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布朗尼紅水上葉、日本紅玫瑰、兩款榕、鑽石紅蓮燈紅型、綠水蘇蝦、印度黃玫瑰

(一)辣椒榕布朗尼紅水上葉

昨天才發了一篇有關辣椒榕的文章,今天來拍拍自己第一顆的辣椒榕--Brownie Red。根據店家說法他們這一批都是到當地採集的水上葉,我當初在店家中看了好一會兒,也挑揀不到水下葉跡象的,所以就索性帶了株莖比較長、有些鬚根以及有比較多葉子與新嫩小芽的這顆。不過據聞這些水上葉的葉子最後也都會爛掉,所以挑葉子比較多的究竟有沒有用?我也只是抱著有總比沒有好的態度罷了。

辣椒榕布朗尼紅(水上葉)
辣椒榕布朗尼紅的根系並不發達,我基本上是用小榕去理解它,也就是他們的根部可能攀附的功能遠勝於吸收營養的功能,不過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所以我選擇把他綁在沈木上,這也比較符合aquazoo No.125介紹辣椒榕時的原生環境狀況--多生長攀附於石頭上。

由於kazemi與蝦米的abo都有辣椒榕「在強光下易生藻類,丟在遮光處反而長得很健康」的經驗,所以即便CTA版友表示辣椒榕能適應很大範圍的弱、強光,我還是選擇把這顆布朗尼紅塞在白榕底下,以圖降低光照。

目前都還是水上葉的型態,貌不驚人,我當初會選擇買這株草也是受到其水下葉模樣的吸引,因此目前也只有等待。布朗尼紅水上轉水下的時間我看到最短是三週,也有長到說達兩個月的。至於轉水下葉後抽新葉的速度一般都是以一週一葉的速度進行。

(二)日本紅玫瑰

這也是一款在國內流傳好一段時間的草,雖然不太普及,但總有很多繪聲繪影的傳說(講得好像什麼鬼故事一樣XD)。大部分的說法是日本人根據紅蝴蝶改良而成的,根據店家的說法,他們把日本紅玫瑰跟紅蝴蝶放在一起,日本紅玫瑰的葉子就是會比較大,也比較紅。

日本紅玫瑰

基於這種對傳言的好奇,我就跟小詹坐鎮的百色買了一株,畢竟這是很容易很其他草種搞混的款,所以挑個知名店家,又自己眼見為憑地挑選總是比較心安,再加上對於這種願意在缸子中保存這類沒銷路草種的店家,我們還是應該給予一些支持。

有關於日本紅蝴蝶、日本紅玫瑰、紅蝴蝶的關係,蝦米上曾經有過討論,不過也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http://aqua.andy.tw/viewtopic.php?f=3&t=144624。畢竟這種沒有獨自學名的草種要去搞清楚確實有難度。

至於目前在我缸子中的狀況?日本紅玫瑰才剛入缸一週,說不太準,而且我其他的一般紅蝴蝶大多藏在普太與虎斑太陽中,有機會再拔一株差不多高度的到前頭來跟日本紅玫瑰並排站以做對比。不過按照我以往種植紅蝴蝶慘兮兮的狀況,兩株對比的結果可能是一樣糟 囧,這下是要在爛蘋果中選出比較不爛的嗎?

自己缸子中曾經還能看的紅蝴蝶,左前為HITE朝思暮想的白金紅蓮燈
(三)兩款榕

幾個月前曾經寫過蝦米JC大分享的白榕,之後我缸子在這個冬天歷經了兩次白點,在下了那些白點藥的結果就是這類的草雖沒有掛但皆停止生長,伴隨而來的就是老葉上無法解決的綠斑藻。

數個月前的白榕
幾個月過後,白榕明顯拉了不少新葉出來,至於老葉上的綠斑呢?就跟自己心中曾經無緣的情人一般無法斷絕 XD。圖中可以看到在左邊拉出來那幾乎全白的葉子是新葉,白榕真的是很神奇的草種,圖片中間偏上那種一半白一半綠的葉子總是讓人驚呼,莫非是霹靂的黑白郎君被收了之後附身在小榕上嗎?

白榕的近況(那是啃藻的小猴,不是翻白肚,好唄!)
另外一款則是來自虞大的袖珍小榕Anubias petite,舊文可見這篇。袖珍小榕是目前最小的水榕品種。當初拿到時的植株大小為下圖模樣。

剛入手時的袖珍小榕
經過幾個月,明顯葉子多了不少。另一方面由於袖珍小榕的缸子沒有下過白點藥,所以上面也沒有惱人的綠斑藻。在此再次感謝虞大啦!

袖珍小榕現況
(四)鑽石紅蓮燈紅型

也是很久以前寫過的文章,請見這裡。後來奇獸老大在不知道是部落格還是FB上面引用了一篇文章說明我們口中的鑽石紅蓮燈其實包含七個生物種!詳細的原文請見:
Conway, Kevin W.,  Maurice Kottelat & Tan Heok Hui. 2011. "Review of the Southeast Asian miniaturecyprinid genus Sundadanio(Ostariophysi: Cyprinidae)with descriptions of seven new speciesfrom Indonesia and Malaysia." Ichthyol. Explor. Freshwaters, Vol. 22, No. 3, pp. 251-288.

藍型鑽石紅蓮燈
我的舊文就說過,紅型算是水族市場中比較少出現的,這次有幸能抓到幾隻。若按照上面那篇文獻的說法,水族市場的紅型當屬Sundadanio rubellus。

紅型鑽石紅蓮燈(Sundadanio rubellus?)

在飼養上,我目前覺得這款魚並沒有藍型那麼活潑,可能才剛下缸,因此索餌率也不像藍型那般高。最重要的是,我當時將藍型與火翅、藍帶斑馬以及小隻的小猴飛狐混養,藍型並沒有什麼被欺負的情況。現在這隻小猴飛狐更小,而且同缸中魚隻未曾有過破鰭現象,所以我再把紅型放下缸後並沒有特別注意,但是第二天所有的紅型鑽石紅蓮燈的尾鰭都嚴重破鰭,嚇得我趕快隔離撈起,並且投了些防細菌性的藥(可見有多嚴重)。這是十分奇怪的情形,火翅、藍帶斑馬以及雜燈黑點燈基本上都不會是具有什麼攻擊性的魚種才對啊!


(五)綠水蘇蝦

雖然綠水一直在養殖漁業上有重要功用,在水族上也常被用作仔魚飼養,但比較少人將他用在蘇蝦上。我其實也不太清楚這次白襪蝦的成功跟這個有沒有關係,我平時除了餵食無節、樂樂魚、藍綠藻、tropical螺旋藻以及微生物粉外,就是會將我養將魚仔魚的不同通杯子中的綠水加入到蘇蝦缸。

加完綠水後蘇蝦缸混濁的模樣

蘇蝦實際上有沒有攝食綠水我其實不清楚,畢竟觀察蘇蝦進食的狀況,他們明顯是屬於撿食,而非濾食。但是很神奇的是,每次我把綠水加入缸子的當天,缸子都會呈現綠水狀態的混濁,但只要一個晚上,缸子的水就恢復如以往般的清澈。我的缸子也就只有使用一個水妖精以及氣舉式的浪板過濾而已,綠水究竟跑到哪裡?我真的不清楚。

(六)印度黃玫瑰

也是首次嘗試的草種,很明顯地,我的功力是沒有辦法讓他達到jesse的程度。就跟一般的莖節草種一樣,頂水後會拼命分株。雖然也有「玫瑰」兩個字,不過這款草應該是不會跟其他草種搞混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