有黑色生殖點,公魚則無。有關圖片上所說嘴部的黑點,我無從判斷。

        其他則可以參考是Tyson R. Robert (Robert 2007)一文中,p.3的圖片;至於Alexander A. Priest 2008文中第一頁的公母圖片選樣與拍設得不夠優秀。威基是用這段文字來分辨公母,但其實多是節錄Alexander的文章:

This species shows some sexual dimorphism: males have a bright blue background color (dull blue-green in females), and their fins are more brightly colored. The tail end of their bodies (the caudal peduncle) is also higher than in females. The body is sprinkled with small, pearly dots. The back is bronzy green, and the belly in females is yellowish-white. The gill covers are transparent, letting the blood-red gills shine through.
                                                                               
The males' fins (except the pectoral fins), which they will prominently display to conspecifics, show two parallel black lines with a bright red area in between; on the tailfin this pattern is present twice (once on each lobe) and the outer black band is vestigial. Females have a weaker version of the pattern in the tail and dorsal fins only, sometimes in the anal fin too.
        分辨完公母後,再看飼養的環境。引述Alexamder A. Priest的文章:

        溫度攝氏21~25.5
        pH 6.8~7.5
        硬度GH:微硬到微軟。

(三)繁殖:
                                                                             
        Tyson R. Robert 2007末兩頁有說明於缸中如何繁殖,威基也有告知有關Redrocuction。
                                                                             
        讓我來說說我的作法與心得。
                                                                             
        雖然有不少研究都說明穩定的環境與光照對魚產卵是有正面的效果,但是在繁殖火翅上這並非「必要條件」。我這次繁殖的一公二母皆是剛從版友手中購得,無論環境或光照都絕對與之前版友的不同,但仍然可以成功繁殖。
                                                                             
        這次繁殖是使用雅伯的大型隔離盒,缸外型(缸外與缸內都很好用,內部可再隔小格)。此容器容量約3L,我並未設置加溫棒與添加過濾器等,僅依靠旁邊的魚缸,獲取一點額外的溫度,那幾天隔離盒水溫大概在22~23間。
                                                                             
        水完全沒有調整過,台北市的水過三胞胎(無樹酯)除氯後入缸,下面撲了兩片厚厚的三角MOSS綁白鐵網,作為產卵之用。繁殖並不一定要用這款草種,但一定要有類似的介質提供卵的附著。

        按照Tyson R. Robert 2007文章所說魚卵大概會在三天孵化,故整個繁殖的過程我給予三天的時間,之後就將親魚撈起,避免仔魚孵化後被親魚掠食。本次繁殖我選了一隻兩公分多的公魚,以及兩隻母魚,其中一隻母魚肚子有明顯隆起,可能為卵的緣故。如前述,隔離盒倚貼草缸,故光照亦同,一天約八小時,下午一點到九點。
                                                                             
        繁殖中仍然給予餵食,三天後將公母魚撈出隔離盒,並把底部的水與MOSS靜置在一個較為淺而廣的容器,以方便觀察與撈取仔魚,我選用明治冰淇淋米色塑膠盒。
                                                                             
        再經過三天,第一隻小魚出生,而後第四天時,又有兩隻仔魚。最後總計收到九隻小魚。如前面文獻所述,火翅並非單次大卵量的魚,故最後孵化近十隻小魚的成績我自己算是滿意。

(四)有圖有真相


正準備要孵化的仔魚,拍到這張很難得,因為幾秒鐘仔魚就展開了

已成功破殼而出的仔魚

        仔魚大小約為3mm,可用微蟲餵食,亦可使用市售人工輪蟲,唯人工輪蟲容易污染水質,使用時需注意。約兩週後可改為無節幼蟲。


小圓缸中的仔魚飼養
                                                                             
        仔魚的飼養上,由於仔魚對水質污染並不高,故按照再上一次的火翅繁殖經驗,1L養十隻仔魚,維持一週1/3的換水已然足夠,另可額外使用浮萍作為吸收氨氮。直至仔魚體型接近一公分時可考慮換缸。


