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種草季節:寮國針葉水蕨、珊瑚MOSS、翡翠MOSS

隨著天氣漸冷,草都逐漸好種了起來,轉變最明顯的應該是MOSS這類。在夏天黑抹抹的珊瑚MOSS隨著溫度一降低,馬上恢復快速生長,新葉的嫩綠配上紮實、高立體感地叢聚成塊模樣,讓珊瑚MOSS成為缸子中搶眼的草種。

「珊瑚MOSS」是這款草最早出現在市面時使用的名稱,而後又有另一款名為「千層珊瑚MOSS者」,兩者在實際種植表現上有不同(請見我這篇),我當初的千層就是來自於powya相贈,而他是購自於龍太極。但連上篇至今又過了一年多,我也忘了擺擺弄弄後究竟留下來的是哪一款了 囧。我「印象中」後來留下的是千層,但這又不太像是我會做的事情,因為留下的總共有三片,按照我的做法應該是有一片會流程一般珊瑚MOSS的。看看有沒有版友能用寫輪眼幫我分辨一下手邊的究竟是什麼囉。

千層?珊瑚?傻傻分不清處。我是傻傻(無誤)

另外是剛下缸不久,由JC轉贈biker大的寮國針葉水蕨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 (Laos) ,葉子十分精緻漂亮,有點雪花晶體的感覺呢!目前的大小只有鹿角矮珍珠的SIZE,但根據這篇的說法是可以到四十公分以上的。上面那篇說以往在泰國是很常見的草種,但隨除草劑的使用而愈見稀少。讀到這邊我有個疑問,既然多分佈在泰國,為什麼會稱為「寮國」呢?這個部分還要問一問。因為才剛下缸,也沒有多花時間找資料,待這款草生長一陣後會再補上。

剛下缸不久的寮國針葉水蕨
最後是我缸子中的常駐草種--翡翠MOSS。今年台北特熱,故以往比較耐熱的翡翠MOSS在今年也有點吃不消。不過隨著氣溫降下來,又恢復了蓬勃。這是一款很會冒泡的草種,但不太會抓沈木、鐵網,所以我比較常讓他懸在水面。若缸中藻類沒有控制好的話,翡翠MOSS是非常容易纏滿絲藻、絨毛的喔。


話說自己最近在另一缸的太陽草逐漸有起色,所以跑去巧意買了一株在缸子中斷絕了好久的大楷,相較於前一年,今年巧意的大楷漲了快一倍,而我買的那一株(也是當時店中最後一株)不知道是被啃到還是受傷或是在車中擠到,下缸的後一天上半部就出現因受傷而開始爛掉的情形,眼見中段傷口逐漸爛到頂端,我就乾脆把上面整個剪掉,留下下半仍然翠綠的半截。問題在於,我以往從來沒有把剪頭大楷養到長出新頭的經驗啊!四百五十元就要這樣飛了嗎,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