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不用功的水族新手的邏輯

最近看到兩篇這樣的文章,內容大同小異,就是一位水族新手要養魚,但是懶得花時間功夫去充實相關知識、操作手法,就只是單純上網去查個被推薦的店家,然後就帶著錢出發了。跟老闆問了一問怎麼養,然後就買了魚回家。過幾天魚死掉了,就開始在網路上發文章說那個店家如何如何,然後又不知道為何突然有了要查知識的動力,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一些很簡單的「標準操作模式」,再回頭拿老闆講的與標準操作模式不同處去比較,然後說那個店家老闆不專業、是黑心店家云云。

這是很常見的不用功新手邏輯,但仔細去檢視一下便可發現這種邏輯根本是漏洞百出,裡面更有一堆不正確的心態。

首先,沒有一個店家能夠保證顧客買回家不死魚,而且即便是熟練的老手一樣會掛魚。拿因為自己「掛魚」的「結果」來歸因到是「店家有問題」?這中間的鍊節還真不知道是倚賴新手腦中自以為是地補足了多少。要不要簡單跑個cross table,看看有經驗的飼養者買回魚隻一週後的死亡率與新手飼養者買回一週的死亡率?問題明明就在於新手自己能力的不足,而不是在哪一間店買的問題。因為自己掛魚就說店家有問題?請問新手,你憑什麼?

其次,新手帶了錢、帶了張嘴吧,但不意味著帶了耳朵。就算帶了耳朵也不見得腦袋就能理解。今天就算一個優質店家能花半個小時來正確地講解操作過程與原因,新手就能真的吸收進去?新手有做筆記嗎?有一字不漏、按部就班地照表操課嗎?無論新手在理解上、在操作上都有這麼多瑕疵,但最後新手竟全然歸咎於店家?憑什麼?

魚缸的操作模式百百款,哪一款是真的標準化操作?在同樣的模式下,當天開缸當天放魚,有人可以透過知識與經驗讓魚缸上軌道,有人則會整缸全軍覆沒。請問問題究竟是出在操作模式上還是操作的人上?

不用功的新手一開始懶得花時間做功課,後來又在網路上唉唉叫,說什麼看見生命這樣死亡很痛心等等。如果真的那麼在乎,為何不在一開始的時候投注更多的心力。憑什麼自認為跟店家隨便問一問後自己就可以有能力照顧得好?況且,提問的本身就是功力的呈現,新手丟個「請問我要怎麼養才會不死魚?」這跟跑去醫院問醫生「我要怎麼樣才能活得久」差不多,究竟提問者希望聽到怎麼樣的回答啊!

對於這種不用功的新手,我很坦白的說:「你根本沒有權利在網路上臧否店家!回去查資料先吧!」要去評判店家,起碼要有足夠的水平。就跟對藝術品一樣,喜不喜歡是一回事,看不看得懂又是另一回事,不用功的新手固然可以表達自身對店家的喜好與否,但要說到評點判論,不好意思,光憑你自己有沒有死魚來評判的不用功新手,你還遠遠不夠格。

----

突然發現我以前就有一篇類似的文章了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6.html。這樣算是「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嗎?這些人該做的不是在網路上評論、提問,而是應該閉上嘴巴,先多用用大腦組織。

6 則留言:

  1. 北兄息怒啊...會有那樣的想法大概也就是源自於對"品牌"的信任感吧, 只是當買賣之間有了"生命"存在就又有更多變因了. 不過不是每個人做什麼事都會認真做功課才去做, 只差有沒有事後抱怨跟反思而已

    回覆刪除
  2. 這一篇是我昨天中午發的,結果當天晚上就有幾乎一樣的文章在版上面出現,真的是很讓人失望。

    店家的責任說真的只有提供商品,保障商品沒有問題,如此而已。去買一台車子,車商也不會教買主要怎麼開上路,大家都會先考了駕照才會去買車。學習跟商品是兩回事,鮮少有人開車發生車禍然後回去怪車商的,但為什麼新手會因為掛魚而在網路上責怪店家呢?然後還大喇喇把店家名標在標題上,好像一副要大家同仇敵慨圍剿公審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北辰兄別失望...因為往後一定還會有很多這類文章持續出現,開啟無視大法吧!:D

    回覆刪除
  4. 從古至今這類不代腦的嘴砲新手
    已經表到不想表了
    然而通常最愛唬濫最愛頭機的
    大部份都是這一類 XDDD

    回覆刪除
  5. 可惜三人成虎。

    對認真誠信的小店家而言,
    無知新手比挑三撿四的資深玩家還可怕。

    對於『我的魚為什麼會死』這種問題,
    我每天都要認真回答個十來遍呢,
    每逢周休二日或者國定假日,
    還會多說上個幾遍喔!

    XD

    回覆刪除
  6. SimpleNature應該直接回他們:「因為那些魚遇人不淑。」不過當然是要在你下班穿便服的時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