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加彭火焰鯽、龍紋珍珠將 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 (Chapadao do Ceu)

(一)加彭火焰鯽

加彭火焰鯽Barbus jae,還不夠紅,但已經很會吃,每天公魚追著母魚。隨著習慣環境後,即使放出隔離盒也不會如剛到第一天般被科琪納打破尾鰭。拍完他們之後回去拍將魚,將魚拍攝的時間很短,但拍到能用(對到焦)的照片多得多,沒想到這加彭火焰鯽這麼不好拍。

滿天的雪花是白蟲buffet。用大陸的用語,加彭火焰鯽真是個「吃貨」啊!

Barbus jae male

有關加彭火焰鯽,我曾經寫過舊文,請見這篇。以前寫文章比較認真查資料,現在都拍拍圖了事,不過花得時間倒是差不多,以前一直認為只拍圖的那種玩家相較於寫文章輕鬆很多,現在才發現並非如此。唯有走過才知甘苦,為我以前的無知向眾多前輩與拍魚好手致歉。

(二)龍紋珍珠將與閃燈

龍紋珍珠將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Chapadao do Ceu,跟一年前的Rio Jacuba不同地方),被發現這麼久卻仍然維持高價果然是有原因的,超難繁殖的啊!!!旁邊缸子的Simp. santanae "Ribeiro Santana"都生超過百顆卵到我懶得收的地步,之前收的都已經下缸重新孵化出小魚了,但龍紋珍珠還是無聲無息,即使龍紋母魚明顯抱卵,沒幾天就自動「掉」一顆卵出來到缸底(沒受精,幾天後就白掉了),但不洞房就是不洞房。

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 (Chapadao do Ceu)硬是不生,大概是在搞什麼魚類守貞吧!

這次剛好有幾張抓到公魚正在Display的模樣,還蠻幸運的,只可惜打光上出了不小的錯誤。發生什麼錯誤呢?

相機有焦距,例如標準的50mm、百微的100mm、超廣角的10mm等,這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事,但閃光燈也有焦距(不是指相機內建的小閃光燈),當閃光燈焦距設定比較長,例如105mm時,打出來的光線就會比較集中,可以打得比較遠,但打到的範圍就比較小,光線也比較生硬。相對地當閃光燈焦距短時,找到的範圍就比較大。所以,若想拍出只有魚隻有光,而背景全黑的圖片時,就要把閃光燈焦距設定得比較短,這樣光才不會把不該照亮的地方給照亮,使用長焦段的閃燈也是我自己偏好、平時使用的拍照方式。

在一般的情況下,五公分左右的將魚在距離閃光燈二十公分左右時,即使閃光燈焦距設定到105mm,打出來的光也足以把整隻魚給照亮;但是,當魚隻游到上頭,距離閃光燈很近的時候,就很可能發生魚隻半截亮、半截暗的情形,尤其在閃光燈已經固定角度而沒有辦法完全打向魚隻時。如果水面上又飄著幾根草,那狀況就更慘了。

飄在水面的草造成不均的影子

下面的圖片是龍紋珍珠將正在display的時候拍攝的,但就是因為犯了上面的錯誤,所以很可惜地很多張都有這種「黑白郎君」般的缺點。相機是用來抓住片刻時光的,由於display的情況不是常常看到,若人工打擾一下往往就散了,所以也沒有辦法再重新調整閃光燈焦距,只能硬著頭皮硬拍下去。


正在開鰓、撐鰭 display的公魚

讓部分光線打在魚隻背面,透光的鰭部就會顯得特別鮮豔,邊緣輪廓也明顯

半截黑、半截白的黑白郎君。下次試試看hite說的錫箔反光版(還是乾脆買第二支閃燈 XD)

局部放大。藍色的噴點,暗紅火焰般的尾鰭

抱卵母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