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浩劫--從歐洲回國後的三個缸子

可能有PTT以外的版友有上我的部落格(也可能是我自以為啦),想說為什麼我回國後都沒有更新水族的進度。原因只是因為回國後缸子的慘況真的讓我提不起勁拿出相機與動筆,出國這段時間除了本來就有點難度的將魚外,一個鯉科魚矽沙草缸與一個太陽加拉辛草缸都各自出了很大的問題。

轉錄我在PTT的文章:

------------------------------------------------------
今天逛水街的時候,自己是越逛越難過的,就連在打這一篇文章的時候嘴邊都提不起一點笑容。原因在於出國一個月後,自己的三個缸子都有狀況。
                                                                               
100L的太陽草缸,值得慶幸的是還看到幾隻珍珠燈,不過白點也還沒有好,拖了一個月也真是對不起她們。另外珍珠燈向來是不翻缸就無法點名的魚種,所以也無法確定究竟有沒有因為白點死亡。其他的加拉辛倒是都很健康。
                                                                               
該缸問題主要是發生在「草」上,草本來是我最不擔心的,結果因為期間CO2管線噴開,所以過了好一陣無添加CO2的情形,結果是:

大楷掛光、小TACO掛光,吐血穀精從四十大株變成剩四小株、蓮花座掛光。其餘寬太系列皆處於離死亡不遠的整株軟掉。紅太陽、紅綠太陽只剩梗。菠葉只剩頂頭綠...

更慘的是在矽沙鯉科魚那缸,回來整缸只剩下3隻魚:小猴、蘇拉威西稻田母魚、一隻月光鼠。

原先九隻鑽石紅蓮燈、七八隻的火翅、七隻一線小丑燈、兩隻藍帶斑馬、兩隻月光鼠,總共近三十隻的魚屍骨無存。推測原因是高溫,我回來當天是傍晚,該缸溫度在無風扇、只有上排窗戶打開而很不通風下到達33,可以想像若中午的溫度為何。我之所以不打開風扇主要是因為1.5尺缸一個月不理會,風扇會把他吹到只剩1/3水量;而一個月家裡沒人總不可能還門窗大開。
                                                                               
當初只想到餵食問題,兩週請老婆妹妹來投個假期飼料,結果問題都是出在其他的地方...
                                                                               
將魚也只剩下一隻xip,不過在交給水族完全不通的老妹時,就已經有這種打算。我有的只有感謝他願意幫我照顧,同時還很慚愧讓老妹因為掛魚而自責。xip能留著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忽然又想到以前也對凱特貓很抱歉呢!)
                                                                               
這就是為何今天在逛水街的時候一度悲從中來的原因...看著自己悽慘的草缸、空蕩蕩的鯉科(現在一隻鯉科都不剩)缸與將魚缸......唉唉。
                                                                               
缸子越多,責任越大;
責任越大,能力就要越強。
要強到能夠在沒人顧下使魚缸能正常運作一個月,
我想我還遠遠不夠格。

-----------------------------------
後來我把加拉辛草缸的所剩的草重新拔起來做了一下安排,也從而觀察到珍珠燈的數量。我本來缸子中有三十近四十隻的珍珠燈,而且不少隻都是我日前拍攝的常客,不過那些大隻的珍珠燈沒有一隻挺過這一個月白點的,現在剩下的珍珠燈大概在十隻以內,這真的是讓我十分自責。

我對鯉科缸與加拉辛缸的慘況其實是分別兩種不同的情緒。對鯉科缸,這個高溫是我意料之外的,所以我看到空蕩蕩的缸子時是震驚與難過;對於加拉辛缸,我在離開的時候就發現珍珠燈上面有之前因為進霓虹光點不慎而被感染的白點,在出國前其實紅蓮燈、扯旗與剩下兩隻霓虹光點都已經康復,就唯珍珠燈還有少數身上有些微白點,當時就想說不妙,只是心裡一直有些僥倖的期待。回國後扯旗、紅蓮燈身上有重複感染到少數白點,但是珍珠燈就慘不忍睹,還存活的珍珠燈身上白點可用「密佈」來形容,也就可以想像我出國這一個月,那些掛掉的珍珠燈是經歷怎麼樣的情形。所以對於這一缸,我是充滿著自責,自責自己在出國前不該進魚。而出國在即的情況下我只能丟著還沒痊癒的白點讓她們自身自滅。

有關高溫與風扇部分,我做了個實驗,在我房間門戶敞開的情況下,若用風扇吹鯉科缸,三天水位會減少1/7的高度,所以如果我當時真採取風扇降溫的動作,那麼回來得到的可能會是個乾涸的魚缸。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