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摘自TFH雜誌的夢幻小丑燈繁殖

原始文章請見:http://www.tfhmagazine.com/details/articles/the-butterfly-barb-a-rewarding-challenge-full-article.htm

夢幻小丑燈是很多人都十分鐘愛的魚種,當然也都希望能夠加以繁殖而讓他們長久地留在缸子中。雖然很多人都有這個夢,但實際有機會行動者並不多,而成功達成這個目標的更少。TFH記錄了Paul Hards and John Robertson兩位是如何將他們繁殖成功的過程。我在一年多前曾經彙整一篇有關夢幻小丑燈繁殖的文章,內文即已引用一小段TFH雜誌的文章,而這次是把TFH後來發行更完整的一個專欄做摘要。

原文摘要如下:

夢幻小丑燈來自pH僅4的環境;他雖然不吃他的仔魚,但他會吃卵。繁殖使用十加侖缸子,種植大量水草,使用毛線束配上底部alomnd leaves。
卵孵化時間為24~48小時,小魚成長速度快,第一週即出現第一個大黑點,第二週出現第二個黑點。六週後可達成魚1/2大小。繁殖出來是偏向公魚多母於少的狀況。與成魚害羞而偏下層的情況不同,仔魚常在空曠處,且偏上層。
成魚中大於會霸凌體型小的魚;公魚對母魚粗魯。所以需要適當的分隔。
即使原生地環境pH只有4,作者的朋友(Paul)成功地飼養在pH6的環境,硬度亦為6的除氯自來水中。溫度在華氏72~75。不喜歡太熱。換水頻率不高,一週1/5。作者朋友的夢幻小丑燈剛來一樣死很大,來15隻數星期內死亡九隻。
網路上有另一說夢幻小丑的卵可像將魚卵一樣在介質中保存,並擁有不同的發育速度。不過作者未驗證之。
作者一開始是使用雨水後夢幻小丑繁殖。卵存活率不高,有時只有一兩隻,最多沒超過八隻。作者遇上兩次出生七天後仔魚消失的情形,所以改採將小魚與親魚分開飼養,並使用華氏80度水溫。仔魚十分活潑,所以相應需要較多的營養,若食物不足則容易導致死亡。仔魚不主動覓食,而是待在上層等浮游生物飄向他。可以使用草履蟲這種食物,因為即使密植植物的缸子應該有很多可食用的微生物,但仔魚就是不會自行去獵捕。仔魚始終養一養就會消失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作者,直到他不再使用雨水,而使用一般的除氯自來水後才開始改善。
以上提供國內有志者參考囉。


1 則留言:

  1. 感謝北辰兄勞心費力,這些資料對我真是有莫大助益。不過很可惜我那一對夢幻小丑燈已經歸天了,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再來嘗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