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所有人都可以用的廁所=包含無障礙廁所功能=/=不要無障礙廁所--談戴勝益殘障廁所事件

戴勝益的餐廳與無障礙廁所事件前幾週在媒體上鬧得沸沸揚揚,被大力批評。今天回去看了戴勝益的「原文」以及開第一槍後來被不斷引用的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的投書後,發現一些有意思的地方。

戴勝益的原文是「一家好餐廳,如同米其林等級餐廳,它的廁所本來就應被設計成對身障者、銀髮族等所有客人,都能進入的無障礙使用空間。」這個概念其實沒有錯,說得簡單一點就是當完成每一間廁所都是無障礙廁所的前提時,自然沒有必要特別標示哪間是無障礙廁所。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對戴勝益的文章也抓對了重點,所以他說:「如同戴董所言,一個好餐廳是可以沒有「殘障」廁所的標誌。可是這個前提應該是王品集團的餐廳都已經能夠讓所有的人輕鬆上廁所,所以不必特別標記。」

那麼,王品集團有做到上述前提嗎?按照這位理事檢視,並沒有。然而,王品沒有做到,並不代表那段戴勝益原文的意涵是錯誤的。奸淫擄掠的人,一樣可以寫一篇談道德的文章,即使內容是廢話,即使完全沒有達到以身作則的要求。針對這種人、這種事,我們可以稱其「偽善」、「唱高調」,但這並不代表他就該被恣意曲解其文意,偏偏後者就是媒體在做的,而後鄉民又依據曲解的報導來評論,再透過網路平台以傳聲筒的方式發出去。戴勝益講的是「要讓每間廁所都能夠設計成讓包含身障者等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廁所」,戴勝益說的廁所本身就要包含了無障礙廁所的功能,他從未講說「不用殘障廁所」,但媒體名嘴、網路鄉民的批評角度為什麼都是後者呢?

戴勝益講了一個沒有錯的概念+戴勝益沒有做到=戴勝益唱高調 =/=戴勝益講了一個錯誤的概念。戴勝益從沒有講餐廳不該有無障礙廁所「功能」,他講的是在完成某個很大、幾乎難以達成的前提後,就可以不需要「標示」。

有關「殘障廁所」與「無障礙廁所」,當然名詞有著不同概念意涵,但睽諸戴勝益與該理事的文章,他們很明顯地都知道他們講的是具有相同功能的同個東西(不然也就不用交火了),單純拿這個名詞來做文章,我不覺得是很有力的批判,就跟一般人到醫院仍會稱護理師為護士一般,這需要時間來改變,戴勝益講殘障廁所只代表他對這部份不關心、沒有跟上潮流、沒有更新資訊,就跟叫人護士一樣,但這仍不能說明他文章主要的概念是錯誤的。

戴勝益要的廁所(C)包含無障礙廁所(A)與一般廁所(B)功能,然後就可以不用特別標示。戴勝益並未說他的廁所不要有無障礙廁所的功能(不要A,只要B)。

現在,讓我們再回頭想想一週前媒體報導面向、報紙標題的選用與鄉民的批評是什麼呢?唱高調、偽善的文章,不代表文章內的意涵錯誤,更不代表媒體、名嘴、民眾可以把對方沒講的話塞進他的嘴裡。

商週戴勝益原文: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Article.aspx?id=53534;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原文:焦點評論:戴勝益對「殘障廁所」的謬思(劉俊麟)

3 則留言:

  1. 北大前輩您好:
    不好意思在這打擾您,我有關將魚(紅精靈)的問題想請教您,我的紅精靈是在百寶魚購買,已經養了2個月,現在還是很活潑,平常餵食寶贈紅,也不挑食,但紅精靈已經退色退到要變透明了,跑去問老闆他也不清楚甚麼原因會退色,3/1開始餵蠕蟲(本來是怕他不夠營養),也吃得很開心,我也找不到資料,打擾您問您經驗,平常我沒有測PH.GH的動作,只是昨天才發現我缸內的青龍石會拉高硬度,不好意思新手打擾您問問您意見,打擾了謝謝

    回覆刪除
  2. 顏色會跟很多有關,有沒有水色、光線是不是太強、水流是不是太強......等,變項有太多個,不是只有上面三個,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回答你。我也不知道你的實際環境究竟如何,這個只有你自己最瞭解。不過一般用最簡單的方式飼養,這種N屬的應該都很好顯色,所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指:1.自來水除氯,這樣水質可以保持固定 2.不要特別打光,頂多用個微弱小夾燈 3.水妖精過濾,甚至在密度低的情況下連過濾都不用 4.丟幾片欖仁葉、泥炭土製造水色 5.提供能躲避地方。如果你是丟在草缸,那麼要檢視的變數就有太多項了,越簡單的養法,要檢視的就越少。

    青龍石會拉高硬度,但沒有測量我也不知道你那邊已經拉到多少,但N屬的本來就可以生活在不低的硬度中,至少在7dH這種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你的硬度已經高到12以上那種,我就完全沒經驗了。

    回覆刪除
  3. 好的,我大概知道了,謝謝您的幫助,我會改善這些問題,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