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鋸齒鐵皇冠(鳳尾鐵?)後續;閃藍分株;火焰熊貓吐卵代孵

(一)鋸齒鐵皇冠後續

有關鋸齒鐵皇冠(市面上以鳳尾鐵皇冠販售,但長相則似日本charm網站的folk leaf與TBS的鋸齒鐵皇冠)的討論之前在PTT水族版有過一陣子討論,我把我的文章歸納在部落格前文中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2/04/blog-post.html

養這款草養了有半年,在這個時候對這款草具做個評論應該會比較適當。我自蝦米前輩拿到這款草的時候,他就表示是來自於AC草影,而他自己培養後,發現很多無法維持「鳳尾」(鋸齒)原貌,而他拿給我的草中確實大部分是類似細葉鐵的模樣,然而其中仍有少數葉面能維持鳳尾,所以可視為正品。

當初拿到時其中一片鳳尾型態的,半年後已經枯黃

在我的手上歷經半年後份量大爆發,問題在於型態上幾乎99%都變成細葉鐵,其中只有一片在我這邊長出的新葉能維持鳳尾狀態。

有找到那唯一的一片嗎?




我自己的缸子是很簡單的矽沙草缸,用霧化器溶解CO2,AD2 t8使用數年的燈管,30公分的缸子深。裡面的迷你牛、迷你矮仍能保持良好草況,辣椒榕可以有挺不錯的成長速度,所以可說在養草上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但鋸齒鐵皇冠就是無法維持理想的狀態。

我曾經觀察過店家中從草場剛到貨的鋸齒鐵皇冠,幾乎九成都是鋸齒(鳳尾)型態,但這種型態能否長久維持......我近日會去各店家中觀察。但起碼在我的草缸中是沒有辦法維持特殊型態的。

分叉的夜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現在看起來都傾向細葉鐵,但仔細審視仍能發現細微的不同,尤其在那些類似細葉鐵的葉面尖端,這在前文中已提過。

我自忖自己只有中等的水草技術,所以不會狂妄地說出只有鮮少人能種出鳳尾的態樣,但若說「這款草並不是像鹿角鐵那般隨便弄弄就可以有不錯樣貌」,這樣的評論應該仍屬中肯吧?


(二)閃藍分株

趁著拔下一株去交換銀粉(silver powder)前拍拍照,看看能不能浮現那異樣的光芒。

白光下,好像還是沒有那特殊的光芒

打個閃光,還是沒有達到想像中的模樣 囧
(三)火焰熊貓吐卵,我代孵

其實就是昨天部落格文章說的,只是加個圖片。這顆被火焰熊貓公魚吐出的卵,我撿拾起來後用多年生將魚卵水孵法照顧,歷經四天,仍然存活且繼續發育中。

4 則留言:

  1. 大大您比中指...

    回覆刪除
  2. 正好我手上有一大束約3個月前朋友翻缸寄給我培育的鋸齒鐵皇冠,順手分成兩份綁上沉木丟進水槽就沒再管過他了;前段時間子將他拿出來的時後長出大量新葉倒是都能維持原樣呢。

    反而草場叫來的細葉貼皇冠中有唯一的一盆挾帶唯一的一葉鋸齒葉片。

    朋友的水草是從日本自己帶回,和臺灣草場出售商品間是否有所差異就有待觀察囉…

    回覆刪除
  3. 能維持鋸齒的型態那就真的是太好了。我最近把這草留了一點點下來,其他都拿去送一位朋友。留下來的換了個環境,看看會不會改變型態。我當初PO在PTT上,也有兩位同好表示是跟我差不多窘況,如果simplenature大大的新葉都還可以維持原樣,那麼看來應該是我們功力不濟...只能說這個草不是那麼好養就可以有姿態的,要活倒是很簡單。

    等simplenature大大寫一篇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