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天胡荽好多種、布朗尼藍、兩種紅蝴蝶、其他草

(一)天胡荽好多種:

「荽」這個字念「雖」。這算是草缸的常見草種之一,但實際去看一看,國內其實有很多長得類似的草,也確實不少在野地就可以採集到。至於市面上比較常流通的是哪個?最近跑出來的「迷你天胡荽」又是什麼呢?

我在PTT的水版、網路查詢以及回去看翠糊的介紹,台灣會出現且長得類似模樣的有下列幾種:天胡荽(Hydrocotyle sibthorpioides Lam.)、台灣天胡荽(Hydrocotyle formosana Masamune)、基隆天胡荽(Hydrocotyle keelungensis Liu, Chao & Chuang,Hydrocotyle sibthorpioides Lam. var. tuberifera (Ohwi) Yamazaki)、雷公根(Centella asiatica (L.) Urban.)。迷你天胡荽這個詞反而十分少使用,僅出現幾個水草的網頁,查詢網路上一個在販售迷你天胡荽的賣家,其圖片(可見這邊)在我看來似乎只是「台灣天胡荽」罷了。

台灣天胡荽跟天胡荽的差異,可見這篇。台灣天胡荽的葉子裂痕明顯較深,看起來就變得很像三、四瓣的樣子,另一個不同在於葉緣會呈現明顯的鋸齒狀。

台灣天胡荽,原始圖片請見:http://blog.roodo.com/abun3/archives/5989945.html
天胡荽則只有一個裂痕,葉緣鋸齒狀比較和緩。水草缸比較常見的也是這個。

天胡荽,原始圖片請見:http://blog.roodo.com/abun3/archives/5989945.html

按照這篇的說法(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5877&Keyword=%E5%9F%BA%E9%9A%86)天胡荽屬包含七十多種,而台灣可見有七種。此網頁並說明可用「葉面有無毛」作為基隆天胡荽與台灣天胡荽的判別,基隆天胡荽葉面有疏毛,而天胡荽則光滑無毛。

雷公根的介紹可見此網頁,雖然葉型相似,但雷公根的值株SIZE明顯大很多,莖可到70公分,葉俓則可達五公分。我自己看葉型也有不同,雷公根的裂痕呈現閃電鋸齒(果然被雷公劈過),天胡荽的裂痕則很簡單平順。

此外按照TBS的水草圖鑑(翠湖不給人連結網址,請自行點選主頁後搜尋)說明尚有澳洲天胡荽(據聞是ADA造景用草?)、三裂天胡荽、毛葉天胡荽、圓幣草等相似品種。

我自己缸子中來自ang林兄的天胡荽,按照上述判斷,葉緣鋸齒不明顯,一道裂痕,應該是Hydrocotyle sibthorpioides Lam.。



(二)辣椒榕--布朗尼藍brownie blue

感謝小花園大割愛,不過很可惡的是,在當場看到brownie brown,然後查詢一下網路圖片與說明,似乎葉子比其他幾種更小!啊啊啊啊啊啊啊,為什麼要這要折磨我啊!

布朗尼藍(水上+袋中 XD)
目前還是水上葉,不過值株本身比我當初拿到的browie red還要大不少,這樣轉水我就更有安全感啦。我自己感覺水上葉在布朗尼系列除了顏色與水中葉會有明顯差異外,連噴點的分佈、明顯程度似乎都會有點不同,以下圖為例,葉面的白色噴點甚至要放大照片才能觀察得到。

Brownie blue(水上)
至於約兩週前進的布朗尼紅葉子感覺似乎有抽一點點出來了,這個缸子也沒有綠斑藻的問題,加上有小隻的小猴看守,還蠻放心的。雖然這個缸不是典型的黑土太陽草缸,CO2也沒有打那麼兇,液肥常常忘了添加,不過辣椒榕似乎本來在這方面的需求就不高。

剛進時brownie red的模樣(水上)

下圖是brownie red現在的模樣,中間的葉子是新抽的,不知道這一片葉子算不算水下(?),噴點較為明顯,顏色與單純的綠色稍有不同,但與網路上看到那種呈現紅色、紫色的水下葉相比當然也不一樣。或許等到全部轉水中、葉子更多一些之後拿到非遮光處生長看看是否會有不同。

現在的模樣,好像有長大(幻覺?)

(三)兩種紅蝴蝶

之前文章有提到日本紅玫瑰這款草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html,擺放了兩週,已經逐漸適應環境,開始有新葉冒出。同時把之前頂水的紅蝴蝶做了一下修剪,修剪至日本紅玫瑰現在差不多的高度,在同個高度下進行第二回合的較量。

剛修剪的紅蝴蝶

開始適應環境的日本紅玫瑰

(四)其他草

普太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草種之一,尤其在頂端直徑變得較大的時候,就可以安慰自己這幾年投入的設備還是有用的 囧。雖然距離所謂的繡球普太還有不短的距離,但起碼擺脫縮頭普太的窘境。

普通太陽草
迷你青蝴蝶與田字草

之前頂水的模樣
另外要感謝JC陳兄分享的聖甲蟲。我必須要說,葉子上面這種純金色的紋路著實吸引人!雖然這款草也有一些風風雨雨,不過我對它還沒什麼研究,等長大一點再來寫。按照JC陳兄說法,插土會巨大化很快,綁沈木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可讓他的SIZE被控制在一定範圍。不過我選擇先看看他氣勢驚人的樣貌先。

聖甲蟲(學名?....XD) 
不過草缸的狀況也不是事事如意,之前受白點藥影響(請見這篇),該掛掉的水草都掛了,沒掛的都已經開始生長。僅存的綠紅太陽只剩下下圖的悽慘模樣,看來要復活是需要一些奇蹟的......dindin大,我對不起你啊 Q_____Q

需要奇蹟的綠紅太陽以及之前掛很慘但漸漸有新芽的珊瑚MOSS
因為草缸中有些自己深愛的魚種,所以中白點的時候就還是只能委屈水草了。

ps.說個最近在某商業氣息濃厚論壇有關的。我這一篇有三張或四張調過對比,我覺得修圖就修圖,沒什麼好怕別人講的啊。另一方面,修圖修過頭的確就失真了,有沒有到失真的地步看到的人自己心裡有數,是看到的人說話,而不是拍攝的人跳出來辯駁,用不著一直強調自己的魚體色就是這麼漂亮!網路上一堆正妹圖,有沒有修過頭,這種判別大家都已經被訓練得很好啦。

又,麻煩請不要用寫輪眼對付我啊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