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pH控制器VS黑毛的疑問,以及與疑問相反的使用結果

        長久以來聽聞paludarium提倡的「穩定CO2」減少藻類滋生,但心中總是抱持著懷疑。懷疑的地方有二,一個是在理論上,一個是在實際操作上(怎麼突然想到我論文被批的時候 Q___Q):

        第一,為何CO2的穩定與否會跟藻類能連結在一起

        那種一陣子打CO2又停一陣子的情況,造成草出現問題的狀況,的確可以從paludarium有關Rubisco的那篇得到一些解釋。但是,像我們這種用定時器每天隨光開啟的情形跟打一陣停一陣不同(所謂打一陣停一陣指的是打的時間長到植物減緩rubisco的生產,然後再停止額外提供CO2),當然也就無法用rubisco那篇來解釋。
                                                                             
        第二,pH控制器控制的是pH,但水中影響pH值的並非只有CO2,所以怎麼能說因為pH直維持在相同,所以CO2是穩定的?例如自來水的pH與黑土下的pH;缸子久不換水本來就會下降的pH......等。當缸子的pH本來就會受其他因素影響,怎麼能夠說當pH數值相同時就代表CO2穩定?
                                                                               
        更何況,打的CO2在缸中以氣體、溶於水、HCO3等型態(比例受KH等等影響)存在,但並非每一種存在都會影響到pH值,那麼要怎麼說pH維持相同,就是CO2穩定?


        不過......我還是搞了一台pH控制器來自己嘗試看看

        以我自己的缸子而言,黑毛最常出現的地方會是在老葉上、吐血鼓精的尖端以及所有的硬體,包含加溫棒、出水口、入水炸彈頭、溫度計上。正常生長的草類則不太會染上黑毛。為了測試pH控制器的效果,我刻意移除缸子中的小猴飛狐,讓缸子中幾乎沒有會去吃黑毛藻的生物。

        我去測量我使用的自來水,pH值在6.9~7.2。黑土草缸在連打八小時隨光開啟的CO2後,pH值約為5.3,在關燈並停止CO2十六個小時後,pH值會到6.2,而在多天完全停止CO2後,pH值最後會到6.7。顯見在我以往的操作下,pH值是會有很大震盪的,也就是paludarium所說的CO2也許充足,但「CO2不穩定」。

        我後來將pH控制器設定在5.7,經過兩個多月的結果,黑毛真的不復見,最明顯的表現是在那些硬體上,完全沒有黑毛的存在。

        期間因為移出小猴飛狐,所以缸子曾歷經絲狀藻的爆發,但是,黑毛藻仍然不見蹤影。

        所以,即便我對於使用pH控制器來抑制黑毛藻有「理論上」與「操作上」的疑問,但是「結果」告訴我,pH控制器似乎是有用的。不過統計上的相關並不代表因果,而找不出合理解釋的相關代表常常忽略的中介變項或第三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pH控制器的功效僅限於「黑毛」。對於絲狀藻、綠斑藻是完全無效的。其他像是懸浮性的綠水藻類、實屬於細菌的藍綠藻就更不用提了。

        文章中提到paludarium的兩篇文章網址如下:
        1.rubisco這篇是我非常推薦的
        http://www.paludarium.net/6/post/2009/10/164.html
        2.針對黑毛藻防制
        http://www.paludarium.net/6/post/2007/06/5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