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告別丹尼斯紅戰士



六年後,手上的丹尼斯紅戰士還是斷種了。

那是2016.4 ES帶回來送我的幾隻仔魚,中間還有勞阿龍轉運XD 我最後養大兩公一母,到了2017發色後開始不斷口孵,一批又一批,有的帶大,有的養到亞成就出掉。因為成魚狀況很好,所以把F1留下一公兩母跟最初代放一起後就沒特別增加魚口數,魚隻變成三對,口孵的頻率更高,甚至一度繁殖到我懶得收的地步。一直到2020年還有收到小魚,魚隻體型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甚至吞掉幾隻同缸的火靈燈,直到我某次目擊沒餵食下公魚的超大肚子才意識到之前火靈燈不是無緣無故消失。

2021魚隻開始離開,也不確定是最初代還是F1,這時才忽然意識到魚隻已經老了,開始準備留下一胎做世代交替,不過再也沒收到小魚。進入2022時只剩下一對,無論公母魚體型都很大,放在火熊旁都不遜色,但始終沒有繁殖。三月開始感覺母魚食量降低,變得消瘦。到了四月一號,只剩下一隻公魚,很可惜不是愚人節玩笑。

人在順風順水時是不太會為後來設想的,以為好日子可以一直持續下去。開始意識到危機時常常已經太晚,只能眼睜睜看著火車頭撞上來,可預期的結局卻再也避不開。

母魚,圖攝於2017.12


以上是這幾年自己飼養丹尼斯紅戰士的紀錄。可供原鬥魚友們參考的地方大概是在恆溫環境下他們可以有五到六年的壽命,而繁殖大約在四年時會開始停止。在兼顧空間下若保種為目的,成魚一代一代替換會比較安全。不過對於初代老魚,感情上不好割捨。多留一缸亞成當然更保險,不過對於品種慾望大者如我,要為一款魚留兩三缸有點困難(雖然我目前養紅戰狗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