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新幾內亞水晶燕子 Pseudomugil pellucidus、打離閃的小幫手、科琪納亂拍

新幾內亞水晶燕子,1998年被描述,學名為Pseudomugil pellucidus,拉丁名意思是透明。日文俗名為シュードムギル・ペルシダス(請見這裡)。體型相較於霓虹燕子Pseudomugil furcatus、血叉尾黃金燕子Pseudomugil ivantsoffi等,新幾內亞水晶燕子更大,體型亦較為扁長,配上朝天嘴,長相並不討喜,但是那臀鰭的花紋真的太厲害了!透明的身軀也讓這款魚格外有味道,這也是中文俗名「水晶燕子」的由來,英文俗名為”transparent” blue eye也是在說明其透明的身軀(阿一堆燕子都是藍色眼睛啊XD)。

Adrian Tappin的彩虹魚一書表示雖跟P. novaeguineae關係親近,但我覺得肉眼很好分辨兩者,最簡單的分法應該是看尾鰭,P. novaeguineae尾鰭上下緣有明顯的兩道橘色,就像火翅金鑽尾鰭那樣,而新幾內亞水晶燕子的尾鰭沒有。這種尾鰭的表現有一個特殊的名詞(****** caudal),奇獸FB還有解釋過,但我忘了記下來(額頭撞桌請罪中)。除此之外,臀鰭顏色的分佈位置兩款也有明顯差異,P. novaeguineae在臀鰭的邊緣,新幾內亞水晶燕子則在臀鰭靠身體的部分。P. novaeguineae圖片請見這裡

我向來覺得透明的魚隻不好拍,常常閃光一打,魚體就看起來像天國白,肉眼看明明就很透徹。
拍攝時魚隻正在大便,不是搶救雷恩大兵中拖著腸子的傷兵。

公魚第一背鰭尖端有黑緣,母魚則否,但這僅是在我這邊的表現,在Rinbowfish論壇上網友發的母魚圖片第一背鰭仍有黑緣(請見這篇)。此款魚魚鰾清楚可見,上圖腹鰭右上方空腔應該就是。橫貫體側的黑線延伸到尾鰭上,上面則是一條細橘線。

卵是紅色的,卵殼為透明,是裡面為紅色。根據國外玩家的說法約15天孵化,卵產量並不高,兩三對一天只能收到個位數的卵,而且常常生一生就停個好幾天。這個彩虹魚論壇在這款魚上有五頁的討論,第一、第五頁皆有公母對照表,中間有很多值得參考的經驗,請見這裡:http://rainbow-fish.org/forums/viewtopic.php?t=1879&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應該是母魚

Adrian Tappin書中表示2004年採集於Kali Meyon河的新幾內亞水晶燕子跟之前的色彩有所不同,公魚尾鰭有紅、黑點,臀鰭則有較多的黃色。水族貿易商Glaser的圖片亦說明臀鰭有橘、黃兩種。我特別挑的這隻則是橘中帶黃。

這款魚隻臀鰭表現有兩種以上
新幾內亞水晶燕子是上層魚,平常離水面大概只有0.5公分,即使店家說店內沒有跳缸過,但還是小心一點好。Adrian Tappin表示血叉尾黃金燕子跟他們共棲,血叉尾則大多分佈在中層到底層。Adrian Tappin對血叉尾的觀察跟我自己看到的並不一樣,我看到的血叉尾大部分時間仍在上層離水面約四到五公分左右,鮮少出現在底部。不過,說不一定在把兩款魚放在一起之後,血叉尾就會被擠到下層了也有可能。店家表示會裝死在底部,但人走過後又會游到表面,一點事情都沒有的樣子,這個現象我目前還沒有觀察到。

採集於印尼西巴布雅省(West Papua)Timika Tembagapura區的Iwaki and Kopi河,水晶燕子是活在淺水、緩流中,底床多為砂礫、石頭。水溫為24-28'c,pH6.7-7.8(見Fishbase,內容跟Adrian Tappin書同)。我自己是養在將魚連缸,使用台北市自來水除氯,沒有特別調整,目前看起來魚隻OK,也很輕易地接受人工飼料。

