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水黃打閃光的結果;仔魚照顧的喜劇與悲劇

(一)水黃打閃光的結果

缸子中由於擺放了讓將魚產卵的泥炭土以及欖仁葉,所以水色呈現黃色,平常拍照的時候由於沒有開閃光,還感覺不出來這水色的問題,今天拿著借來的神兵,想說打個閃光看看,結果...水色的恐怖就展露無遺了。這樣的FCI圖丟到aquabid上面不知道能不能吸引到人 XD


Hypsolebias carlettoi(CRL)景深淺過頭 囧

紅斑馬珍珠將Hypsolebias  fasciatus(FCI)
雖然拜微距以及閃光下的快門所賜,像FCI那張我就自我感覺良好地覺得有拍出來畫面凝結的感覺,但是這黃濁的水色...看來如果要拍照似乎真的要搞個乾淨的缸子。

之前沒有打閃光,比較感覺不出來水色下的情況是下面的模樣。




另外還有很久沒有上鏡頭的月光鼠。

月光鼠

(二)仔魚照顧的喜劇與悲劇

仔魚的孵化、照顧上總是讓人悲喜交雜。之前被公火焰熊貓吐出的卵在今天卵黃已經消下去,而仔魚也不再肚皮朝天的亂滾,現在這隻仔魚已經可以正常的游動,看來我這次是個成功的代理孕夫。

早先仍翻倒的模樣

已經可以正常游泳的火焰熊貓仔魚

另一方面,暗黑版的Sim. zonatus的卵放了三個月,檢視大部分都已經發眼後,由於這次的包裝土極多,所以我沒有逐一挑撿,就整包土下水了。結果......隔天收了19隻趴魚,一隻正常魚也沒有。把仔魚收一收後,將土重新拿去乾燥,希望裡面還有發育較慢的卵能再給我一次機會。

Sim. zonatus,belly-slider

歷經上面的悲劇,一氣之下把之前剩餘的六顆MAG卵也一起下了。由於之前使用額外添加土量、放在較大容器的結果並不好,這次索性就不加土,單以約1/3拉鍊帶的原裝土和卵一起下水,放在一個底面積極小的左岸咖啡館塑膠杯中,裝盛約三公分高的水。沒有想到隔天竟然出現的是兩隻正常魚,而且已經開始進食,另外四顆卵則沒有孵化,仍在水中。同一批的卵,我上次下水時(約兩週前)雖有一半以上孵化,但是正常魚的比例僅一成!這次孵化的兩隻則皆為正常魚,可見保存的方式即使會影響,其影響程度可能沒有孵化時的環境還得大。這兩隻仔魚加上上次三隻已經有一公分多的MAG,保種的機會看來增加不少。

可惜的是,上週下的七彩珍珠將(PCR)則全軍覆沒,19顆卵出來12隻趴魚,唯一的正常魚狀況也不好,一天後就死亡。

手邊還剩下幾顆巴西珍珠將(BOI)的卵,預計採取這回MAG的原土與小空間少量水的方式,希望能跟手邊那隻已經有1.5公分的可以湊成對啊!

其實養將魚並不是很輕鬆的過程,中間有無數的關卡,保存卵後要下水,下水是否孵化或趴魚是一關,孵化的仔魚前幾天又是一關,仔魚成長期的速度是否有差異而導致攻擊是一關,例如我手邊的輻射珍珠將FUM。到了仔魚長大,其性別比例又是一關,就像我缸子中的Sim sp."Urucuia"成魚是否能順利繁殖則是最後一關,而後又輪迴到最初卵的關卡,期間每道關卡都有可能造成斷種的情形。(如果這邊加一句:「我真想不透為什麼會有人想要玩將魚」,
這樣有沒有像電影怒海潛將的橋段 XD)

當然,如果手邊的卵到達一定的量,那麼奠基在這上面自然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又或是已經玩了好幾代的魚種,那麼即使卵量少也較能化險為夷。

最後,紅斑馬珍珠將(FCI)成功收到卵,這些卵的時間跟燕子將DOL、S. costai的時間相近,應該會做為下回下水實驗的頭棒。希望這一切的經驗與嘗試能累積出S. costai和燕子將DOL的成功。

----
咦?我這一篇究竟提了幾種將魚啊 XD

5 則留言:

  1. 水色黃造成的畫面觀感不佳,可以靠調整白平衡(色溫)改變成你想呈現的顏色.

    回覆刪除
  2. 實不相瞞,我確實有企圖透過挑整色偏來改善,但是有些越改越怪,尤其是為了要改黃色而導致魚身上的橘、紅色也有改變,後來索性就不改了。只能說我拍魚的功夫不到家,改圖的功夫更不到家。

    回覆刪除
  3. 北辰大,請問甚麼是包裝土?

    回覆刪除
  4. 斷句為「這次的包裝 土極多」。所以不是「包裝土」喔 XD

    回覆刪除
  5. XD…我以為是甚麼新東西要趕緊學習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