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印度小圓葉、寬太、稻穗、粉絲太陽


今天在巧意買的粉絲太陽,店內還有一株雙頭龍。上週看的時候有點白頭,不太敢下手,後經Tin大提醒,今天再去看頭則是綠的但植株便矮很多,無法分辨是否跟上週是同一株而下半部被剪掉,還是其實是另一批?葉端有微微鹿角藻的跡象,希望小猴可以幫清一下,但又擔心小猴會整株啃光 囧,頭部中心呈現較多黑色是粉絲太陽得以跟大(黑色較少)、小細葉太陽(完全不黑)做區辨的特徵(蝦米對照圖請見這篇)。其實國內以Eriocaulon setaceum為名販售的草種至少有四款:大楷、絲葉太陽、粉絲太陽與泰國粉絲太陽(前三款可見阿鋒大的文章,幾年過去回頭看這篇文章更有感處)。大楷、粉絲在學名後面都會標上澳洲金柏麗( from Australia Kimberly),更仔細一點的則會寫上L代表是大楷;S則表粉絲太陽,所以以往也曾經被稱為小楷。絲葉太陽在大小上跟前兩者有差異,也不會有黑頭,而且以中國為產地之一。泰國粉絲則如其名來自於泰國,不過網路上討論不多,只說跟澳洲粉絲太陽模樣相似,我沒有養過所以也無從提供意見。總之,即使不計算泰國粉絲,以Eriocaulon setaceum為學名的水草至少有三種表現形態,只能說學名的使用放在水族愛好者所關心者有時而窮,畢竟要說粉絲太陽和大楷、絲葉是同款草,大部分的水族愛好者都不太能夠同意的,也可以說水族愛好者對於外貌、表現的挑剔遠超過學術上的意義啊(例如將魚玩家更是如此XD)。


在沒有親眼看過前我也一直不相信稻穗會變成長得像青蝴蝶的模樣(請見這一篇,從同一株上長出兩種兩種模樣的稻穗),而且跟有無露出水面無關。非常特別地是,稻穗會向下捲葉,遠看還真有「稻穗」結實纍纍的模樣。從下方看葉背則偏紅紫色。經網友指點,這篇的稻穗成下葉子往下但沒有很捲曲,應為「稻穗一型」;2011年文章中的葉子本身兩側還有捲曲,應為二型(相關介紹請見翠湖TBS,由於TBS網站改版後現在無論超連結是哪個頁面,點進去都是TBS的首頁,所以請自行搜尋「水草圖鑑」(水草百科)--輸入「稻穗」),「夢幻稻穗」這個詞也比較常被使用在稻穗二型上。


印度小圓葉是很耐的水草,莖具有一定的硬度,可以手持著打橫也不會彎折,沒有特別移動的話會長得如立正般直挺挺的,頂端的顏色相當豐富,可以從一點點紅到黃色最後再變成綠色。成長速度沒法跟太陽或綠宮廷這類的比。


已經弄混不知道究竟是一般寬太還是星月太陽了,反正我自始至終也未曾種出凹凸葉脈,即使以前種了很多次的「真‧星月太陽」。

剛換完水所以一堆氣泡

準備要睡覺的綠紅太陽。只要草缸的光照時間固定一陣子,很多草種都會有這種時間一到就閉闔的動作。


JC相贈來自E董的辣椒榕,這種藍色的程度.......嘖嘖,可見某些標為blue的品種並非辣椒榕本身不藍,而是我不會種、種不好啊!E董太強了。再次感謝J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