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我家的水質究竟適不適合OOXX--水庫各參數測量,兼談噴太與Tonina屬混養

        行政院環保署的網站
http://edw.epa.gov.tw/reportInspectReservoir.aspx

        一般我們會考慮到幾個參數:pH、總硬度、總鹼度、導電度,在這個網址中都找得到。當然,不同的處理水場、自家管線還是會影響到從我們水龍頭流出的水的數據。

       至於總硬度(GH)、鹼度、KH(暫時硬度)、永久硬度這些的區別與定義,請常常複習paludarium的網站。那麼鹼度、pH是怎麼影響水草的種植?請自行參考翠湖tbs的眾多文章。

       我查水質的目的是看看國內有沒有所謂鹼度低而硬度高的地方,結果真的有,那個地方叫「金門縣」-「瓊林鄉」。其鹼度是低到不可思議的 0.4 mg/L as CaCO3,硬度則跟石門水庫差不多。該地雖然氨氮較高,但pH僅5.2! 真是個種草的好地方啊!

        其實一般要種植Tonina的草種,台北的水質就很適合,低硬度、低鹼度。不過對於同樣冠上「太陽」二字但非Tonina屬的噴泉太陽來說可能就是另一回事。



兩年前的Tonina缸,右前噴太明顯小株很多

        我從來都無法把噴太與其他Tonina屬的太陽在同一缸種得好。我噴太種得比較能看的環境是用台北縣水+未處理的青龍石。這個缸子並不是我典型的草缸,該缸塞了不少會嚴重影響水質的青龍石,連液肥都太不添加。近30L缸子CO2用霧化器一秒打不到一顆,光照用的是一根用一年的NEC與一根用一年的旭光植物t8燈,其流明數較我Tonina草缸低了不知多少,但噴太就是長得很好。這個青龍石缸的導電度約在300,硬度與鹼度則沒有測量。

青龍石缸,噴太上面為移植環境後的新葉夏方為移植前的舊葉。
手機拍攝有過曝情形,不過也不排除是少添加肥料與CO2不足下的缺素

噴太上方照,整株直徑約五公分

       那麼究竟要如何才能把噴太和其他太陽草養在一起?Tom Barr做了示範(請見該篇五樓,原來Tom Barr也喜歡當五樓!)該圖下面敘述有一段非常有意思,就是這個缸子是在低KH下卻維持超過10 dH的硬度(GH)。我懷疑,這也許就是能讓噴太與Tonina太陽草共存的原因。

        由於我的Tonina缸使用台北市的水,並過了弱酸樹酯,同時使用黑土。無論硬度或鹼度都是在極低的數值。這可能是噴太無法順利存活於Tonina缸,但卻可以在青龍石缸生長良好的原因。

         所以,結論是...我應該要住在金門縣瓊林鄉的,對吧?

2 則留言:

  1.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ltsforte&b=8&f=1661180618&p=4
    最大兩顆是剛剪下來重種的 (精靈鼠當比例尺)
    我成功了嗎 XD

    回覆刪除
  2. 除了葉子似乎太狹長外,算是成功了吧。恭喜出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