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帝王燈、國王燈,一堆王者怎麼分?

這是很多版友的疑問,當然一方面是因為國內水族品名本來就十分紊亂,總會喜歡有人彷彿自創般多加一兩個字在舊名中,例如帝王燈、黑帝王燈,但其實都是指稱Nematobrycon palmeri。另一個或者是來個文法中的倒裝,例如黑帝王燈、帝王黑燈,但是實際上所指攝的並非同一種魚,帝王黑燈尚是一sp(Hyphessobrycon nigricinctus sp.)。

本文引用網路圖片將這幾款「王者」大致做個描述。


1.藍國王燈Inpaichthys kerri。一般被稱為國王燈的多半為藍國王燈,尾鰭中間黑線很淺,黑線也不會延生,有脂鰭。已經有人工量產。

藍國王燈,圖片引自澄澔


2.帝王燈(黑帝王燈)Nematobrycon palmeri。公魚尾鰭中間有延伸出來的黑線,母魚有黑線,但不會突出魚尾鰭凹陷處,另一個明顯的公母辨別是依據魚隻虹膜,虹膜偏藍者為公魚,母魚虹膜則較綠(seriouly fish描述)。這款魚沒有脂鰭。是這些王者中最普遍且價格最低廉者。Fishbase圖片請見這裡

帝王燈,圖片引自seriouly fish,cite:http://www.seriouslyfish.com/species/Nematobrycon-palmeri/

3.彩虹帝王燈 Nematobrycon lacortei,價錢按照體型約在60~120不等,較具有領域性。與帝王燈較像,但「常有」(意味也有沒有的時候)眼睛虹膜呈現紅色的個體,seriouslyfish右邊的五張圖片就有紅有藍(要從圖片點進去才可以五張全部看到);fishBase的圖片也分別收錄藍眼、紅眼兩款。網路上一些網友認為藍眼、紅眼可以作為公母的辨別,他們認為公魚是紅眼、母魚是藍眼。彩帝燈跟帝王燈的分辨並不難,身體後半的藍色光彩是帝王燈所無,帝王燈也不會有紅眼。彩帝燈公魚尾鰭中間的黑線會突出,但長短程度不同,看圖片或店家賣的大多沒有很長,還是找得到黑線拉得很長的圖片,請見下面第二張。
彩虹帝王燈,圖片引自seriouly fish。cite:http://www.seriouslyfish.com/species/nematobrycon-lacortei/

還是有個體會出現尾鰭黑線延長到像是黑帝王燈者。cite:http://www.akvarko.cz/clanky.php?str=42&cast=2

奇獸很佛心地在曾同一篇中並列三者,可點該網頁的超連結就可以看出明顯差異http://magical-creatures.blogspot.tw/2012/03/2012-03-27.html 。同場加映另外三種較為少見,價錢也與前三者很不一樣的。

                                                                             
4.帝王藍燈,無正式學名,流通名Hyphessobrycon Blue/Red Peru?詳情請見http://magical-creatures.blogspot.tw/2009/08/2009-08-14.html
                                                                             
5.帝王黑燈,雖然中文名很容易跟帝王燈(黑帝王燈)搞混,但這款還是個sp。Hyphessobrycon nigricinctus sp.,外觀上他有個非常紅的脂鰭,很容易判別。詳情請見。http://magical-creatures.blogspot.tw/2009/03/blog-post_8280.html
                                                                             
6.藍帝燈 Hyphessobrycon cyanotaenia,色彩不像帝王藍燈那麼複雜,藍地燈沒有紅色,所以藍色的比重就變得更顯眼,不對襯鰭有黃色光彩。可見 http://evcafe-aqua.blogspot.tw/2010/02/blog-post.html 。
                                                                             
後三者一般水族愛好者可以不用怎麼理會,反正市面很少看到,價位也跟前面的有很大差異。






10 則留言:

  1. 我進了帝王燈 :D

    回覆刪除
  2. 耶?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我以為阿翠不會喜歡這類黑漆漆,又相較下略大的魚種呢!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偏大,但~我在胖的世界看到一隻公魚的成體,覺得好美~~就下手了 :D 然後台中曲星依舊沒有你想要的魚....話說,上次我跟你說泳姿怪異的將魚,他復原了耶,難到那天是裝病 囧?

    回覆刪除
  4. 那下一次可以再找找彩虹帝王燈,我自己是更喜歡這款。阿翠有在台中曲星看到Sim sp. "Urucuia"這隻嗎,我之前拍的長這樣子http://t1.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S-m193n1g7ZKyLBqqiVUfiQlkqoogL8xXypH4-PiZ5rft_mKT0ErWmK2PB,我現在手邊的第二代通通都是母魚(9隻)。

    復原了真是恭喜,這樣應該是裝病讓正妹主人擔心一下這樣 XD

    回覆刪除
  5. 沒印象有看到這隻耶!
    北大你要不要定期把慾望清單給我啊?
    我有機會就會去台中水街晃一下,器材跟活體都可以幫你帶喔 >3<
    彩虹帝王燈似乎領域性比較強也比較兇,我實地看看有沒有被電到才會決定吧~

    回覆刪除
  6. 我對大部分的S屬與劃分出來的Hyp都很有興趣,就是**珍珠將這類的。Sim sp. "Urucuia"我有打電話給曲星請他問一下繁殖場,他說現在只有卵(囧)。所以我有在老爹上面徵求看看,畢竟半年前這間有出貨,應該會有人還留著種吧(應該吧)。

    先謝謝阿翠的好意啦,如果有看到中意的我一定不會客氣,肯定麻煩妳的。話說我下禮拜也要跑一趟南投與台中。

    七月我要去日本,其中三天會進行水族朝聖,倒是有沒有什麼要我幫阿翠妳找的啊?藥妝也OK喔 XD

    回覆刪除
  7. 我先把你的清單複製起來~
    日本嗎? 那我來列清單~肯定不會客氣 XD
    大概列個三張就可以了吧 XDDD

    回覆刪除
  8. 我的草缸居然出現了帝王燈的仔魚壹隻,驚訝萬分

    回覆刪除
  9. 我在網路查詢燈科繁殖,最常看到的其實也是帝王燈,似乎已經被用來作為範例了 XD 總之,還是恭喜囉。

    回覆刪除
  10. 請教一下最近買了一隻魚,水族館叫黑帝王燈,只是他看起來像全黑的國王燈但是沒有脂鰭請問大大那是什麼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