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廬山、台一生態園區之旅

    大三的時候曾經造訪過廬山,那時後還是騎著借來的摩托車在南投四處趴趴走的青春時代,當時對廬山留下的記憶是很小的腹地、極多的人潮、、雜亂的建築,以及頗不便宜的旅館泡湯(記得是湯屋兩小時一千左右,對學生時代的我們算是貴到不行)。近日看到「廬山遷村」的新聞,忽然勾起些記憶,另一方面也覺得要把握這遷村前的機會,所以排入一年一度南投行的旅程中。

    有關廬山遷村的新聞請見: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729&f_ART_ID=336189 。

    從離開通往清境的道路,走上開往廬山的省道上幾乎是行人絕跡,沒有砂石車的逼壓雖然使開車輕鬆了很多,但自始至終沒看到對向來車的情況也難免讓人狐疑是否走錯了路。等開進了廬山的溫泉區,映入眼簾的是封閉的公有停車場、泰半拉下鐵門的店家,走在街上遇到拉客的店家老闆竟比遊客還要多,這真的是以往那個路上水洩不通、車子一位難求的廬山?這種今昔之感隨著我走過廬山吊橋一步一步地增加,舊地重遊,人事已非,眼下難免感嘆。店家燈火與辛勤招呼卻掩不了廬山透露出的蕭瑟衰敗氣氛。


蜜月館餐廳外景色
    蜜月館,矗立在河谷旁有著不錯的視野景觀,一間有五十間以上客房的七層飯店。當天除卻八間為陸客團所包,其餘房間僅四間有人。這是一間有規模、附早餐、有不小的溫泉SPA、提供免費無線上網(這東西在台灣很普遍,但在歐洲想要免費上網?除非是hostel吧)的旅館,並非一般小民宿,最最重要的是,現在開出的平日住房價錢是--一千元!這個價錢反映了廬山近年來在旅遊上的悲慘狀況,一千元是我以往在廬山「休息兩小時」的價位,這價錢的住宿換在北投溫泉根本找不到,更遑論是有點規模的旅館。但是在廬山蜜月館在開出這麼低的價錢下卻只有四間房間能租得出去......


    為何現在廬山的旅遊如此不振?我想從老婆大人當天跟友人的通話便可見一二。老婆大人:「......我現在人在廬山。」友人:「廬山?那不是崩壞的很嚴重,應該很危險吧!我不敢去。」但事實上,廬山現在的景象除了遊人稀少、店家關門外,其餘都跟我十年前看到的沒兩樣。至於會不會有走山、崩塌的問題?就像前面新聞連結中說的,在雨量800豪米以上的大颱風或地震下方有嚴重的危險。所以,挑個不是下雨過後的假期吧。

    至於遷村的事情,我跟當地旅館人員與餐廳老闆問了一下,她們表示遷村的事根本八字都還沒有半撇,但是媒體強力播送的畫面和安全疑慮讓以往一天會有將近百輛的遊覽車現在剩下一天僅兩三台,在生意根本做不到的情況下,或許就真的變成不遷也不行了。

廬山的美麗晚霞。廬山的旅遊業是否也將如這般消逝的光芒?

    以不信邪的我的看法,現在去廬山是個撿便宜的時機。何苦一定要花個三、四千元去住清境的民宿呢?更何況清境的民宿還有不少間根本是違章建築(可自行用「清境」、「違章」為關鍵字搜尋便知),相較之下廬山這邊幾間知名的旅館既合法又便宜,一千元能住蜜月館含吃含住含泡溫泉,但在清境?恩,起碼我找不到這個價位的。用這等價格,走走步道,看看以前的蔣公行館,之後泡壺茶,買個五百元三盒的水蜜桃,回去旅館泡泡溫泉後隔天在前往清境,何樂而不為呢?

台一生態園區的大門
    在前往盧山、清境的路上會經過台一生態園區,雖然是生態園區,但是裡面不少處布置的實在像是花園餐廳,跟以往印象中的生態園區不太一樣,不過仍屬漂亮。據聞以往進去台一是免費的,現在則是一張門票一百元,不過其中五十元得折抵園內餐廳消費,餐廳內餐點也不錯吃,折價後在兩百左右。台一生態園區內有為數頗豐的蝴蝶,此外有花卉館、蝴蝶館,在熱帶雨林區拍照頗有自己深處森林的味道,只是一如真的雨林一般必須飽受蚊子轟炸。台一以往有提供導覽,在有導覽確實可獲得很多資訊,不過這次去沒有特別留意是否還有提供這個服務。總之,作為一個旅途中吃中餐時的景點,台一生態園區是讓我蠻滿意的。
花園餐廳般的一隅
最後附上幾個在台一拍的蝴蝶,自己隨手亂拍,讓Suede兄見笑了(Suede的微距攝影請見http://suedechen.blogspot.com/2011/08/8.html)。

枯葉蝶,一如其名。但打開翅膀後又是另一番光景......

這個也是枯葉蝶,翅膀展開後卻是另番華麗樣貌
這我就不知道叫什麼了......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枯葉蝶翅膀表面的顏色真的很美...我還沒有機會拍到...
    下面那隻沒認錯的話應該是大白斑蝶 :)

    回覆刪除
  3. 是大白斑蝶沒錯
    台語有人叫他大笨蝶XD

    回覆刪除
  4. 感謝阿翠與Suede兄啦,念起來還真的頗像大笨蝶的說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