奇獸在2011年12月的文章表示這隻魚小難搞,店家也說往年進的這款都很慘,我這幾年在店家看過兩次都是掛得掛,發白的發白。但2013年底這一批就異常勇健,店家表示他抓五十隻只死亡一隻,而且就是簡單地用台北市水質飼養,我觀察店家中這款魚兩個月左右也確實如店家所說,十分健康。可見有時並非「魚種」難不難養,而是因為運輸或盤商第一手叼魚處理時有沒有犯錯,我想往年就是因為在這部份出了差池,導致專業如奇獸拿到了一樣覺得不好搞。

在我缸子中他display的對象都不是母魚,而是月光鼠 XD

IUCN紅皮書將幾內亞水晶燕子列為脆弱的(Vulnerable),主因是河流上源的Sudirman Mountains開採銅礦與金礦而造成污染。

下面是幾張拍得失敗的照片,但因為有display所以還是放上來,傷眼勿怪。

就像有仇似的,只要看到月光鼠就馬上撲過去耀武揚威

剛好被小榕遮光,沒被遮到的地方就過曝 囧

這張可以看出來母魚的背、臀鰭色彩都少很多


(二)離閃小幫手

我現在的照片大多是透過百微配合永諾565(以賣出)或近期永諾568(主要差在後者有支援高速快門,但不是用在水族上)離機閃光燈打光。有網友問怎麼打閃光燈,很汗顏地,我對打光其實沒有研究,都只是亂槍打鳥,胡拍一通,這篇只是單純提供個小設備可以讓使用離閃時不會這麼累。



以往拍魚拍草時,都必須一隻手拿閃燈,另一隻手拿相機,然後兩隻手都在空中抖啊抖的,大概拍兩分鐘就聽到手臂在哀嚎了。在網路上找其他東西的時候無意看到,原來早就有人設計出解決這問題的商品,而且完全不是一般攝影配件貴鬆鬆的價錢! 大力夾+球形雲台+閃燈底座=攝影小助手,花235元就解決了我長久以來的問題,終於不用邊拍照邊練二頭、三頭肌了。

在各大網拍搜尋「大力夾」後,篩選「攝影」類別,就會有各種不同款式的可以挑選。比較要注意的是,離閃要怎麼從熱靴轉成雲台口徑,有的是閃光底座有孔可以轉換,店家也有販售熱靴轉接雲台的零件,幾十塊而已,但該零件能不能承重吃力我就沒研究了。

(三)科琪納、火熊亂拍

這隻應該是公魚?特別膽小

這隻是母魚

眼睛的藍色很難拍出來

這張我覺得有點向在陸地而飄浮在空中

火焰熊貓母魚,公魚連續吞蛋四次,她應該很鬱卒

17 則留言:

  1. 說到水晶燕子裝死

    我看過幾次我這裡的其中1隻會突然翻過來,過幾秒後又立即恢復正常泳姿的狀態

    回覆刪除
  2. 拍得真棒!魚也很美~

    我的草缸這陣子狀況一直很差,失去信心~好久好久沒有記錄我的魚缸了 T__T

    回覆刪除
  3. 北大你好
    我有把水晶燕子和血叉尾養在一起,
    的確水晶在上血叉尾在中層,
    水晶的臀鰭在店家就有4、5種顏色,
    店家的小老闆也很訝異這批這麼耐,
    事實上這是去年底他進的第二批,
    第一批我抓了狀況最好的兩隻,其它都陣亡,
    血叉尾也是同樣情況

    回覆刪除
  4. 回Hayasi,看來店家說的裝死確有其事啊!

    回Suede兄,被微距攝影達人誇獎真是不好意思啊!我的草缸最近也都沒有在整理,亂糟糟的就沒有動機去拍,偏偏草缸又是跟有沒有努力維護特別息息相關的,相較下連缸、裸缸就很整理得多。

    回祥爺,第一批狀況不好嗎?我記得第一批是先放在左手的大缸子,也就是現在那地方,第二批剛來的時候則是放在短鯛的底層,第二批來得時候第一批還沒有賣光,兩批中間隔了快一個月。我一直以為現在的是兩批後來混在一起的耶!不過我中間出國一陣子,可能有漏掉一段時間。

    原來真的跟我亂猜的一樣,要跟血叉尾放一起才會分層啊。

    回覆刪除
  5. 北大你好
    水晶燕子第一批放在現在大隻班節鱂的位置,
    小老闆還特地提到你也注意到水晶燕子,
    只是嫂夫人不准你買,
    哈,你也是"氣管炎",開玩笑的,
    我覺得很奇怪,
    水晶燕子似乎滯銷,
    店家一進黃金紅蓮燈,七彩水晶旗都一下子銷完,
    甚至酒紅金燈都賣得比水晶燕子快,
    水晶燕子不難看啊!

