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綠皮短筆燈Neolebias axelrodi、巴西珍珠將S. boitonei、發福的亞瑪帕三色燈

(一)綠皮短筆燈

綠皮短筆燈,學名為Neolebias axelrodi,多產於非洲奈及利亞的魚種,體長約3~3.5公分。綠皮短筆燈進來台灣的次數並不算頻繁,在店面裡乍看之下有些像是發色不佳的珍珠燈,但仔細觀察綠皮短皮燈,他其實並不是一隻平淡的魚,反而深藏一些小亮點,例如除了胸鰭之外的各鰭其實會出現如同鉛筆燈那般的紅色,此外在特定的角度與時期(發情期?)身上會出現從鰓蓋後方橫貫至尾鰭基部的一條粗線,該線條一般看是黑色,但在上述特別的情況下可以呈現如綠線小丑般幽幽的綠色,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一下serioulyfish引用的圖片:http://www.seriouslyfish.com/species/neolebias-ansorgii/。呈現亮紅色的虹膜也是分討人喜愛。



奇獸有文章說明綠皮短筆燈跟紅金短筆燈的區分方法,在於綠皮的臀、腹鰭呈現紅色,紅金的無紅色但有藍色邊緣;其次在於尾鰭基柄部,綠皮唯一大黑點,紅金則在黑點上下另有兩個偏紅的亮點。


綠皮短筆燈是擁有特別行為的魚種,他的游動速度不快,也不是一般加拉辛永遠橫衝直撞型。綠皮短筆燈很常如巧娃、火焰變色龍那樣盯著東西看,喜歡穿梭在草叢中。在食性部分,我本來擔心這是一款只吃活餌的魚隻,但放入缸中兩週並沒有瘦肚的現象,而我的草缸目前是只餵食人工餌料。當然也不能排除也許他們在盯著草看的時候有發現什麼好吃的東西啦。活動的範圍在我缸子中是偏下層魚,對其他魚隻沒有攻擊性,而其他魚隻好像也對他沒啥興趣的樣子。

在公母辨識上,serioulyfish表示公魚較小且顏色較多,但這也是一般加拉辛魚隻的狀況,我並沒有找到十分明顯的區辨方法。在繁殖上的資訊也不多,serioulyfish表示母魚平均而言一次可以生50~100顆卵。

(二)巴西珍珠將Simp. boitonei



Simp. boitonei,這一款是我自己極為喜愛的S屬將魚,已經是第二次的暗黑了,第一次孵化了過多的趴魚,最終長到成體的只有一隻母魚而已,偏偏那隻母魚沒法跟這第二次暗黑長成的公魚見到面,就以「處子之身」魂歸巴西。手中除了這隻公魚外,還有一隻正在長成的,拜託要是母魚啊(幫集個氣吧)!另一個奇怪的地方是雖然這批卵在近半年內已經下水多次,但仍有將近1/3的卵完全沒有發育,這跟我自己以往飼養S屬、H屬的經驗大不相同,同一批卵發育的速度卻如此歧異。趴魚率...我自己覺得是蠻高的。

以前自己曾經有寫過一篇關於BOI的,他是一款在不同時間下體色差異十分大的魚種,按照學術期刊上的說法,主要是在繁殖期為了威嚇其他公魚或吸引母魚交配而產生體色偏紅的變化。我的舊文請見這一篇

除此之外,BOI還是當初Simp屬成立時的模式物種(雖然當時的S屬跟現在的已經有很大差異了,主要在於H屬的成立,以及Spectrolebias都從Simp.屬劃分出來),另一奇特處是他......BOI這款魚沒有腹鰭喔!其餘相關請見國寶部落格

(三)發福的亞瑪帕三色燈

很多網路文章都表明亞瑪帕三色燈並不是難養的魚種,養這款魚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要如何讓他保持好看的身材,因為這款魚在草缸中動輒就會變成神豬,身體整個走樣變形。我的亞瑪帕三色燈目前已經逐漸有這種傾向了。

現在的模樣


看不出來神豬化嗎?那我們來回顧一下這隻以前的模樣吧。

剛來第一週
一個月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