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五線將STR、Sim sp. "Urucuia"、天國白

(一)五線將STR

五線將Aphyosemion striatum,簡稱STR,是國內市面流通久矣的多年生魚種,即便在前些年將魚冷到不行的時候,還是可以在市面上發現他的蹤跡,更遑論近年南投某將魚繁殖場大量繁殖後現在幾乎成了跟黃金火焰AUS一樣的店家必備的將魚魚種。


下缸幾天的STR(male)
五線將的SIZE跟AUS差不多,飼養方式亦同,食物也是生餌、人工餌料都不挑的乖寶寶,對台灣的高溫也可以忍耐,十分適合做為入門魚種。脾氣上目前感覺起來似乎比AUS還好,這是指在同類公母追逐上。


五線之名來自體側的五條紅點虛線
國寶很久以前就寫過五線將的資訊,不過看看國寶的STR照片,然後再看看自己的......恩,養工的差距就在這邊啦!(國寶的舊文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rb5wu/11519098,逼逼,犯規啦!哪有人養成這麼藍的!)

按照killi.net的說法,STR至少有五個地方型,至於我手邊的哪一型?唉唉......若點我引述killi.net的網址,最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出STR雖然無法如AUS一般拉出長長的拖鰭,但是STR最後尾鰭巨大且色彩豐富的樣貌絕對足以彌補沒有拖鰭的缺憾。

(二)Simpsonichthys sp. "Urucuia" 烏魯枯珍珠鱂

這一款魚在市面上其實已經流傳好一段時間,但至今仍是sp.,原因在於他跟Simpsonichthys similis有段牽扯不清的關係,國寶在Aquapet珍珠將那一集也有提到針對Sim sp. "Urucuia"有兩派的說法,一派認為是新種類,一派認為是S. similis的地方型。這就是為何至今這款魚還是sp的原因。

Sim sp. "Urucuia"(male)

烏魯枯珍珠鱂將來自巴西,屬於南美一年生將魚,威智是這麼介紹他的http://www.aquazoo.com.tw/FrontEnd/book5.php?bookID=138&bookContentID=1964(也是國寶執筆啦)想進一步看母魚的圖片請見http://www.guppytaiwan.com.tw/thread-479862-1-1.html


我自己拍得很糟,再加上魚隻還沒有長到足夠的大小,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看一下這段影片就可以知道這款魚吸引人的地方。

(三)天國白

「天國白」,這三個字是飼養透明系燈科魚玩家最怕看到的,所謂透明系燈科魚例如七彩水晶旗、黃水晶燈、霓虹光點等等,單純是水族玩家以外表上的透明歸類,並沒有什麼分類學上的意義。誠如我在以前的文章所述,我認為所謂的白主要來自魚隻體內黏膜異常,配合原來透明的軀體,表現出來就會是混濁的白色。

至於天國白究竟長什麼樣子呢?先給各位看一個正常的霓虹光點燈

霓虹光點燈
而當變成天國白的時候,看起來就會是下圖的樣子。那是一隻中了白點病的霓虹光點,而且是郵寄來的時候便是如此(購買郵寄魚隻的風險啊...),這隻魚最後雖然體表的白點幾乎都治療好了,但是寄生在腮部的白點還是對他造成傷害,最終他在腮蓋內長出水霉而死亡,五個便當錢盡付流水。

天國白的霓虹光點,紅圈處為白點病

很奇怪,我似乎只有在魚快掛的時候才能拍得那麼清楚......囧

11 則留言:

  1. STR跟養功應該無關
    但是跟亞洲魚場的養功有關
    例 近似種 或是地方型 亂亂配
    搞出來的下一代實在另人不敢領教

    另外
    關於STR的輸入歷史
    於數十年前就已經有歐洲線的人工魚輸入
    每隻都像國寶大貼的表現一樣

    回覆刪除
  2. 恩,我在小黑與水工坊看到的STR基本上也是傾向國寶大那樣比較藍的,也許來源真的有差。至於我手邊的五線將雖然是國內產的,可能就像是jerry說的身份來源不詳,但因為當時是買二對送一對,所以送的那一對就挑了這對STR,不過公魚已經被小猴給KO了 唉唉....

    回覆刪除
  3. 北大><我買了七彩水晶旗有兩個多星期了,本來昨天還沒事的,可是昨天我手賤換水快了QAQ今天起來發現有兩隻不透明出現天國白了…我應該把他們分開嗎?還有去買點 默斯特 免疫藥放會不會有用?謝謝

    回覆刪除
  4. 七彩水晶旗難搞就是因為這樣。我從沒有救回過已經天國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我有看到他搶食搶得很歡@@這個會傳染嗎?

      刪除
  5. 是的,即使天國白也會繼續搶食一陣,但該魚的狀況會越來越差。至於會不會傳染我沒有概念,但即使只是是水質不適應,那麼就不會「傳染」,但其他魚隻也不適應後一樣也會出現發白的狀況啊,導致看起來就「像是傳染」啊!所以在沒有確實去做試驗、解剖檢視的情況下,是沒有辦法有人能給答案的。

    回覆刪除
  6. 北大安安,請問這篇文章是你寫的嗎?http://www.ptt.cc/man/Aquarium/D33B/M.1186662347.A.AC9.html
    請問天國白是否天國白?我家水晶旗白了一星期,昨天我把他撈出來隔離,我今天訂了 默斯特1000來試試><希望有效~

    回覆刪除
  7. 我不認為。燈科症是孢子蟲,會傳染到各種燈魚上,但七彩水晶的天國白就只在七彩水晶旗上,所以,你說呢?

    回覆刪除
  8. 希望你那邊後來有好消息可以讓他恢復正常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