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辣椒榕--布朗尼藍抽新芽;袖珍小榕的成長;迷你黑木蕨配黑毛沈木

入缸約半個月,由於購自小花園的植株十分健康,最近在老葉尚沒破葉、掉葉的情況下竟然就已經抽出了新葉!

布朗尼系列其中一個特殊處在於水上葉與水中葉在顏色上有迥異的表現,下圖就可以顯示。圖中抽出的新葉已經產現一點紅銅色,據說在過一陣子就會偏向紫藍,這也就是brownie blue的由來。


阿阿阿阿~~期待好久的顏色終於出現啦!
上面同株,初來乍到的模樣

另一株更早以前購自其另一家的布朗尼紅,不知為何在抽了第一片葉子之後,其餘老葉開始破,甚至連那片新葉後來也掉了,所幸原先購買時的小芽似乎影響不大,可惜也沒有什麼生長的感覺。去對比兩株的情形,布朗尼紅我種植在很偏角落且刻意塑造非常遮光的環境,而布朗尼藍則在水流強處,遮光也比較不這麼嚴重。

由於現在兩個植株有這種差異,所以我決定將一開始的布朗尼紅移到與布朗尼藍差不多的位置,看看狀況是否會有改善。

接著要說的是Anubias petite袖珍小榕,就是水榕中葉子SIZE最小者,下圖是從jack那邊來時的SIZE。

好幾個月前的袖珍小榕,請注意與旁邊一線小丑的大小比較
左為袖珍小榕

下圖是現在的樣子,整個變成一叢的感覺,看樣子再過一陣應該可以動刀了。


最後是亂丟到雜草濫葬缸的迷你黑木蕨,現在放到一尺半缸中等小猴來清理沈木上的黑毛。迷你黑木蕨來了有一年(是我這個部落格頭幾篇就介紹的那株),這張圖片只是要證明他是可以長期在水中生存的「水草」,不是白網紋草那種拔辣水貨水草。不過迷你黑木蕨的成長速度真的很慢(要強調的是並非它一年只長那麼一點,因中間曾被白點藥溶掉葉子數次,所幸起死回生),即使他幾乎是隨便丟都可以活的不死鳥草種。

4 則留言:

  1. 北辰兄
    您養過血鰭燈嘛?
    我買了兩次 各一支
    都有挑過的 , 結果都是在袋子裡就嚇白,對水時開始無力,下缸就翻肚
    您有聽說過這樣子嘛?
    七彩水晶鰭也不會這樣
    真是挫敗阿....

    回覆刪除
  2. 血鰭燈沒有耶,外型不對味,目前台北水街有兩間都有血鰭燈,看起來都很健康,是特別不耐運送嗎?

    七彩水晶旗一次白點治療後全軍覆沒,超痛的。

    回覆刪除
  3. 我在巧意挑的 他那缸滿穩的
    明明每一支都很透明,手過去也會浮上來
    但只要回家一看就有點反白,應該是緊迫或驚嚇, 還沒開始滴水就已經有點頭下腳上

    然後稍微動作大一點就會在袋裡亂竄,
    每次丟到缸子裡就奄奄一息,重點是我看他有點要翻時 趕緊把它撈到底缸 就將一個動作而已,一放下底缸 就死了...兩次都一樣 夠扯

    這隻比水晶鰭更沒信心... 至少水晶鰭在對水時還是很穩定的在優遊..

    所以水晶鰭不耐藥??

    回覆刪除
  4. 七彩水晶旗可能因為體型太小,我下減半成分的ICK白點藥,同缸其他的魚隻都好好的,掛的就是那款世界上最小的魚,露比精靈燈,以及七彩水晶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