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羅技MX Master 3使用半年心得

直到這篇文章寫成的2021年底,無論從軟硬體或從定價的角度, master 3都是羅技設定為最高階的辦公鼠。這年頭3C產品只要加了電競二字,身價就可以翻兩番,但一支沒掛電競名號的無線滑鼠定價竟來到3990元,羅技到底哪來打哪來的自信?



在使用半年後,我必須說:「這自信來得有道理。」自己是一個很能挑硬體毛病的消費者,但對Master 3,即使我吹毛求疵,硬要找碴挑缺點也僅能指出四項:

1.形狀太鼓太高,適合抓握,不適合趴握。

2.太重不好滑。

3.保固太短。

4.太貴。

然而,換個角度,其實上述四項都很好加以辯駁:形狀設計與其說是缺點不如說不同消費者不同偏好,有人喜歡抓握,我因為之前使用微軟閃靈鯊養成趴握習慣,所以暫時不適應罷了。重量跟質感往往是一種交換,當選擇使用金屬滾輪、加厚的條紋外殼,重量自然往上。一年保固值得詬病,現在許多千元滑鼠保固期可達三年,更遑論早年頂級滑鼠保固甚至開到五年,難道羅技對Master 3的耐用度如此缺乏信心?但對於會換微動的人如我而言,保固派上用場機會不大。最後,有關價格部分,套網路名言:「如果商品設計得好,那麼,高定價不是缺點;或者說,不是商品太貴,而是自己經濟能力太差。」刺耳嗎?但你想想,對於平均月薪18萬的丹麥人而言,3990元是不是差不多讓兩人在當地吃頓一般晚餐?一顆等同兩人份晚餐的滑鼠,你說貴嗎?

我給予Master 3高評價的原因在於其主打項目設計優秀,並非華而不實的噱頭,那些功能確實能滿足很多人既有需求,得讓工作與閱讀效率提升。

羅技官網截圖

電磁滾輪非常好用。一秒一千行也許過於誇張,但看二、三十頁的PDF檔或長篇網頁文章就能感受到該功能便利性。Smart shift讓使用者無須額外手動切換,單憑轉動滾輪的力道、距離就足以讓滾輪從一格一格的一般滾輪自動轉換為無段滾輪,無段時極低的摩擦力得讓滾輪持續滾動近10秒,而且,隨壓即止,精準地停在使用者期望段落。羅技也保留讓使用者手動切換無段/有段滾輪的彈性,預設為背蓋鍵。此外,Smart shift啟動無段滾輪的敏感度亦可調整。金屬滾輪除了好看外,也避免塑橡膠久用劣化、變黏的問題。目前僅MX Master 3以及anywhere 3具備電磁滾輪,衷心希望可以把電磁滾輪放在MX Ergo軌跡球上,雖然軌跡球可以透過先下壓中鍵再大力轉球體來模仿電磁滾輪效果,但總是沒電磁滾輪直覺。

logitech option賦予Master 3平滑捲軸功能。羅技把商品切割得非常細,花一分錢開放一分功能,例如即使使用相同軟體,羅技就是不開放該功能在千元出頭的M575軌跡球(或者說,使用者無法用M575啟動option的平滑捲軸選項),導致習慣平滑捲軸的我必須另尋外掛程式。option軟體的平滑捲軸程式寫得很好,使用在chrome上,大概跟我用MAC系統Safari閱讀網頁感覺差不多。

最下方放大拇指處的小鈕即為「手勢按鈕」

大拇指滾輪比想像得實用。本以為拇指滾輪只是四向滾輪的變形,但操作起來遠比四項滾輪要更符合直覺,也更輕鬆,畢竟,大拇指上下移動本來就比中指或食指左右移動要更符合人體。我將拇指滾輪設定為chrom切換分頁,省去把滑鼠指標移到螢幕上方的功夫。

手勢按鈕是我的初體驗,透過按壓手勢鈕一邊上下左右移動滑鼠,等於額外多了四個功能鍵,非常實用。我將手勢鈕左滑設定為chrome放大,手勢鈕右滑設為縮小,可以讓我在閱讀不同字體大小的網頁時快速調整成符合閱讀的字體或圖片大小,省去左手按Ctrl右手再轉滾輪的動作。單壓手勢扭設定為截圖,在這個搶回饋名額、轉資訊的時代,快速截圖的重要性越來越高。

可為不同軟體如chrome、word、photoshop等特別設定按鍵功能,這點真的太犯規。例如讀PDF檔時,滾輪轉動使文章上下位移是最常使用的功能,多餘按鍵可能會設定為剪下、貼上,但在使用photoshop時,根本不太需要上下位移,剪下貼上的使用頻率多半遠低於筆刷調整,在chrome上閱讀網頁資料頻繁使用的又是另一套指令,為每一個軟體設定各自的功能鍵可大幅增進效率。目前MX系列都具備隨應用程式特設指令的功能。

最後,來講多機使用者的最愛--Flow功能。以往要在兩台電腦間傳輸檔案,要嘛用區網、網路芳鄰(會透露年紀的名詞),要嘛用雲端或line、messenger等通訊軟體,最傳統的方式大概是用隨身碟(檔案大或龐雜時,此傳統方式可能最快),但無論上述哪種方式,都不會比直接用滑鼠把檔案拉到A螢幕外然後指標出現在B螢幕要來得方便,這就是Flow迷人之處,跨MAC、Win不同系統也沒問題。把檔案拉過去,抓著同一顆滑鼠切換電腦,馬上就可以到另一台電腦繼續工作,這才是真正的吳鳳接鬼,好恐怖喔~~~

每項主打都設計得十分成熟完善,也確實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並非噱頭。一分錢一分貨下,軟體幾乎開放所有功能給MX系列使用,高彈性的自訂功能可滿足各類使用者。所以我才說想要硬挑缺點都不容易,只能從外觀形狀以及服務下手,但只要你不是小手女性(小手比較適合aynwhere 3,還有純白與粉色呢!),會自己或找人更換微動,那麼,這支滑鼠在「辦公上」可謂無懈可擊。



註:非工作的閱讀,我還是習慣把椅子仰躺30度,抓著無線軌跡球放在大腿操控,所以...該把漂亮的白色M575換成MX ERGO嗎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