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白襪、某二線將(囧)、輻射珍珠將、露比精靈燈照

(一)白襪


之前就跟蝦米、酷蝦的kenny說這是最後一次嘗試蘇蝦了,從最簡單的入手,如果最簡單的白襪這次沒法像以前一樣繁殖,那就不玩了。目前的狀況看起來...還不壞,白襪也從一開始的害羞變得越來越敢走出陰霾 XD

目前pH7.8、KH4~5、tds300左右。餵食市售蝦子微生物、綠水、缸壁褐藻,但是主力食物是之前從來沒有嘗試過的無節,希望能向jackyu說的長肉囉。


(二)某二線將


這真的是很讓人無言,店家雖然標「黃金二線將」,但是將魚的玩家都知道,這個名字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由於這次是東南亞線的魚,學名他們沒有那麼在意。這隻看起來跟我部落格上面畫面的那隻火山旗將有像,但另一個店家表示是二線將綠色型,除此之外,我覺得也有可能是霓虹二線將Aphyosemion splendopleure,不過就像BIT二線將一樣,這些品種本來就有太多長得很像的表現、地方型,所以這下子就更讓人苦惱了。


(三)露比精靈燈



老實說,我自己買了之後才發現這一批並沒有很穩,只買五隻第一天就掛兩隻,雖然其他的後來都OK了,但是兩百多原就這樣不見還是很心痛。其實是自己沒有挑魚,所以沒有發現當時裡面的兩隻就有「天國白」的感覺,今天再次回到店家檢視,果然裡面也有不少有天國白,所以版友下手請小心。

(四)輻射珍珠將

這是自己從卵帶大的,頭一批已經發色明顯可分公母。第二批大約二十隻,還沒發色。



今天發生很有趣的事情,逛水街的時候有連續兩個店家問我有沒有夢幻七彩珍珠將(MAG),詳細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有網友就是看了我的部落格,對這款魚很有興趣,所以拜託這兩個店家幫他找,結果兩個店家都來問我是怎麼樣啦 XD


母魚身上有明顯的兩個黑點

我自己是有收到MAG的卵,但卵量不多,而且還要等幾個月卵才會發眼,也不一定可以順利保種。不過如果對這次圖中的輻射珍珠將有興趣的倒是可以跟我買啦 !

2 則留言:

  1. 原來你也有養蘇蝦啊~我彷彿找到救星了~哈!
    想先請你推薦幾篇文章或格子讓我研究一下~雖然最近我有爬些文~但心裡還是有很多疑問!

    關於數據的問題,早些時候有很多人把TDS設定在700~800,近期好像是在400~600以內!
    GH質都是在8左右、PH也是8左右!
    但我看你的數據,TDS三百多、PH7.5,好像跟我最近了解的不太一樣,有點偏低,不過你也是養的很好啊!(拍手中~XD)
    問題是,我現在TDS在450左右,但GH質在12,PH是8.3,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讓TDS在沒有影響的情況下使GH降到8,因為如果加RO水,勢必會使TDS會往下掉,若因此而補充微量元素則會再使GH質拉高,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我沒有測KH是多少,但我想應該也不低!

    另外有個問題要請教~今天有個魚友跟我說~RO水的GH質比較高~因為是逆滲透!
    這讓我更混亂了~因為就我目前知道的~要降GH質就是要加RO水~但那位魚友卻說RO水的GH質比較高,而他所說的原因是逆滲透~這也讓我很不懂,我在想說是不是因為我從高中之後就念音樂科系了,國中的數學和理化也是亂七八糟,所已現在才會很難懂這些東西!
    我很認真想了解跟水質有關的資料,但可能腦容量不足或怎樣的,實在還是一頭霧水!

    還有一點就是,你是測KH而不是GH,這原因是....?
    當然兩個都該測沒錯~但好像比較起來,大家比較著重在GH上,印象中,上次不知道爬到哪位大大的格子,他在文章中甚至提到KH質比較不重要!!!

    對了~我三天內,PH質逐步從8爬升到8.3,我實在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每天都增加0.1,我只有用水加上赫根的微量元素去調整TDS的數值,還有今天用麥飯石的水換1/3缸水,一樣是有加微量元素,根本沒有動到什麼,TDS數值也都差不多,為什麼PH一直往上升呢?
    有資料說KH含量高一些,PH質比較不會浮動,但我要怎麼知道,目前讓我PH質一直往上升的原因是什麼?

    以上問題...恩...是我的大疑問!
    如果你不想回答,那是不是可以麻煩你丟一些你認為對我有幫助的文章讓我看看~感謝你!

    回覆刪除
  2. 我的tds最近慢慢自己升到四百多了,不過TDS並不是一個精確的飼養指標,假設A、B、C皆可影響TDS,但真的影響蝦子的可能只有A,這就導致單用TDS來看會有一定誤謬(例如,看似TDS夠,但實際上只有B、C,沒有A)。

    我之所以後來只有量KH是因為GH測試劑還朋友了,而我自己的GH測試劑因過期而無法測量 XD

    RO水接近純水,幾乎不會有GH的。

    一般養蝦的說法是水太軟則蝦子殼不好硬化,很容易軟殼死掉。水太硬則會不斷脫殼,但殼又因為太硬而不好褪下,容易造成脫殼失敗而死亡(或稱戴鋼盔)。

    影響pH的因素,我覺得先從缸子中的東西,例如底砂查起。

    不過Sylvia,我的蘇蝦文章當初在蝦米的至今都有單篇一萬五的點閱率,雖然那篇文章從現在看起來我也覺得有很多問題,但也可以說明我蘇蝦已經玩了好一段時間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