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新體驗:可重複填充的電極



為瞭解奈及二線缸水質的變化,所以架上閒置很久的pH控制器。要推薦一下圖中商品,照片沒拍好,未能清楚呈現上頭用塞子堵住的孔。這是一個可重複填充的電極,只要把裡面液體抽出,重新添加3M KCL,就可讓老化失準的電極復活。

很久以前曾經分享過一篇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管理處水質課人員所寫的電極復活教學,自來水公司發佈的篇名為「將淘汰之 ph 電極再生使用(垃圾變黃金)」,但現在沒法在自來水公司網站找到,別人重傳的檔案請見這裡。不過,該篇文章介紹的方法必須倚賴自己抓位置打洞,需要工具且失敗率高,加上市售水族電極內多為膠狀,不好清理更換。這支E-201–C完全解決上述問題,而且還隨附可調20ml的補充料,應足夠更換兩次。日後若需3M KCL液可找化工購買,或買藥粉回來自己調,我推薦買液體,省事也不用擔心調配有毒藥粉時的各種意外。



若要挑缺點的話,連接線過短,僅50~60公分,這也成為讓我發現延長分接線問題的契機。當年買pH控制器時一併購入一個裝9V方電池的校正測試器,忘了是測試器還是控制器有附一條電極延長線。今天當我用延長線連結電極與控制器,測量時會不斷變化而且忽升忽降,出現數值一次降0.2然後回升0.5這類大幅跳動。所以,使用電極連接線必須謹慎挑選並測試,若能不額外接連接線最好。

能夠更換KCL液,不用浪費玻璃電極、管身、連結線,既省荷包又物盡其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