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6、7月電影清單(X戰警第一戰、讓子彈飛、三個傻瓜、玩命關頭5、飆風雷哥)

(一)X戰警--第一戰


跑電影院看的影片往往會讓觀眾對於電影的評價有個乘數效果,也就是好的片子會變得更好,爛得片子會變得更爛。原因在於電影院的環境會讓人更容易投入在電影本身,排除掉在家看電影那種可以隨時按暫停、想上廁所就上廁所,要接電話、回應門鈴等種種干涉,當觀眾能更投入於電影本身,自然就會留下更多的空間給感官,讓腦子去思考電影;讓眼睛去注意放大的畫面中每一個角落;讓耳朵去感受家庭音響所無法帶來的震撼。於是,在家看的同一部電影也許只會給正三分,到電影院就會變成正四分。

相對地,去電影院需要花較高的成本,同時會選擇這部影片在電影院看即代表在事前對該影片有所期待(總不會有人刻意要挑一片已知的爛電影,然後還選擇去電影院看吧),也因此當電影不如預期下的失望兼以投入更高的成本(交通時間、電影票錢,可能還連吃餐廳的帳都順便加上去),自然會讓爛片也因之有個乘數效果。

「X戰警--第一戰」這部片子我選擇在電影院看,出電影院後我給他的評價頗不錯的。雖然除最後的海戰外,本片缺乏以往像萬磁王移動金門大橋那種大場面,但幾個超能動畫仍然做的可圈可點。


X戰警2中萬磁王移動金門大橋的片段影該不會有人忘記吧
在電影角色部分,裡面我最熟悉的演員反而是飾演反派的凱文貝肯,在畫面中看到他的時候著實讓我驚訝了一下,本來以為他也只有在前段「歷史畫面」中露個臉,豈料原來他竟是反派大頭目,就只可惜他沒有在這一部片子裡面露一下他經典的小屁股啊!


隱形人中的凱文貝肯
幾位年輕演員表現的也達到標準,James McAvoy很容易讓人想到蜘蛛人Tobey Maguire,兩人一樣是一臉衰樣(呆樣),缺乏漂亮的臉蛋,但都有很不錯的機緣,前者在刺客聯盟中開始嶄露頭角,即便大多式的觀眾是衝著安棋麗納裘莉在該片預告的背部全裸去看的;後者蜘蛛人就更不用提了。以往畢凱艦長飾演的X教授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但James McAvoy飾演的年輕X教授卻只會讓觀眾有幾分鐘的突兀感,而後很快就能接受,不知下一集換角後的蜘蛛人是否也能夠跨越Tobey Maguire塑造的形象障礙。


Michael Fassbender飾演年輕的萬磁王
不過另外一方面,Michael Fassbender則是很讓人陌生的演員,即便他在諾曼地大空降、惡棍特工中都有出現,但我腦中始終缺乏他的印象。


為什麼我對這個畫面一點印象都沒有
在本片中他過於威猛的外型與身材則造成了一些觀眾上的角色印象障礙,因為由甘道夫飾演的老萬磁王跟Michael Fassbender在外型上的差異過大,Michael Fassbender雖然在眼神中表現能表現出年輕萬磁王的哀傷與憤怒,但總缺乏甘道夫版萬磁王的那種霸氣與深沈。但總歸來說,如果不把電影角色與前幾部做連結,那麼Michael Fassbender仍讓有詮釋出另外一種味道的萬磁王,但是還是希望Michael Fassbender能多一點面部的表情,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眼睛中的戲啊。

這種英雄電影往往要有漂亮的女性角色,本片雖然沒有了琴(Famke Janssen飾演)、暴風女(何莉貝瑞),但白皇后的冷豔外型還適足以吸引豬哥觀眾如我的目光,而且老實說,雖然January Jones的來頭不如前兩位女演員,但在本片她的性感指數實在破表,果然不枉白皇后這個在X戰警的漫畫中最冰辣(應該不是火辣)的角色。Jennifer Lawrence則飾演變形女,雖然Jennifer Lawrence 名氣更大,在金球獎、威尼斯影展獲得的成績足以證明他的演技,但她的外型就剛好不對我這種豬哥的胃口啦。

除卻演員外,我會給予「X戰警--第一戰」很高評價的原因主要在於劇情以及一些串場的巧思。由於本片具有類似前傳的性質,所以重點在於是否能把日後角色間的恩怨情仇做一個漂亮的交代,尤其是萬磁王與X教授那千絲萬節的情愫 XD,在這個方面我覺得本片的確達到足夠的水準,而那五秒鐘的休傑克曼就是其中一個引人發噱的巧思。