    回覆刪除
  6. 我想主要是體型和嘴巴不討喜吧。這幾個月有進七彩水晶旗嗎? 黃金紅蓮燈賣那麼快也是出乎我的意料。酒紅金燈我記得有一批他們也賣很久,還有一年多前的紅尾幽靈燈,都養到成魚了結果還是賤價賣出,更遑論我看來了大概有一年半的淚眼三色燈 XD 這次的新幾內亞水晶燕子看看會多久囉,說不一定跟之前的28元珍珠燈一樣,某一天就瞬間被包光光喔。

    我的老婆大人沒有不准我買呀,你看不我就帶了一對回來,只是...這是在我沒有告知正確的價錢的條件下(因為她通常不會仔細看缸上的標價),哈哈。

    回覆刪除
  7. 水晶旗店家進不到一天就被包了,嘻嘻,那個人就是我,
    對面店家的紅尾幽靈也賣很久賣不完,

    看來大家都會對老婆大人隱瞞真實價格,
    我都是直接去掉一個零,
    這樣我老婆還嫌貴,
    還好她不逛水族館,不然一定暈倒!

    回覆刪除
  8. 哈哈,原來是被包走了啦!那麼那一批下缸後狀況如何呢?

    回覆刪除
  9. 為了便於觀察我用裸缸,
    這批狀況其實還不錯,
    只是只吃活無節有點麻煩,
    人工飼料,冷凍無節一概不吃,
    個頭很小,還不到一公分,
    比霓虹光點小很多,卻敢和霓虹光點搶食,
    很可惜前幾天出去玩,
    家人不會孵無節,
    老媽丟太多冷凍無節造成水質敗壞,
    陣亡了一半,
    度假的問題一直沒有對策

    回覆刪除
  10. 北大您好,
    請問一下離閃夾子的球形雲台夠不夠力呀?
    之前我有買個閃燈雙手臂, 上面的球形雲台就很掉漆,撐不住閃燈的重量, 剛好照片看起來又跟你這隻長很像, 所以才想來問問看...

    回覆刪除
  11. 出遊、出國一直是水族玩家的痛啊,更遑論一些只吃活餌,如將魚、某些燈科、原鬥等魚種。

    回Chaohua Lu,我用永諾568,加上eneloop電池的重量,那個大力夾跟雲台都還OK,只是雲台鎖的時候要費點勁,沒有辦法像一些中階價位的腳架雲台那般輕輕鎖就很穩。

    回覆刪除
  12. 大哥您還有在養白襪嗎?我吳偉綸

    回覆刪除
  13. 偉綸好久不見了!!我的蘇蝦缸後來撤掉養將魚了,現在手邊只有留下幾顆蘇石作為造景而已。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底結婚,生活感覺穩定下來後,上個月設了45x30x30的新缸,準備養白襪嘍

      刪除
  14. 恭喜啦!聽說最近有其他幾款台產的也很穩,按照你的功力進了這些款應該過不久就可以抱缸啦!

    對了,我最後在把蝦子都撈出後,翻缸的時候發現浪板底濾、厚火山岩粒還是有問題,最後那的便便等有機物的淤積程度不是靠換水時吸一下就可以解決的。若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選薄砂,不用浪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我沒用圓筒或外掛,就在缸子的15CM處黏擋泥板在加上兩塊漁家底板加氣舉,在底板上舖2L的MONOBALL,在濾材上在舖一層薄薄的黑火山岩,其他空間也是薄薄一層細的黑火山岩,已經爆藻了,三月初應該可以放蝦蝦了,打算養白襪就好,還是他看不膩,要向您請教,我購入水草,不想讓蝸牛也一起進去,我可以泡美鞭達錯嗎?泡完在用清水沖乾淨在入缸,這樣方法OK嗎?

      刪除
  15. 可以泡,泡個一個晚上應該就夠了,那藥對螺類有很致命的毒性,但對水草沒什麼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