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義大利北部初感

老實說,義大利是個不討人喜歡的國家,我來了算第三天,經過了Verona、Pisa比薩、Firenze翡冷翠(或稱佛羅倫斯)後深深的這樣覺得。

把旅遊用飲食來做譬喻,如果我們去到高級餐廳,花了一兩張小朋友,獲得了高級的料理、優質的服務、潔淨有氣氛的環境,我們會覺得這是一趟所資不斐但值得的消費;如果我們花個五十元,在家旁邊的路邊攤吃個麵或自助餐,這叫吃粗飽,吃完就走人,雖然食物不見得美味,環境不見得乾淨,但平價消費本來就是這樣,肚子裡面塞些東西,人不餓了就算目的達成。最糟糕的情況就是花了大錢,卻得不到應得的享受,這叫冤大頭。

是的,義大利北部就是這樣一個讓人覺得冤大頭的地方。

一個城市、一個國家是不是先進,在看到他們國家的街道時就可以一目了然。我不需要知道日本的國民平均所得,但我一踏上京都的街道,我就知道這是個先進的國家。

而義大利?地面上充滿著垃圾、口香糖印,街道上較為陰暗的部分甚至會飄出陣陣尿臊味,可以顯見是街上處處可見販賣酒的餐館,但卻難以找尋廁所下的結果。就街道而論,義大利絕對跟先進國家無緣。

義大利的治安之差不需我多言,使用「義大利」「治安」兩個字在網路上搜尋就自己可以找得到答案。差一點的是扒手、破車偷竊,好一點的就是像我看到的在火車上被遊民要錢,各旅遊景點更常見行乞者,治安較好的義大利北部尚且如此,治安更遭的義大利南部就真不敢讓人想像了。說真的,相較之下台灣真的是很好的地方,在台灣即便是晚上十二點,也不會有治安差到讓我不敢到的所在。

人民的態度也會反應國家是否先進。但在義大利,商店店員聊天似乎比工作要重要,客人我明明就站在櫃臺結帳,他們竟然可以繼續聊天讓我站在櫃臺前。在跟之前精準到讓人驚訝的奧地利大眾交通工具相比,義大利的準時程度就遜色很多,我就因為一輛公車提早到站而錯失了該天的末班車,即便那時還沒有到晚上八點半(在義大利我越來越有種感覺,台灣的上班族整天加班究竟是在忙什麼,賺得有人家義大利人民多嗎)!

當然,很多落後國家都會有上述的情形,但我們這邊說的是義大利,是個一般店家可口可樂一罐要賣台幣一百元,是個國民年平均所得達到三萬七千美元,達到台灣兩倍的國家(雖然我完全看不出來憑什麼?大概是國民每天都在編織GUCCI包包吧)。

簡單地說,就是花了跟在奧地利城市相同的價錢,但我覺得並沒有得到相同等級的服務,看不到同等進步程度的街道與人民。用我在文章最前面的譬喻就是花了高級餐廳的價位卻得到路邊攤的菜色,當了冤大頭。

當然,我舉雙手贊成,義大利的古蹟、建築物有其歷史價值,但是除非是真的愛好羅馬歷史、文藝復興文物,可以盯著百花教堂發呆一整天,會在西斯汀教堂深有感召的人,不然,除了義大利,有太多可以在旅遊上替代的國家,可以用更便宜的消費一樣獲得舉世無雙的歷史感,再往東南就有希臘,更南邊則有埃及,甚至台灣的左邊就有中國,也都是有各自風情與世界級歷史的國家。

不過既然談到古蹟文物,我必須說我在這些觀光景點、古蹟的保存上,除了繁複、切割得零零碎碎的收費手段外(看看奧地利的薩爾斯堡卡、innsbruck卡就知道什麼叫不切割),我感覺不出什麼當地人民以及政府的努力。日本的他們古蹟維護的程度、景點的乾淨可謂變態。即便是南韓那些「很新」的古蹟(XD),在他們清楚的標示、解說牌上我們也可以感受到政府的企圖心。但義大利?我只有在收錢上感受到政府的公權力。而且,為什麼連修復比薩斜塔都還要跟歐盟借錢?街道上都是口香糖的痕跡,牆壁上各種醜陋的塗鴉噴字,這不只是觀光景點有,就連一般市區內的巷弄街道街道上也是,難道也觀光客跑進去留下的?在帛琉的船東看到海上飄著垃圾可是會停船縱身躍入海終將之拾起,這是我親眼所見。如果義大利人也這麼重視他們的歷史文物、觀光資源,那麼怎麼如今在我眼中的會是這般殘敗景象?

如果不是高級餐廳,就不要開出高級餐廳的價錢。扣除那十數個名牌精品,我看不出義大利的人民與街道景觀如何能與高級、先進劃上等號。

當然,我必須再次強調,如果您本來就對麥奇第家族與他們跟推動藝術文化發展的歷史之知甚詳;對教堂圓頂濕壁畫上的耶穌故事深有感動;對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與建築如數家珍,那麼義大利確實有旅遊選擇上的不可替代性。但如果您不是上述的人,那麼,也許有很多更好的國家您可以選擇。

有關義大利,介紹兩篇網誌,都寫到我的心坎裡:
http://www.wretch.cc/blog/alvinbhou/32799663,就如該篇文章下半所說,台灣萬歲!!!
http://blog.yam.com/sanxian/article/38679228這裡面有四篇讓老婆大人與我在翡冷翠的旅館笑到翻的遊記,這作者真是太有料了

這一篇則是跟老婆大人、我心境相通的文章,大力推薦超市那段,「義大利,居之不易」。
http://seducing-europ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28.html



----
今天在登上比薩斜塔盡覽風光後,我才覺得去比薩值得。現在則在徐志摩描寫過的翡冷翠,目前還沒有感受到它的美,明天用腳走過這城市後看看是否會改觀,抑或是如我登上比薩斜塔一般,只是詩人無論何時都站在更高的角度,所以俯拾皆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