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白金血鰭燈與尾鰭勾、一些自爽

(一)白金血鰭燈

血鰭燈Brittanichthys axelrodi,我自己養得不太好的魚,總覺得狀態沒有出來,無論是尾鰭基部的紅色,或一些尾鰭柄部上緣由點狀形成的金線。血鰭燈是蠻好養的魚種,輕易的接受飼料,搶食能力亦佳。到處游動不怕人,不用擔心找不到(相較於珍珠燈XD)。

Male Brittanichthys axelrodi with platinum

某天意外在店家中看見白金血鰭燈,有這白金癖好的我自然忍不住就買下了(一方面也是用來平復自己沒有抓到露比精靈燈的空虛)。同一隻魚,兩種不同的打光。看到這隻白金血鰭燈讓我想到一度擁有的白金珍珠燈,很可惜地那隻白金珍珠燈可能因為我下缸程序沒有做周全,所以幾天後就魂歸亞瑪遜了。

Male Brittanichthys axelrodi with platinum at different exposure

如果覺得圖片有些不清晰,那就是沒有準焦的結果,第一張更嚴重。大陸的網友都很眼尖地看到腹鰭上方、體側中央的奇怪表現,還問說是戴了針孔攝影機 XD 不過那實際上只是個傷口罷了,也不知是在店家還是我下缸的時候弄到的。

在網路上被詢問說「血鰭燈有兩種,請問要怎麼分辨?」我想這指的應該是B. axelrodi以及 B. myersi,由Géry JR在1965年同一篇文章中所描述的。奇獸文章說曾抓到B. myersi(請見這篇)。現在被歸在Brittanichthys屬別中的其實也就只有這兩隻。至於這兩隻的差異為何?可能要回到1965年的原始文章:

Gery JR. 1965. A new genus from Brazil-Brittanichthys, a new, sexually-dimorphic characid genus with peculiar caudal ornament, from the Rio Negro, Brazil, with a discussion of certain cheirodontin genera and description of two new species, B. axelrodi and B. myersi. Trop Fish Hobbyist 13: 13–24, 61–69.

或同一作者在1977年的那本characoids of the world才會知道,可惜我兩個都沒有。

Female Brittanichthys axelrodi 沒有勾子的血鰭燈母魚。舊圖,有色偏。後面那隻是珍珠燈。

很多魚友也注意到了前兩張血鰭燈尾鰭上透明的S狀勾子。稍微資深一點的玩家大概都知道只有公魚才有此勾,所以很容易藉此分辨出公母(可見宗洋網站)。然而這個勾子實際上的功能為何?咸信與繁殖脫不了干係,但究竟在繁殖過程中發揮什麼功能?我並沒有查到確切的資訊。另一個血鰭燈的特點則是這款魚並非採一般加拉辛邊產卵邊受精的體外模式,而是公魚體內受精於母魚卵巢(請見Reproductive morphology of Brittanichthys axelrodi (Teleostei: Characidae), a miniature inseminating fish from South America.一文,摘要請見這裡,更濃縮的水族玩家版本請見這裡),Glazer則有收過未受精的卵

除了這個肉眼可見的勾外,在臀鰭第四個沒有分支以及第一到第四有分支(branched)鰭條上也有勾子(bony hook)。什麼是沒分支鰭條與有分支鰭條,我們借用網路上另一款魚隻的圖片來解釋。

cite:http://www.scielo.br/scielo.php?pid=S1679-62252011000200006&script=sci_arttext

看出前端(左側)的鰭條與後面的鰭條差異了吧!尖端有無分支就十分明顯了,但這已經遠超過肉眼能輕鬆看到的程度。

目前在網路上我找到最喜歡的血鰭燈圖片如下,該圖就把點狀金線給拍了出來,同時也抓到血鰭燈身上的幽幽藍色,真是太讚了!

(以下圖片引用自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er10/7792401140/in/photostream/)





(二)一些自爽

國寶大在他一篇講授如何拍魚的文章中說,他當初希望他拍得圖片能達到上雜誌的水平,而後來他也確實達成了。我的標準沒有那麼高,有國外FB社團願意把我的圖片當成封面我就已經覺得很樂了啦!





另外還有一次是七彩水晶旗,以及一次玻璃血心,不過當時忘了截圖下來。是的,我承認我的虛榮 XD 後來對我來說這有點像是投稿,被當作封面就像投稿中了一樣,只是沒有稿費與點數;沒有被當封面,就繼續拍,亂槍打鳥多投幾次,反正FB社團又沒有一稿多投的限制 XD


-----------------補個血鰭燈公、母、白金對照圖------------------

血鰭燈公魚

白金血鰭燈公魚

血鰭燈母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