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火焰熊貓繁殖記錄

口孵型原鬥繁殖過程(引自雜誌Pro File 100)

當初老爹陳兄將魚拿給我的時候便已告知母魚似乎已經抱卵,從到我的缸子之後,母魚的體色逐漸改變,到了今天終於親見了口孵型原鬥繁殖的景況。

火焰熊貓母魚,體色已改變,但腹部未隆起
母魚在這幾天肚子逐漸澎大,甚至到看起來幾乎是得了腹水的魚隻那種狀況。從腹部開始膨脹到今天產卵大概是三、四天的時間。在這段期間,公母魚間的關係從原先的公魚強勢逐漸轉為母魚強勢,尤其是在產卵的當天,幾乎是母魚追著公魚打的情形。

繁殖當天,母魚腹部明顯隆起,可看到裡面呈現白色

產卵的過程如同手邊的書籍所述,母魚公魚交纏,母魚將卵產在公魚的臀鰭上,接著母魚會再將卵銜至口中。母魚口中可能累積了數顆卵,然後開始不斷地做出吐出、接住的動作,老婆大人直說母魚在獻寶,而中間公魚會趁機將卵搶過來,一來一往的過程彷彿調情嬉戲,十分有趣,。整個產卵的過程便在環抱、銜卵、環抱、銜卵間不斷重複,耗時在半小時以上,甚至可能超過一個小時(因為我沒有一直在旁邊觀察)。

產卵後母魚腹部消風
結束後,母魚的腹部馬上消風,而公魚的下顎至鰓蓋下緣明顯膨起。若從魚隻正面和魚隻對視,甚至可以發現公魚口中的卵。口孵時的公魚體色變淡,行動力也下降,整個頭部變形,也難怪老婆看到會不忍地直說公魚好辛苦。

口孵前的公魚
口孵時期體色變淡、頭部膨脹的公魚

根據網路上的經驗,口孵的時間約莫兩週,期間公魚不會進食。陳兄建議在一週後可將公魚和母魚隔開,以避免公魚受到騷擾或驚嚇,進而導致吞卵。由於公魚在口孵時期斷絕進食,所以一般也建議不要讓公魚連續口孵,中間應該給予時間調養生息,避免公魚過渡衰弱。
下顎膨脹,頭部變形成為斧頭狀
滿口卵的公魚

這是我第一次的口孵型原鬥繁殖經驗,如果有什麼其他應該注意的地方,還請版友們不吝指教。

3 則留言:

  1. 記錄的很詳細,讚!
    期待仔魚的報到,接下來有的忙了。
    ~goo168

    回覆刪除
  2. 要感謝陳兄讓我有這個機會體驗一下飼養原鬥的樂趣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