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CO2一秒幾顆? 除了這不精確的單位,還有更重要的參數

    這一篇文章是看到PCM999許大的文章有感而發的,請見這篇

    我們都知道CO2對草很重要,但「打多少才夠?」很多草缸新手會很關心這個問題。一般最常使用的測量是「一秒幾顆」,但這真的是一個很不精確的測量,原因如下:

    1.計泡口徑影響時間內顆數。一滴水是多大?一滴水可以小到滴在身上幾乎沒有感覺,也可以像打瞌睡懸在嘴邊的口水一樣,落在一上變成啪的一大陀。同樣的道理,一顆氣泡可能或大或小。偏偏市面上計泡器的口徑彼此不相同,拿ADA簡易計泡器,與市售40元兩頭藍色的塑膠圓柱體氣泡器相比,後者出氣一顆的量可以讓前者出現兩顆。所以人家的一秒兩顆並不一定等於你的一秒兩顆,因為計泡器規格就不同。


右邊即為ADA簡易計泡器,狹窄的口徑讓它有有膨脹顆數之嫌

同為ADA計泡器,螺旋計泡器的氣泡就比上者大得多


    2.溶解方式不同,影響「足不足夠」。若使用CO2溶解效率高的器具,例如霧化器、RO擴散桶,可能一秒一顆就夠。當CO2溶解的器具細化功能很低,可能一秒打三顆也沒有用,因為通通變成大顆氣泡直接浮出水面,一點效果也沒有。




這張特別請特別注意白白霧霧的部分,那就是霧化器細化後的CO2小氣泡
出水口處為黃水晶燈(若網友在市面找到還煩請告知。)
 
    3.水質參數影響CO2使用效率。pH影響CO2在水中的三種型態,可參考paludarium的翻譯文章http://blog.sina.com.tw/paludarium/article.php?pbgid=40898&entryid=505523&comopen=1,當pH高的時候CO2在水中都以HCO3-或CO3-型式存在,自然不利於水草吸收。所以對pH低的環境足夠的CO2添加量對於pH高的缸子就不一定足夠。KH也會影響CO2的使用效率(可參見這篇)。所以兩個人水質參數不同,要怎麼說一秒X顆會同樣適用於兩人?除pH、KH外,溫度高低也會影響CO2溶解率,溫度越低CO2溶解率越高。

    4.飼養的草種、數量也會影響需求的CO2多寡。

    所以,在別人那邊行得通的一秒X顆,在你的缸子不見得行得通。那麼究竟要如何測量CO2夠不夠?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草況,草況才是最準確的CO2指示器。不過這個方式必須仰賴經驗來盼讀,並不是剛入門的新手就可以掌握。但我們打CO2就是為了把草養好,所以本來就應該回歸到用草況來盼讀,不是嗎?我自己曾經多次被發黃的草況提醒才得以發現原來鋼瓶內的CO2早就用完了。

    草況的判讀很倚賴經驗,那麼有沒有更客觀的方式?當然有,例如pH監視器或控制器。不過對於pH控制器的疑問我之前就已經提出,畢竟pH控制器是透過pH來推估CO2,但氣體CO2不溶於水的這一部份將不會影響pH值,所以會被低估(有關pH控制器我以前的文章可見這篇)。不過這已經比一秒X顆要來得精確的多。

    可是大家都知道pH監測器、控制器都耗資不斐,並不是人人都願意花這一筆錢,更遑論日後更換電極的費用,同時小缸子使用一台跟缸子一樣大的監測器未免滑稽。所以我還蠻推薦使用那種比色法的「長期pH監視器」,一來他只要一百元左右,二來體積小且美觀。比色法在精準度上當然無法跟pH控制器這種數位的相比,但是電極失效的pH控制器大概也就沒有準度可言了。一般而言,台灣水質都呈現在pH7~7.5之間(可以參考我部落格最早發的一篇文章:水庫客參數測量),所以在使用pH監視器時,基本上你只要能讓CO2打到長期pH監視器能夠變色,例如藍變綠或綠變黃,這樣的CO2量對於一般的草種應該都算是足夠了。

缸子左壁上白色物體即為CO2長期監視器

    當然,如果願意投資資本去買pH控制器,那當然也就不用區屈就於比色法的不準確了。這一篇的文章除了在談「一秒幾顆」這個測量的問題外,其實也是希望閱讀的網友能知道影響CO2溶解的東西很多,當要追求「CO2足夠」時,除了單純看「輸出面」(一秒幾顆)外,其他水質參數,像是pH、KH等重要程度絕不下於「輸出面」。用俗語來形容只重視「幾顆」而不留意其他變數,就是「拳頭 (CO2) 打在棉花 (水) 裡----($$)無聲無息」。

4 則留言:

  1. 北大您好,最近想添購CO2設備,理所當然的來爬您的網誌搜尋相關資訊(沒有誤XD),找著找著突然想到您好像介紹過一組ADA簡易閥(本篇網誌第一張圖片中的?),關鍵字還有拋棄式鋁瓶之類的,想找出來看可是在水版或您網誌搜尋卻都找不到...不曉得我這樣敘述您對該篇文章有沒有印象,或是我記錯了呢^ ^"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在水族版吧,我也不太記得了。那組是ADA小型CO2組,若按照原始的設計,一定要使用ADA的拋棄式鋁瓶(無法使用一般拋棄式鋁瓶,瓶頭「形狀不同」),不過後來ADA有出一個轉接頭,讓它的這個微調閥可以用在一般大鋁瓶上,如圖:http://www.flickr.com/photos/nicktin7/4049681263/in/photostream、http://www.flickr.com/photos/nicktin7/4211434118/in/photostream。很可惜的是,那個轉接頭我當時在台灣問過,並沒有賣,後來是直接從日本買回來的,這轉接頭也要一千多台幣。後來曾經一度在酷蝦看到這個轉接頭出現(一兩顆二手的),不過好像識貨的不多,賣家二手最後賣不出去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