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辣椒榕 布朗尼系列 Bucephalandra sp. "Brownie" series

第一次被辣椒榕電到,就是看見這個布朗尼系列。就像我才跟蝦米的阿鋒大說的:「我就是喜歡葉子小而平坦、葉子呈現圓形,且有紅、紫等綠色以外顏色」......布朗尼系列就滿足了我這個要求(當然,迷你小榕、袖珍小榕拿去噴個紅漆也符合)。

很可惜地是,我找不到國內論壇有專門在討論布朗尼的,頂多就是一些照片,賣家的照片多半還是我不喜歡的水上葉。僅有少數幾的部落格有特別在蒐集,不過論深度與品種廣度,大概都還沒達到kazemi的改良皇冠部落格的程度(在此呼籲kazemi趕快寫辣椒榕啊!),更遑論一般部落格常常有富奸、斷尾等情形,所以總覺得不過癮。據聞日本有些專門的網站,不過我看不懂日文,又不想透過翻譯軟體把日文翻成讀起來不知道在說什麼的英文(老實說,google chrom的翻譯在翻歐美語系翻成英文其實還可以看,但是要把中文或日文翻成可以看的英文......恩,還有待加強,就更不用說掀翻成英文再翻成中文這種二度轉譯的嚴重失真),所以對於初入辣椒榕的我(其實有興趣的也只有brownie)形成了入門的障礙。

在網路上溜達一陣,結果......竟然發現中國大陸的論壇在辣椒榕部分頗投我所好,有水下葉、有彙整、有討論與批評,雖然CTA我很早就去了,而且認為在將魚部分十分落後,燈魚部分除少數幾位,如小淺、小凡、湛記等大大之外,其餘多半還是屬於鄉民等級,都只是「看圖」、「問價」、「問哪裡抓」的,缺乏實際的討論。

不過CTA在辣椒榕部分的表現,就明顯不是如此。

有關種植、品種等基礎介紹可以看下面幾個連結,一位CTA的sunwanqiu賣家兼版友很熱心的整理了這些資訊,起碼光圖就還蠻值得的:
sunwanqiu的辣椒榕知识分享之一 -- 基本概念及命名规则 (不過學名、命名規則部分寫得怪怪的。)
sunwanqiu辣椒榕知识分享之三---品种介绍及赏析(一) (這一篇就有講我喜歡的brownie,另外還有介紹柯達剛等品種。)
sunwanqiu辣椒榕知识分享之四----关于辣椒榕的种植

較為整合的布朗尼水下葉圖片,文末附上文字形容特徵:
关于辣椒榕布朗尼系列:棕、紫、玉、蓝、红的比较

對brownie系列的品種提出疑問(雖然論證有些問題,不過也確實點出這類無學名的sp水草在蒐集時可能產生的問題。另一方面,原來「深綠已經倒下了啊」XD):椒榕Brownie系列品种与命名存疑!仅为个人看法,欢迎讨论。(补充一下个人推测)

如果還有好的網站,麻煩網友推薦啦!中、英文皆可。日語...恩恩。

ps.我在剛成立這個部落格的時候曾經酸過對某種「長得慢、有很多品種可以蒐集、單株高價、照顧成本低、有一堆數字但長得很像的類似種」的一窩風及炒作行為(只是那時酸的是深綠),請見絲葉太陽與欲落山的太陽市場 ;也曾經信誓旦旦要等辣椒榕跌到一株兩百元的時候才要玩這種被炒作的東西,請見星塵小榕、白榕、UP簡易霧化器、辣椒榕店家。結果......眼見自己就要跌下這個注定會虧錢的坑了,「戒急用忍」這句話說來容易,做起來真的很難啊 囧。

2 則留言:

  1. 北兄要往新方向邁進了嗎? 期待看到您的圖文並茂的新文 ^0^

    回覆刪除
  2. 很可怕的方向,這個凹洞應該比賣臭豆腐的深坑還深 XD

    不過應該不會圖文並茂啦!畢竟這個草很貴,在經濟考量以及估計自己越來越撐不住跪算盤的時間下,應該沒有很多模特兒。而且我對這種天南星科的草非常不熟,所以大概也不會有很多文字(藏拙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