雖然最後與反派大頭目的交戰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之嫌,但能在兩大絕世強手X教授與萬磁王的合攻下又有哪個X戰警角色能支撐多久呢?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足以滿足大部分期待的系列電影。

(二)飆風雷哥


上一部影片寫得太多,這只是個電影清單,簡單列個評價以資我日後的回顧,所以,還是寫簡單一點。

飆風雷哥是派拉蒙的動畫片,雖然大手筆請到強泥代普來幫他配音,但缺乏笑點的鋪設,同時十分老套而煩悶的劇情,讓我深深覺得我浪費了兩個小時。影片中雖企圖用「到達路的彼岸」來塑造一點哲學氣味,但實際上卻讓電影節奏變得更加冗長。

睽諸近來幾部成功的動畫,是否有讓人震驚的動畫技術反而不是觀眾評價的主要依據,劇本的本身才是,動畫的特色在於他可以無限的想像,但中間要說著一個大家很容易懂或觀眾有共同記憶的主題,例如主人長大後的玩具下場、小丑魚冒險旅程透露的父子情誼等等。然而飆風雷哥的「到達彼岸」過於玄之又玄,又虛無瞟渺到離開一般觀眾的共同記憶,這就是此片失敗的原因。

所幸這一部片子是在飛機上看的。不用花錢,不幸中的大幸。

(三)玩命關頭5


電影海報應該來一張大合照的
呃,劇情荒誕到不可思議的電影,但是對於辣妹、跑車、歷集舊演員大集合上誠意十足。兩台車子拖著金庫跑簡直不合理到一個地步,但是若從創意的角度來看,其實還不得不佩服編劇耶!

看這種爽片,還有觀眾會從劇情合理性要求嗎?那歷史上那些主角走在槍林彈雨中的片子要怎麼辦?

所以,若不考量劇情,單就電影是否讓觀眾有爽快感而言,幾段飛車追逐、火車橋段我覺得都有達到效果,不合理到極點的橋段則意外地讓我哈哈大笑 XD 所以,我承認我從中得到了爽快感了 囧。至於肌肉男耍柔情的橋段......恩,這我就不與置評了。

最後,巨石強森你怎麼那麼會流汗啊!!!

唐老大:「天氣是有這麼熱嗎?」

(四)三個傻瓜

除卻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主角要離開朋友、女友躲起來這麼多年外,這是一部無懈可擊的電影,尤其適合正處於就業或課業徬徨的人觀賞。「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追著你來」,如此簡單的道理,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是這般難以落實。

要不是因為片長有將近三個小時,不然真應該推薦各國中小在課堂播放這一部片子的!雖然我只留下這短短的文字,但誠心的推薦各位觀賞這部電影。

喔,印度寶萊塢的片子,你知道的,那些串場舞蹈我們就當作在欣賞異國文化吧。

(五)新少林寺

我知道養家不容易,但華仔、謝霆鋒,你們真的沒有必要作賤自己到這等地步啊。這一部電影跟飆風雷哥到底哪一部更糟?這真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六)讓子彈飛

強烈建議用舞台劇或相聲的角度來觀看這部片子。裡面的意象一度豐富到讓我來不及接收,除了很明顯的諷刺現今大陸官商的意圖外,裡面其實蘊藏的不少「中國式馬克斯主義」的味道。

有關「中國式馬克斯主義」,主要是因為馬克斯主義是建構在工業化社會,大量的勞動在異化勞動下必須透過無產階級革命(不見得要透過政黨)的方式使無產階級專政,在無產階級專政後,國家機器會逐漸失去功能而萎縮,最後則成為無須國家機器的狀態。只是後來國家機器萎縮的這個部分為列寧所修改,同時強調必須透過政黨領導才有可能使無產階級的革命成功。但是在中國,並非處於「工業化」的社會,與馬克斯的理論發生在工業化社會並不相同,中國在當時仍處於農業社會,所以馬克斯主義要實行在中國並需要做很大程度的修正,使馬克斯主義與農人發生連結(原始馬克斯主要是針對工人),這就是為何我用「中國式馬克斯主義」的緣故。

此外,滑稽的橋段以及張麻子、師爺、周潤發間的雋永對話也值得反覆咀嚼玩賞。最後「張麻子」、「張牧之」、強盜、長相等這種「名詞」與「意義」的不同,不正是後現代文學的主軸「文字不代表意義,文只指代表文字」嗎?

如此豐富的意象,簡直是對觀眾的考驗,這反而變成不是由觀眾來評價電影,而是電影在檢視觀眾究竟能夠領略幾成意涵了(從畫面第一幕馬拉著列車在跑,就已經是導演姜文對觀眾下的第一道戰帖了)。

2 則留言:

  1. its兄,我不知道這一句是什麼意思耶?是我落伍沒有跟上新用語了嗎 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