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寮國針葉水蕨、綠紅太陽、日本貉藻、幾內亞寶塔、迷你taco





幾內亞寶塔,相較於怪物級的大寶塔以及容易拉莖節、一根細細高高頂水的小寶塔,我覺得幾內亞寶塔更具有觀賞性。光稍微強一點就可以呈現蜿蜒的模樣,裂葉也十分細緻。適水期很容易軟爛,一旦適應後成長速度不慢。值得注意的是這款草很不耐藥,只要一下福馬林、甲基藍為主的白點藥幾日內就會爛光了。



綠紅太陽,記得在2011年的五月,我在各論壇、店家找這株草找了三個月都已經找到放棄的時候,行天宮的dindin大在蝦米寄給我了訊息,分給了我三株。喜出望外下我又擔心自己功力不佳,所以當時在PTT上面募了幾個有功力的自願者一起來繁殖保種。過不久,隨在某網拍平台也開始看到這款草有實際在出貨,也就又重新普及在市場上了。我至今都還記得當天晚上dindin大拍我的肩膀說「太陽草的草種延續就倚賴你們了」的畫面,不過很可惜地在我缸子裡面的後來也因為治療白點時遮光、加溫、下藥兩週而爛光,現在缸子裡面的印象中是來自於ptt的魯夫男孩(好像?),不知道是不是當初從這邊流出去再轉一圈回來的 XD

綠紅太陽實際上並非Tonina太陽(例如普太),而跟紅太陽關係比較近,屬於Ludwigia。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種種看紅太陽,種得起來那麼綠紅太陽應該也就沒問題。環境適合的時候成長速度飛快,可惜受限於我的功力只能維持這種不大不小的模樣。那半紅不綠的模樣我還蠻喜歡的。

要感謝朋友相報才找到,如果早買一兩個月說不一定旁邊那幾株爛掉的還有機會

迷你taco(小taco),跟吐血穀精是我最喜歡的兩款穀精,我之前曾經對這款草的名字有點疑問而寫了這一篇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1/03/tacotaco.html(裡面有狀況稍微可以看以及爆炸頭的圖)。在草缸狀況不佳了一整年後,這幾個月努力整理,但卻遍尋不著這款草,網路上面有在販售的都是括號「培育中」、「補貨中」這種意義不大的辭(就像賣相機的店家一樣,有貨才是王道)。經朋友告知終於在板橋的魚中魚找到它,可惜五六盆,每盆六、七頭,總計三、四十顆頭中,狀況最好的也就是我圖中照片的模樣,其他的就像圖中那些光禿禿的一般,幾乎沒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希望這兩株可以早日適應,重新在缸子中恢復生機(圖中為下缸第三天模樣,很慶幸沒有一下剛就白頭)。

這一張我覺得拍得很假掰,但一票朋友都很喜歡,「假掰」對我而言並非負面的詞彙,這跟我喜歡仰角45度、捧腮、嘟嘴、手遮光的網路大眼正妹照是一樣的道理。就算假,但我就是愛!假掰才是王道啊(無誤)

日本貉藻(一丘之「貉」的那個字,不是狸也不是雒,感謝奇獸老大、jesse兄指正),我向來超愛這種泡泡以及光下面的透明感,請注意他是有補蟲囊的一款草喔,缸中有仔蝦等請留意!隨便丟著漂在水上就可以長得不錯。右邊是青木蕨。

下缸第二週的寮國針葉水蕨,他是可以長成重量級的草

上一篇才介紹過的寮國針葉水蕨,適應速度佳,成長速度快,如雪花般的形狀十分漂亮。最左邊是老葉,一週左右就長出這兩片新葉了,超會冒泡的草種。感謝不能說出名字的兩位大大。

剛修剪重插的普太

最後一個就是常見的普太,這種捲葉的弧度向來十分吸引我,厲害的玩家甚至可以種植到整株如繡球一般,不過我的功力始終沒有到達那個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