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S、H屬南美一年生將魚不止「一年」壽命



很多人對一年生將魚如漂亮寶貝、輻射珍珠將的印象都是短命,若扣除掉飼養不善的狀況,其實很多人都被「一年生」這個名詞給誤導,認為他們的壽命只有一年,甚至不到。事實是,雖然一些著名的短命品種,例如Nothobranchius furzeri只有三個月的壽命,但市面上常見的南美一年生將魚,例如辛普生屬(Simpsonichthys,S屬)或後來從S屬劃分出來的H屬(Hypsolebias)在飼養良好的狀況下是可以活到一年半以上的。「一年生」這個詞是在描述這類魚隻的生存環境、繁殖方式,而不是精確的指出他們的壽命長度。

一年十個月的CRL,顏色還是很鮮豔

我自己以往曾經有將輻射珍珠將養到兩年至兩年半的經驗(請見這篇,雖然那是一隻發育不良的公魚),今天回頭看一下缸子裡面的紅斑馬珍珠將(H. fasciatus,簡稱FCI)以及可樂蒂珍珠將(H. carlettoi,簡稱CRL)想想他們似乎也養了很久了,於是打開我的EXCEL帳本去看當初是何時購買的,結果答案是2012年的5月14日購買自水街的地中海。飼養到今天,當初紅斑馬最早的對魚至今仍在,而母魚仍能夠產卵,即使卵量只剩1/3左右;可樂蒂珍珠將的母魚大概在快一年時死亡,現在只留下一隻公魚(而且當時僅留了一包卵卻沒有成功養出母魚,所以這隻公魚當鰥夫已經半年以上 XD),但這隻公魚的體色卻仍然鮮豔。這三隻H屬的「南美一年生」在我缸子中已經有一年半,再加上我購買他們時他們就已經是成魚,所以合理推測他們現在的年紀已經超過一年十個月了。一般認為來自於非洲的N屬相較之下會比S屬短命,即使如此,在朋友hite的缸子中也有漂亮寶貝存活一年以上的經驗,雖然其駝背、體色喪失的情況比較明顯。

至少八個月的S. sp "Urucuia"母魚,有駝背嗎?

至少八個月的S. sp "Urucuia"公魚

題外話,月光鼠在國外網站表明壽命為兩年到五年(請見這篇內的引述網址),這隻在我缸子裡面也超過一年半,而且來的時候就其大小就屬於「鼠王」等級。

月光鼠母魚(因為有親眼看她生過)

最後,龍紋珍珠將(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的卵真得是大得嚇人,竟然有1.5mm!不過這顆應該是母魚自己掉出來的未受精卵,因為是在沒有土的缸底所發現。

大小超乎預期的龍紋珍珠將卵

龍紋珍珠將公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