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火焰熊貓仔魚胡椒病治療

2021年十月底出生的火熊仔魚,上週覺得長得太慢,以前半年可以長到快兩公分,推測因養於掛在缸上的隔離盒的關係。為了解除空間限制,特別在桌上隨便弄個「底砂浪板」,水妖精擠一擠後兩天把仔魚移至更大的缸子。結果過幾天一拍照……


我只希望提供更好的環境,沒想到反而讓他們陷於險境。

治療計畫:由無加溫提升至25度避免震盪。每日千分之0.5鹽,三日提升至千分之1.5。依據好友梧桐的建議,使用Metronidazole濃度25~35ppm。(這是底砂浪板使用的濃度,裸缸勿採用) 

注意右胸鰭附近

實際操作:察覺胡椒病徵當天便換了2/3的水。由於有底砂,而且還使用浪板底抽,所以在建議下使用metronidazole 25ppm而非以往裸缸治療的10-15ppm,這也說明環境影響下藥的程度很大,不能懷著一個濃度放諸四海皆準的想法。藥粉儘可能磨碎,這是許多人使用藥丸時常忽略的,尤其甲硝挫並不好溶。我另外添加了加溫棒設定25以免最近魚隻受氣溫震盪。


四天後檢視魚身竟然沒看到了,真是萬幸。



保險起見,甲硝挫會下到一周,鹽量則會每天千分之五減少。

即使仔魚感染胡椒仍有治癒的機會,如果不幸遇到,不要放棄,仍然可以試著治療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