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紅蓮燈從捕獲到出口影片--活體「價值」與「價格」的衡量

    這個影片由七彩鷹大大在煒煒大的部落格--水族心情提供。



    影片製作在1991年,雖是二十年前的影片,不過仍然很有趣。前面部分還是偏向自然生態,而且那時似乎流行直接翻譯法,像七彩神仙(英文名Discus)就被翻譯成為鐵餅魚,而紅龍(英文名Red Arowana)就被直接音譯為阿魯那魚。前段自然生態後,從十五分鐘左右開始就是被捕到運送、分類、空運到我們手上的過程。
                                                                               
    二十年前在原生地竟然1000隻紅蓮燈才兩美元  囧,然後在當時,運到西方消費者手上就變成一隻兩美元 XD(根據現在在密西根讀書的士豪表示,他現在買一隻已經要美金四元了)
                                                                             
    不過影片中也提到出口前會有30%的魚隻暴斃,(那種撈法、運送時極高密度飼養、分類的動作...才30%掛?),影片中沒有提到的是,在出口時的空運、盤商又不知到會損失多少。
接下來運送到水館,按照魚草屋部落格的說法:http://tw.myblog.yahoo.com/aqua-fpstore/article?mid=1203&prev=1204&next=1200進魚後會再死三成...

    恩...我不知道該怎麼下結論,有些時候是不該知道真相的。

    對一個水族消費者來說,要說因為看了這個影片而改變消費習慣,從此不買野生魚而只買人工魚,這種期待是很難落實的,起碼我自己做不到。但是看了這個影片,的確會更讓我們加深要好好照顧這批遠道而來的貴客的想法。
                                                                               
    雖然紅蓮燈只是二十元的魚,但實是得來不易,別用價錢來衡量價值。尤其是常常看到一些想看群游而在設備、功力根本準備不足下買大批紅蓮燈的人,在他們眼中只是因為紅蓮燈便宜所以才敢這樣恣意妄為吧,今天要是紅蓮燈像七彩水晶旗一樣一隻賣兩百五,應該就沒人敢這樣亂搞了。也許,就該跟paludarium文章說的一樣,或許要採行德國那套50公升以下缸子不得養魚,然後跟美國一樣活體價錢相較於硬體要貴,如此一來消費者才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本在基礎硬體的設置上。

----
    前面引用的魚草屋部落格裡邊有些文章很有意思,尤其是在活體價格以及另一篇有關硬體價格部分,請見這篇這篇
                                                                            
    身為消費者無可厚非地,自然覺得相同的東西越便宜越好,不過,如果換個角度,當看到一個小店家只賺一成被罵貴,而大網拍店家可能實際賺了有兩成但因為進價低而被消費者力捧,這不是很悲哀嗎?
                                                                            
    我跟大家一樣,自然也瞭解大者恆大、規模經濟這種東西,我只是覺得偶爾也應該依「店家貪心的多寡程度」來衡量評價 XD 賺兩成店家 VS. 賺一成店家,do chi?
                                                                            
    當然,那種進貨量大而進價低,結果還賣得比小店家貴的連鎖店...咳咳,我就不多說了,雖然說一整棟連鎖水館的成本十分驚人,但是其商品量也等比例地增多啊,又不是像GUCCI一整棟才擺一點點商品。所以:

店租成本 / 商品量
我仍然想不出賣得比小店家還貴的理由。
                                                                            
                                                                            
    話說,原來魚來魚往最快速的店家才是在這種小型活體賺得最多的,難怪那些水族連鎖店如雨後春筍地出現。

3 則留言:

  1. 北辰兄
    抱歉!嚇到你了。那天實在氣瘋了!
    曾聽高手說過紅蓮燈最主要其實是塞貨櫃用的
    因為紅蓮燈的數量夠龐大
    所以國內進口業者進魚時可以充貨櫃容積
    野生魚剛進來其實狀況相當多
    所有的進口商或水族館都在拼兩件事
    提高存活率和魚不要死在我手上
    高手因為有特別的技巧
    所以存活率非常高
    也因而可以低價打爆一掛人
    小蝦米只能和大鯨魚拼技術無法拼資本
    運費高和魚損率也是至今我認為人工紅蓮燈可以贏過進口紅蓮燈的關鍵。
    不過再次強調,雖然我非常非常看好這門生意
    但是我並不會自己去做
    因為我實在太懶了,做不來的
    要做生意的話,應該要悶聲發大財才對
    或許如你所言,有點炫耀吧
    感恩你提供許多獨到的見解!

    回覆刪除
  2. 呵呵,瑋瑋大想多了。我想大部分的人也都會希望紅蓮燈能夠順利人工繁殖,價錢、商業考量是小,主要是如果能讓魚不用被這樣撈捕又死傷慘重地運到台灣,應該是大家都樂見的。這也是為什麼HITE跟我都那麼推薦煒煒大部落格的原因。

    雖然樂見人工繁殖,不過我應該是沒辦法只玩人工魚,畢竟有太多野生而尚未被人工繁殖可是又是如此吸引人的魚種,這個慾望是很難戒的。

    回覆刪除
  3. 從當年我由一個萌懂無知的水草愛好者初入專業小店工作開始,
    很理想化用RO水把魚叨半個月養的穩定漂亮,
    然後一條XL紅蓮燈貴量販店5元卻乏人問津,
    到幾年後自己轉入中型店歷練、
    再到大型店『學習經營之道』的現在,
    我就知道台灣的水族業注定要永世沉淪。

    儘管我目前還是為了當初的一個憧憬而在努力感化無知的愚民們...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