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背著背包去旅行


我喜歡背著背包出門旅行。背著背包有幾個好處是手拖四輪行李箱所無法得到的:

gili air三島之一,從碼頭到旅館只有沙灘,沒有柏油、石子路

當在印尼的Gili air這個只有沙灘的地方,拖著行李箱彷彿是要拉動整片沙灘般費力,肩著背包則健步如飛。偏偏熱帶小島是我的最愛,會陷在沙中的行李箱就留著去日本這注重衣著的地方就好。

當在吉隆坡KLCC看著前面兩個日本人苦不堪言地拖著行李下樓梯又擔心撞壞輪子的模樣,我只能用充滿同情的表情超越他們。當然,背著背包也就不用在各國捷運站中硬是要找電扶梯在哪裡。

當在義大利的Verona找不到旅館時(其實是八千台幣的一般旅社我著實住不下),抱著行李其實如同擁著抱枕,十分能撫慰自己並能快速進入夢鄉,若手臂麻了,把背包換個方向就成為枕頭,這是只能當椅子坐的行李箱所無法完成的。

加個睡袋或軟墊,到處都可過夜(picture form internet)

很多人會好奇背著背包不是很累嗎?事實上,好的登山背包其腰帶等負重系統設計能讓自己舉重若輕,就連我腰壞掉的六旬姑丈都可以輕易背著行李到處走,熱插拔的設計更可以讓背包快速調整適應每個人的體型。子母袋則兼顧便利性,當抵達旅館後可以只帶著子袋內裝隨身輕便行李趴趴走。背包上的網袋、插銷讓水壺、脫鞋、毛巾都有安身之地,同時可隨時取下使用,而不用笨拙又麻煩地重新打開皮箱做內衣褲展示。

旅行用的背包耐磨、堅固,不用擔心扒手偷竊,也不用擔心在看地圖時行李箱被順手牽羊。

在心境上,肩上背包彷彿背起自己所需的全世界;而拖著行李箱則像是累贅的拖油瓶。

在外型上,背著背包很有型。反正在國外自助旅行也不大可能穿著整套西裝,而我覺得有型的行李箱只限於免稅商店買酒消費滿額贈送的膝蓋高那種,但它又根本裝不了什麼東西。牛仔褲、運動鞋與背包極搭,事實上在國外很常看到漂亮的女孩子一樣背著背包在旅行,可能台灣的女孩子只嚮往慾望城市的高跟鞋加化妝品的旅行模式吧。

世界遺產Hallstate

背包還我雙手的自由,讓我能用鏡頭捉住即時影像;當眼簾映入奧地利Hallstatt的湖光流轉著山景,在感動下的十分能對身旁另一半伸出雙手大大地擁抱。

Siena (picture from internet)

最重要的是,我實在不願意讓輪子磨在石子地上那空洞而不斷重複的惱人聲響劃破走在清晨Siena扇型廣場如夢般的寧靜。

因此,我背著背包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