已開始發色
                                                                             
        按Tyson R. Robert2007文中所言,火翅母魚的卵為分批成熟並分批產卵,故不大會有像孔雀魚一次生四五十顆卵的情況,有興趣繁殖火翅的版友大可多嘗試幾次。

       最後附上求偶的追逐:

        產卵的影片:



ref.
呃......我都已經把原網址與文章附在上面了,可不可以就不打書目了啊。





12 則留言:

  1. 真讚!我有養一對,因為想試著繁殖後來把牠們挪到六吋小缸裡,不過一個多月了還是沒有動靜...@@

    回覆刪除
  2. 親魚的SIZE要達到一定大小。擺一個月?很有可能都把卵給吃了耶...

    回覆刪除
  3. 北辰大你好
    可以請問火翅金鑽 我有買了一些(10隻)
    但是買回來後發現 很少像公魚的
    但是都還不是成魚 請問 有可能長大後
    才分辨出公母嗎?所以現在也不用多去猜測??感謝你!!謝謝!!

    回覆刪除
  4. 是的,市面上有時候甚至會出現1.5CM以下的,那種基本上是分不出來公母的。

    回覆刪除
  5. 北辰大大您好
    想請問一下您是
    要餵什麼飼料才能養肥它們呢?
    我是用一般燈科飼料餵它們
    不過感覺他們都很瘦
    麻煩您分享一下
    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6. 用一般的飼料就可以啦,我是使用海豐無悔的消化飼料,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只是習慣而已。偶爾捏一些tetra bits的碎粉下去。火翅是很會吃的魚種耶,而且適應環境之後,到水表面搶食都不成問題。

    回覆刪除
  7. 北辰大大
    您好
    想請問一下
    火翅金鑽是
    1.母的追公的?還是公的追母的?
    2.我們家母魚都慧相手機震動一樣抖著身體追公魚這是正常嗎?
    3.還有公魚都只是跟他繞個幾圈就游走了難不成公魚會腎虧?
    4.魚卵大概多大?是甚麼顏色的的嗎?(因為我養了快四個月都放飼育盒裡每次都沒看到卵)
    我是一對公母放一起都已經是成魚了
    這裡先謝謝您囉

    回覆刪除
  8. 我這邊的情形開始時是公魚追母魚,其實轉一陣子也就變成相互在繞圈圈,無所謂誰追誰了。我實際上沒有特別挑卵,就只是單純把有待卵的莫絲片放在水中等他孵化而已,所以沒測量過卵的大小。

    回覆刪除
  9. 北辰大你好
    請問一下
    火翅的繁殖週期大概多久一次?
    麻煩您告知一下
    感謝您喔

    回覆刪除
  10. 週期?沒有測量過。那次繁殖嘗試是一對公母放在MOSS盆中三天就移開親魚,之後就找卵並孵化,過程就如原文所示,重點是觀察抱卵的母魚而已,沒有抱卵放在一起也沒有用。

    如果你問的是母魚多久抱卵一次,建議您看Tyson R. Robert那篇或威基,上面都表示關於抱卵的間隔目前沒有明確的答案。

    回覆刪除
  11. 北辰大你好
    我的火翅昨天繞圈圈了
    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嗎
    1.我需要把兩隻繞圈圈的魚移到飼育盒中嗎
    2.飼育盒中需要放水草 或只用棉線就可以了
    3.若真的有幼魚出現可以用水蚤種餵嗎
    4.看影片中兩隻魚好像都是公的??
    順便看一下有沒有大肚子 幫我看一下
    http://youtu.be/KxrV-MY_UyQ

    以上謝謝

    回覆刪除
  12. 影片稍糊,但看起來兩隻都是公的。公的火翅金鑽本來就會有競逐轉圈行為。

    要收卵自然就要隔離,不然怎麼找卵呢?火翅仔魚的大小是無法進食水蚤的,連無節幼蟲都吃不下,需要找更小的,例如草履蟲之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