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七彩霓虹稻田魚Oryzias woworae

        這是我在2010/10發在PTT的文章,那時後這款稻田魚剛出兩三個月,現在倒是很常見,而且價錢也崩得差不多了,當時買還要一對500,最近在論壇上已經看到有玩家在賣自己繁殖的,價錢約在十隻600......唉唉。

--------------------以下為舊文轉錄---------------------------

        七彩霓虹稻田魚Oryzias woworae,因為來自蘇拉威西島,所以我自己常常稱他為蘇拉威西稻田魚。

        相關的介紹可見:
        國寶的網誌http://rb5killifish.blogspot.com/2010/08/oryzias-woworae.html、威智水世界的資料http://www.aquazoo.com.tw/FrontEnd/aquadatabase.php?id=231、奇獸飼育學資料http://magical-creatures.blogspot.com/2010/07/2010-07-25.html

        文獻可見:
Lynne R. Parenti & Renny K. Hadiaty (2010) "A New, Remarkably Colorful, Small Ricefish of the Genus Oryzias (Beloniformes, Adrianichthyidae) from Sulawesi, Indonesia." Copeia: May 2010, Vol. 2010, No. 2, pp. 268-273.

        檔案在此

*文獻abstract:
                                                                               
        七彩霓虹稻田魚分佈於印尼蘇拉威西東南邊的Muna島,與其他稻田魚不同的是七彩霓虹稻田魚公母皆具有明顯鮮豔的花紋,包含鰭部邊緣的鮮豔紅色與身體中間部分的藍色。尾鰭的截斷特徵顯示他們可能屬於一個未命名的生物演化系。
*玩家最關心的應該是公母:
                                                                             
        文獻的pp.269頁有圖片,上為公魚,下圖中間為母魚。公母的分別方式可見pp.270,不過除了體表藍色大多為公魚外,我找不到其他可以明顯做為一般消費者分別的特徵。什麼較短、圓錐形的泌尿生直乳突(urogenital papilla)為公魚,母魚是雙瓣狀;牙齒的排列云云...呃,很抱歉我眼拙分不出來。
                                                                               
        比較能作為一般水族消費者判別公母的條件應該是「公魚具有延伸、絲狀的背鰭與臀鰭。」"anal-fin rays without bony contact organs";這一句我就不懂了。

*飼養環境

        可以參考其原生環境。文獻中提到蘇拉威西稻田魚生活在百分之八十被樹蔭覆蓋的淡水溪流,河流底為泥、砂、落葉。樣本在一米到一米半度深捕捉。pH6~7,無水流(current nil,是這樣翻嗎?)。

        這樣的條件並不嚴苛,也很容易在一般水族玩家的草缸中達成。

*自己的心得:
                                                                               
        除了文獻提到的公母特徵外,其實最好作為分辨的是魚隻顏色。公魚會偏向金屬藍,母魚則偏向黃色。在胸鰭的表現上公魚有明顯紅色,母魚則淡得多。但對於一般玩家來說最能確保判斷沒有出錯的大概還是背鰭與臀鰭有無拉絲。因為在店裡看到沒有藍色很可能是只是尚未發色而已,所以抓到的也不一定是公魚。

臀鰭與背鰭拉絲是較為保險的公魚判斷依據

                                                                             
        其實版友可以把這款魚當成是上了電光美人顏色的女王燈,不過公母的判別方法跟女王燈看流蘇的方式也蠻相近的。
                                                                               
        目前七彩霓虹稻田魚的價格大概一隻可以抵25~35隻女王燈的價錢,這麼高的價位跟此魚屬新發現種類、國內市場尚不普遍有關。
       
        不過想一想火翅金鑽的前例...恩恩。如果有能力能快速繁殖並養大,大概還來得及賺到第一手,半年後應該就不是這個價位了。

---------------------舊文結束-----------------

       上面的舊文是發於2010年十月,一如舊文文末所預測,半年後的今天這款稻田魚的價位的確從1:25隻女王燈,跌到現在1:6隻女王燈(女王燈已經變成計價單位了 XD),看來我對水族市場的精準度已經快到可去夜市擺攤的程度。

        這款魚在飼養上並不困難,同時根據網友們的經驗,他也很好繁殖(不然也不會崩得那麼快),跟女王燈一樣母魚在產卵前會有掛卵的情況。我自己覺得這款魚不太適合養在強光下,因為體色在強光下比較難以顯現,就像上圖所顯示,我這邊就是這樣的情形。

        我常戲稱這款魚對「電光美人女王燈」,而他的嘴型也的確讓這款魚能展現出水族玩家很追求的「除油膜」能力。

        至於我有沒有來得及賺到這第一手?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2014/3補------------------------

母魚掛卵

公魚,打光又打錯地方,不過反而讓體側的藍色反光變得比較明顯

6 則留言:

  1. 我也是買一對500的說 @@"

    回覆刪除
  2. 北辰兄:

    上次您email給我的店家資訊, 被gmail歸到垃圾信件, 在我按下永久刪除的那一瞬間才從一堆垃圾信件中瞄到您的來信, 可以麻煩再轉寄給我一次嗎?感謝!(這幾天狀況仍未好轉...@@)

    回覆刪除
  3. 十隻600還是太高
    價格還會在降
    繁殖這個跟那些難搞的將相比
    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回覆刪除
  4. 去年的第一批一對就要兩張多價格高得嚇人

    回覆刪除
  5. jerryaqua大竟然會來我的部落格!真是受寵若驚。難搞的將魚除了難搞,更大的問題是根本找不到有盤商進對魚的...一對兩張小朋友嗎?那...好險我沒有看到,也就沒有機會下手。

    回覆刪除
  6. 今天在新竹買到1:1女王燈的價位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