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斑節將 (Pseudepiplatys annulatus)

    本來今天是想要把D屬的那篇完成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很沒有動力。

    其實會寫這種水族部落格的人我自認為大概有幾種企圖,第一種不諱言地當然是炫耀,就像我自己會PO些ADA的器材,比較難抓到的魚,畢竟「富貴不歸,如錦衣夜行」。第二種比較類似經驗或成果分享,例如攝影圖、草缸造景圖,老實說也隱含一點炫耀的意味(就像我不會把自己缸子中長滿藻的樣子發出來,拍的都是缸子中比較好的部分),但一方面也希望能引起一些討論或高手的指點、 反餽。我自己寫這種文章其實蠻輕鬆的,因為是自己的經驗,所以也不太需要查証,反正是心得分享,兼以我的圖拍得都很隨便,無須動用什麼器材,拍一張圖加少少的文字即可。還有一種則是有商業性企圖的,這個就無須我贅言。當然,最後有一種是真的是佛心來著,秉持著教學的熱誠寫文章或花時間翻譯,前者像是奇獸老師、國寶大,後者則像是paludarium。

    這也就是我一直很沒有勁兒去寫像是D屬的這種文章,因為若論深度我決記不能跟那些專業的先進比較(我到現在還是深深的為自己搞不懂D屬究竟是亞屬或是一個屬而懊惱)。再者我其實沒有養過D屬,所以也沒得「經驗分享」,只能去花時間找別人的資料,而且我資質駑鈍,加上因為不熟悉相關網站,所以找資料的效率也低,沒有辦法跟專業大大一樣信手拈來,妙筆生花。最重要的是......我沒有那種佛心,東西我看過我自己知道就好了,幹嘛還要花時間打出來,然後還要去引述加註等。更何況手邊根本沒D屬的魚可養,完全只是我自己心生嚮往罷了,當然也無從「炫耀」,更遑論商業效果。

    於是乎,深度不夠,自慚形穢;懶得花時間找資料;缺乏佛心;沒得炫耀;無利可圖...最重要的是將魚在國內根本冷門到不行,投石入湖還會稍起漣漪,將魚的文章在國內則根本是波濤不興,遑論反餽了。所以,還是自己在PTT跟同好HITE丟一丟水球就好了,發文?等哪一天突然又有衝勁了再說。

    上面都是自己莫名其妙的一堆牢騷,可能是生理期的關係吧 XD,還是快快進入正題唄。

    今天拍了一下自己的斑節將,上網赫然發現自己的部落格從來沒有寫過他,所以趕快補一下,這一篇則是比較偏向心得與炫耀,大部分是PTT自己的舊文轉載,所以寫起來也就輕鬆得多。

----
斑節將 (Pseudepiplatys annulatus)

    斑節將(簡稱 ANN)是國內市面上較為常見且少數成體不超過五公分的多年生將魚魚種(因為國內也只有AUS、BIT、藍彩黃彩這些  囧)。


                                                                               
    因為成體小,所以相較於其他的將魚,ANN算是攻擊力比較低的。縱條的黑白相間、尾部的紅藍花紋、頭頂閃閃發光的銀色天眼,以及透著神秘藍光的深邃寶石,讓這款精緻的魚種成為難以忽略的存在。
                                                                               
    與一般難以馴餌的一年生將魚不同,ANN可以很快的適應人工飼料,所以在餵食上幾乎不需要飼主的擔心。另一個特點是ANN屬於上層水域的魚種,與一般國內常見將魚是全水域的不一樣。

左邊即為ANN母魚

    就像一般的將魚一樣,ANN的性別十分好分。尾部有明顯色彩的就是公魚。公魚與母魚的交配,多發生在飄於水面的植物,如浮萍、漂浮的MOSS上,與女王燈十分相似。幼魚在初期無法進食無節幼蟲,微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有關微蟲的文章請見我部落格的這篇


於草缸混養的ANN公魚
    國內幾款將魚不是挑嘴只吃活餌,再不就是有攻擊性可能會吞掉其他的小型魚,以致於多被建議單缸養殖。但斑節將相較於這些魚種,他是十分適合混養在草缸中的。雖然他還是會驅趕其他企圖靠近上層的魚種,但是ANN的攻擊力並不強,不會造成什麼大問題,我將ANN與火翅金鑽混養,幾乎沒有看過火翅有缺角破鰭的情形。唯一要注意的是ANN沿襲將魚一貫的跳高本領,若草缸的水放得太高則有跳缸的可能。


斑節將ANN屬於上層魚種

    在繁殖上,由於我自己以往並沒有企圖要繁殖他們,所以也沒有特別為了他們而做一些收卵的動作,不過有一次將他們與BIT混養時,為了繁殖BIT我丟了一大把毛線下去,結果收到不少明顯比BIT卵小一號的卵,這才是我第一次收到ANN的卵。ANN的卵大概只有BIT、AUS四分之一的大小,所以若沒有仔細看,是十分容易忽略的。在收卵後幾乎可以延續多年生將魚的S.O.P,用冷開水添加一點甲基藍就可以保存,中間若換水可以降低卵發霉的機率,大約一週半到兩週孵化。

ANN的卵明顯比BIT小上不少
                                                                               
    斑節將,活潑且難度低的魚種,價錢也比一般將魚平價不少,對將魚有興趣的版友可以從這款多年生將魚開始入手。

5 則留言:

  1. 自己留言給自己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這隻魚我認為是佛魚,魚漂亮有特色又便宜。重點是還買的到(畢竟不是那麼好繁殖)。

    回覆刪除
  3. 喔耶成功了!!!

    我上次是想說~
    你好厲害都拍得到珍珠燈,我家的連想用眼睛看都很難 orz

    番茄醬也是我的愛魚喔^^
    從水面上看到頭上的白色亮點也非常讚!

    回覆刪除
  4. 回小白,姑且不說繁殖,我其實覺得很神奇竟然有魚場願意把他們養大耶,ANN長大的速度還是不能跟RAC這些一年生比,但是養個半年才長大結果只能賣30元(批價一定更低)...

    回阿翠,我可能這次珍珠燈進得真的不少,所以變得很大膽,再加上缸子裡面已經沒有七八公分的小猴的關係。現在竟然常看到七八隻組成一個小集團在缸子前游動,老婆大人也因此而覺得珍珠燈變可愛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