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五月電影清單回顧(麥克邁、青峰俠、完美狙擊、燃燒鬥魂)

(一)麥克邁:超能壞蛋 (Megamind)

近年來有不少動畫雖然是卡通的形式,但裡面的意涵實是給成年人看的,例如皮克斯Pixar的玩具總動員三。這種電影用可愛的人物,說著給成人的故事,看似賣得是精美的3D動畫,但讓人感動的是腳本。

很可惜的是,「麥克邁:超能壞蛋」這個夢工廠的動畫仍然是給小朋友看的,畫面與內涵上都是。當然,站在一個給小朋友或青少年的動畫角度,這部電影仍然表現得可圈可點,足夠的聲光效果、麥克邁酷炫的造型、電影情節的高潮低潮鋪陳流暢、也一如最近動畫的潮流記得塑造個外型可愛的小配角(例如神偷奶爸的小小兵、史瑞客的貓劍客),但是對於成人觀眾而言,再看完後總少了些能夠回味的地方,敢情是我已經被皮克斯給養大了胃口。

(二)青峰俠(The Green Hornet)

如果不要用什麼電影有無弦外之音、劇情的合理性來做為評價電影的依據,而專門以是否劇情緊湊、使否在電影種獲得樂趣作為評分標準,那麼青峰俠其實是過關的。我一直覺得要知道拍攝電影者企圖要達成的目的,然後再去評價電影,如此會比較適合,也就是從導演或片商的角度,而不是以觀眾的角度,例如拿劇情合理性去看絕地戰警Bad Boy系列,當然覺得他會是個爛片,但是絕地戰警他本來設定就是一部乒乒乓乓爛打一陣,有辣妹賣弄性感,有飛車追逐,有誇張的爆破動作,參雜一些低級笑料與兄弟情的商業警匪動作片,如果瞭解這部片子的設定,然後再去檢視電影是否達到這個效果,那麼絕地戰警就絕對是個合格的電影。

再舉個例子,追殺比爾kill bill的故事劇情?阿就一個女殺手要去復仇,然後把之前的對手給解決了,結束。但昆導在拍這一部片子時就表示他是要對一些香港電影致敬,他想要拍一部可以讓後人記得的武打橋段。

張藝謀也說他拍「英雄」(這一部片子因為某些政治因素被評價得極低,我認為這種評論簡直莫名其妙)刻意用了很多誇張的色彩對比,就是因為他希望即便多年後觀眾根本忘了劇情內容是什麼,但他希望那些色彩的畫面可以留在觀眾腦中。

周星馳的功夫也就是他希望能夠拍個在電腦動畫上不輸人的現代武俠片,當然最後在電腦動畫技術上的結果表現見仁見智,但「人家能,我們也能」,這才是星爺拍這一部片子的目的。劇情什麼的東西根本不是他在意的。

拿鬼片說驚聳片不恐怖?拿劇情片說愛情片沒劇情?拿家庭劇說動作片不夠溫馨?這簡直是莫名其妙。

回頭來說青峰俠。主角之一的Seth Rogen,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位演員他的表現方式,這種表演方式從他在跟亞當山德樂合演的Funny People就開始了,我認為反而Seth Rogen在好孕臨門的表演方式比較合我的胃口。不過我用的字是「合不合胃口」,而非好不好,畢竟就像金凱瑞的表演方式一樣,有些人喜歡,有些人怎麼看都覺得誇張到討厭,所以不是好不好,而是單純合不合胃口。

不過也就是因為Seth Rogen在近兩部片這種的表演方式,反而讓周杰倫的角色有出乎意料的表現。這倒是跟三十年前在拍青鋒俠電視劇中李小龍的情形十分相似,誤打誤撞由另一個角色吸引了觀眾的目光,算是有趣的巧合吧。

總之,若單純以劇情緊湊又有點笑料的商業片來看青鋒俠,那麼這其實是一部很好殺時間的片子。至於周杰倫的演技與一號表情?呵呵,就跟演頭文字D一樣,是角色在演周杰倫,而不是周杰倫在演角色。他永遠只是作他自己罷了,如果角色跟他本人很類似,那就OK,只是我不會稱那為「演技」吧。

(三)完美狙擊 The American

片名其實比內容要有趣。英文片名為「美國人」,劇情其實要說的就是一個美國殺手因故躲到歐洲,順便執行一項任務。這個殺手並不是一般動作片那種雙手持槍,一個人在穿梭在子彈橫飛的場景中挑掉一堆小囉囉那種異常人類,他是倚靠事先觀察的狙擊手。片中透過殺人的指令與歐洲鄉村作的違和作對比,透過歐洲神父與殺手信仰間的不同來達成片名「美國人」的意涵。

這一部電影與喬治克龍尼的前一部--型男飛行日誌一樣,運用了大量的獨白、一個人走在四周景物不停轉換的拍攝方式,企圖營造出某種孤寂的氛圍。在前作型男飛行日誌中這拍攝方式達到了效果,但在完美狙擊中只讓原來就沈悶的劇情顯得更為冗長。至於裡面男女主角陷入愛戀的情節也缺乏深度,無從以彰顯殺手最後決定奮力一搏後退隱的轉變。缺乏起伏的劇情配上失敗的拍攝方式,讓這部成為少數我看完後跟老婆說不要浪費時間看的電影。

(四)愛情藥不藥 Love & Other Drugs


其實光憑著安海瑟威的床戲,我就覺得租這一部片子有價值。我很低級嗎?是的,我承認。


(五)燃燒鬥魂


imbd獲得8.0的片子,可惜在國內知名度卻不高。Christian Bale用這一部片子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終於擺脫大家提到「蝙蝠俠:黑暗騎士」時只想到西斯來傑的窘境(不過他也不是第一個被小丑害的人,傑可尼克森的小丑亦如是)。


與型男飛行日誌相同,燃燒鬥魂說著一樣的話語,那就是「情感有時候不是負擔,情感反而賦予生命意義」,只是燃燒鬥魂進一步聚焦在家人間的情感上。所以它並非一個標準的拳擊片,只是藉由拳擊這個主題來彰顯上述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