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電影清單(陪你到最後、色誘、潛水鍾與蝴蝶、末路浩劫)

        上禮拜週末去百視達踅了一趟,因為當次租的片子較多,所以獲得了一個免費「最愛影片」(就是大概一年以上的片子),所以就在最愛影片區晃了一下,這一晃還真不得了!幾乎每個架子的任一欄我都可以找到至少一片是自己租過的......原來我投了這麼多錢在租片子上頭啊!

        百視達的網站很可惜地並沒有像圖書館一樣可以查詢「歷史借閱清單」,我覺得這是一個應該要提供的服務。對於一個沒有記錄影感、影評的人而言,當被問到你最近看了什麼片子時常一時間會想不起來,直到別人說了哪部片名才會逐漸地把記憶喚回,這是很可惜的事情。當我可以輕易的查閱我租借了什麼片子,當以後在MSN或網路上跟朋友聊天時,我就能夠喚回我的記憶,並推薦我所欣賞的那些影片,進一步讓我的朋友們有動機去租借這些影片,從而擴大了百視達的商機(當然,如果是download那種就另當別論了)。畢竟,租到爛片是很傷情緒的,多幾次租到爛片子,就自然會對「租片」這種行為有負面的情緒,按照「FBI教你讀心述」一書的說法,腦緣系統就會把「租片」這個行為放在腦中連結「不舒服」的區域,以後自然就會降低去租片的頻率。

        扯遠了......總之,既然百視達沒有辦法查閱自己曾經租過什麼影片,那我就自己想辦法記錄下來吧。這篇是我最近從百視達租的片子,後面會加上幾句眉批作為回憶之用。

1.陪你到最後:

        荷蘭片,內容敘述享樂主義的夫妻在妻子罹癌後,丈夫一邊陪伴,一邊因為壓力而尋找慰藉而出軌。暢銷小說改編,是發生在小說作者身上的真實故事。小說的內容把丈夫的掙扎刻畫的更好,但電影的交代也算合格。自己認為,裡面有很多台詞可以用作男性偷吃之後合理化自己行為的漂亮說法(趕快筆記啊)。恩,我承認我最後用了不少衛生紙。這部電影我推薦給「有心人士」可以帶女朋有去看。

2.色誘:

        在我印象中Amanda Seyfried是跟性感劃不上等號的演員,可能是我受她在「媽媽咪啊」的角色影響太深,總覺得他就是該穿吊帶牛仔褲的女生。這一部片子讓我發現她其實是可以很具有誘惑力的。

        Liam Neeson和Julianne Moore都算是越老越帶勁的演員,不過這一部電影  Liam Neeson並沒有什麼表演的機會。這是一部靠讓人驚訝的轉折來博取好評的電影,不過,我大概在中段就猜出那個轉折,所以自然震撼性就不高。簡單地說,評價應該列在午餐電影的等級,可以看,但不會有很深的討論空間。

3.潛水鐘與蝴蝶:

        蝴蝶一直是西方很常使用的一種意象,甚至連商業大片「我是傳奇」中那些變種人也會用畫蝴蝶來表達某些意涵,「蛻變」、「重生」這是最一般的理解方式。

        潛水中與蝴蝶是十五年前的奧斯卡得獎影片,真實故事改編,敘述一位ELLE男總編因為中風而導致全身只有眼球能動,但他在家人與護士的支持下仍用他的眼睛在死之前寫完一本自己的書。

        我很難給這個片子給予評價。因為知曉這是真實人生中發生的事情,所以會覺得激動,但是單純以電影的角度去欣賞,我卻覺得整個故事被敘述得稍嫌乏味。

4.末路浩劫(The Road):

        在國內幾乎沒有引起迴響的片子,在國外與IMDB上的評價可高得很。演員來頭不小,有魔戒亞拉岡、北國性侵害的莎麗賽隆。電影內容是典型的末日劇情,整部電影除了「回憶」的橋段使用正常鮮明的彩色外,其餘都使用大量的灰色來塑造末日死寂的氛圍,「28天毀滅倒數」中最常被人談論的話面--主角走在空蕩蕩的城市,這個鏡頭在末路浩劫中俯拾即是,不過末路浩劫跟殭屍倒是完全沒關係。末路浩劫的故事是在資源匱乏、人吃人的末日中,一對父子如何秉持著「我們是好人」的理念,同時懷抱著「心中的火」去尋找希望。

        結局中兒子對那位跟蹤男性的提問十分有意思,同時也在某程度上說明了電影的主軸:「你是好人嗎?」「那你吃人嗎?」「那麼,你心中可還有火?」「恩,那麼,我可以跟你走嗎?」電影中一度很簡單地用「吃人與否」來作為判定好人或壞人的依據,但是片尾的問法刻意把「好人」與「吃人」分成兩個提問,代表「好人」與「吃人」間並非全等的關係。

        至於要如何去理解最後的結局?我覺得要從影片中透露出兒子追求的是什麼來作為理解的依據。這是一部我很推薦的電影。

---------------------------------------------
        這是我在連假那兩個禮拜看完的電影。本來還想進一步回溯之前的「幸福拉警報」(女性同志電影)、「特攻聯盟」(Kick-Ass,不要被他的片名影響,這是一部超棒的英雄電影)、「女僕」(尋找價值的外語片)、「窮得只剩下錢」(AMAL,有貧民百萬富翁的味道)、「馴龍高手」(龍、維京海盜、朋友,光這三個元素就知道有多夢幻而溫馨)......但是這樣一來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了。

        人,還是往前看吧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